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例一休反彈大 連吳敦義都改口批賴清德?

一例一休

​​​​​​蔡英文、賴清德政府拍板確定將再修一例一休,而且被認為是讓勞動條件倒退30年的「修惡」做法,引發勞團與基層民眾反彈,並逐漸開始發酵擴散。連國民黨主席吳敦義都在昨天中常會中強調,賴清德在拜會他時並沒有聽進他的意見。

行政院今天拍板定案再修正一例一休,國民黨團也將提出對案因應,由一例一休修法小組召集人蔣萬安草擬三大修法方向,主張維持11小時輪班間隔時間、特休假遞延一年未休完應發給薪資,還有加班若採取換補休時數,應按加班費乘數的比例發給。

行政院會上午正式通過了新版一例一休再修法草案,行政院長賴清德特地舉行記者會對外說明,強調「四不變」、「四彈性」,但勞工團體和國民黨團則完全不同意,認為修法是讓勞動條件倒退30年,因此勞團反對再度修法,而國民黨團則將提出對案因應。

才讚賴共創雙贏,吳今改口說賴沒聽他意見

吳敦義上周與賴清德會面後,在會後談話時還特別稱讚賴清德,接任閣揆後有條有理,對國家重大課題包括一例一休修法,讓勞資雙方重建和諧互助、共創雙贏局面,賴清德都非常用心

不過,也許是聽到基層勞團、民意反彈聲浪太大,吳敦義昨天在中常會上「改口」定調,說他主要是提醒賴清德,應對「一例一休」要有完善配套,促進勞資和諧、雙贏互利,「但目前行政院的版本讓勞工感覺不太舒服,與上週他提醒賴揆的版本不太一樣,賴揆並沒有把他的意見聽進去」。

吳敦義也說,「一例一休」一定要妥善處理,不能只有工商界贏、勞工輸,或勞工贏、工商界倒,一定是要讓勞資和諧,雙贏互利,雙方可以協調。

據轉述指出,吳敦義說,「吳賴會」定調是以前閣揆的身分見現任閣揆,並提供意見,所以地點特別選在卸任副總統辦公室。吳敦義也特別強調,他同時也關心高雄、中部等地方問題。

國民黨團將提修法,針對加班補休換薪、輪班間隔、7天假

藍委蔣萬安是國民黨團一例一休修法小組召集人,他草擬出三大修法方向,首先針對輪班時間間隔規定,行政院將間隔時數定為11小時,但例外可降為8小時,但為考量勞工可能無足夠時間休息,藍黨團版主張維持現行11小時間隔,並增訂實施日期。

蔣萬安說,如此可避免行政院拖延實施,讓更多輪班制勞工身心健康受到損害,也讓雇主於期限內補足人力或調整營運方式後實施,以確保勞工權益。

其次,在休假部分,蔣萬安說,特休假原則不得遞延,但經勞工主動提出後,得遞延至次年度行使,若次年度未休完或契約終止,雇主應按日數發給工資。

第三,勞工可選擇加班後要領取薪資或補休,但補休時數要按加班乘數計算;何時補休則由勞資協議,協議不成由勞工指定;年度終結或契約終止時,補休時數仍未休完時,雇主需折算加班費予勞工。

蔣萬安表示,目前這只是修法方向,須經由黨團會議討論後才能定案,正式版本最快在明天上午召開完黨團大會後正式提出。國民黨團首席副書記長李彥秀說,一定嚴格審查,也會分別提出黨團及個別委員意見版本,凸顯出這次修法的謬誤。

另外,國民黨團書記長林為洲也提案修法,要把一例一休實施後取消的7天國定假日,再提案改以增加特休方式還給勞工。根據林為洲提案指出,勞工工作滿半年以上,特休從現行的3天變6天;1年以上未滿2年,從7天變14天;2年以上未滿3年,從10天變17天,以此類推,最終可加到37天,比現行的30天多7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