日韓微破冰》岸田文雄、尹錫悅密會半小時 民調「難兄難弟」會談氣氛冷

國際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和南韓總統尹錫悅21日首次舉行雙邊會談,兩人同意恢復健全的雙邊關係,繼續保持溝通,加速兩國資深外交官層級對話。

不過日媒《共同社》指出,日韓官方將岸田和文在寅的閉門會議定調為「非正式」會晤,兩人分別離開時也沒有回應任何媒體提問,兩國關係顯然依舊脆弱,東京和首爾恐怕不會很快就春暖花開。

(更多相關新聞:日相岸田頭痛時刻!統一教、安倍國葬爭議糾纏 民調「死亡交叉」快跌破4成

日韓關係惡化3年後領導人終於重啟會談

「當前戰略環境下日本和南韓互為重要鄰居。」日本外務省就「岸尹會」發表聲明,重申推動日韓雙方、美日韓三方合作的重要性。

南韓青瓦臺也表示,文在寅和岸田就雙方關切事務交換了意見,贊成與國際社會共同團結合作,例如鞏固自由民主、人權和法治。

岸田和文在寅談了30分鐘,東京和首爾指出,他們談及對北韓核武與核彈威脅的擔憂,並誓言提升兩國相關合作。

由於二戰南韓徵用工和獨島(日方稱竹島)領土爭議,日韓關係已陷入冰點3年。「岸尹會」舉行之前,日本外務大臣林芳正、南韓外交部長朴振已先在紐約會面,兩人表示他們會繼續討論如何解決徵用工補償問題

(更多相關新聞:遲不加入Chip 4也不見裴洛西 尹錫悅上任三個月民調崩至24% 南韓史上最慘

日韓領導人上一次會晤已是2019年12月已故前日本首相安倍晉三與前南韓總統文在寅出席四川成都的中日韓合作20週年紀念活動,最近一次對談則是2019年11月東盟峰會安倍和文在寅談了11分鐘。

舉行「岸尹會」南韓熱、日本冷

岸田和尹錫悅正在紐約參與聯合國大會,這不是兩人第一次碰面,卻是首次和對方進行會談。兩人第一次見面是在6月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馬德里峰會,當時兩人只簡短聊了一下。

「岸尹會」舉行之前,首爾早早就宣布兩人將在聯合國會談,不過東京一直遲遲不願證實這件事,或許也反映出日韓冷熱仍有落差。

尹錫悅還在競選總統時便提出「和日本建立『以外來為導向』的雙邊關係」,最近他又重申支持東京解決70、80年代的北韓綁架日人問題。

不過,尹錫悅仍對赴日訪問保持謹慎保守態度,他至今沒有以總統身份訪日的計畫,安倍7月葬禮和9月27日國葬也都是由國務總理韓惪洙代表出席。

岸田、尹錫悅「難兄難弟」民調都慘兮兮

儘管「岸尹會」微破冰還是顯得有些尷尬和疏離,岸田和尹錫悅共享一個他們可能避之唯恐不及的共通點:兩人民調最近都落在30%左右低點。

由於通膨、統一教和安倍國葬等種種問題,岸田近日民調崩跌到該拉警報的程度。《經濟新聞》和東京電視台對岸田內閣的民調為43%,《時事通訊社》民調32.3%,《每日新聞》民調甚至僅29%。

至於尹錫悅,因為他8月民調暴跌幅度太大,近日雖有所起色,但同樣好不到哪裡去。《韓國時報》(The Korea Times)引述南韓民調機構Realmeter數據,指尹錫悅政府支持度為34.4%。

一名Realmeter分析師指出,尹錫悅支持度趨向穩定,應歸功於他近日聚焦改善南韓經濟和民眾生計,遠離政治議題。不過太過政治不沾鍋也不是好事,尹錫悅8月不見訪韓的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就引起詬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