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教螺絲鬆到栓不上 高醫大校友會:彈劾教育部長、高教司長下台

教育議題

最近高教界風波不斷,無論是備受社會關注的台大校長遴選爭議,還是日前的陽明大學校長黑箱傳言,以及文化大學的校長爭奪戰,都讓社會大眾驚嘆「台灣的高等教育到底怎麼了」?

不只北部學校,位在高雄的高雄醫學大學早已陷入董事會違法亂紀的泥沼許久。今(18日)高醫大轉型正義促進會發起人陳永興率領大批校友會以及校內師生來到立法院,召開記者會批評教育部包庇高醫大董事會、帶頭作亂。

不滿董事會,高醫新校長鬧雙胞

高醫大現任校長劉景寬任期將在今年6月30日期滿,11日時董事會選出鐘育志作為新任校長,待教育部核定後預計將在7月上任。不過,董事會對於校長遴選過程全然不公開,也不面對外界質疑,讓校友會正式和董事會槓上,自辦校長候選人說明會,選舉其他校長。

候選人之一的前中山醫學大學校長賴德仁出席校友會所舉辦的說明會時也提及,董事會所辦理的校長遴選僅邀集候選人到房間做簡報,因此候選人彼此也不清楚有哪些競爭對手,而最後只被簡單通知未獲選。

針對高醫大校長鬧雙包,教育部高教司長李彥儀回應,依照《私校法》規範,遴選委員會是由董事會召集組成,而非校友會,認為校友會所辦理的選舉「於法無據」。高教司長的回應讓陳永興氣憤表示,台大和陽明校長遴選雖後來也有爭議,但至少公開透明,質疑教育部是否在包庇高醫大董事會。

台大速辦,高醫大呢?

陳家董事會掌控高醫大已63年,校友會屢屢向教育部舉證陳情董事會違法亂紀,但教育部卻遲遲沒有動作、或是雷聲大雨點小。對此,監察院在去年(2017年)也曾糾正教育部在高醫大事件上的處理「確有怠失」

教育部在收到監察院的糾正後,也重新設立專案調查小組,但卻一直沒有公告結果,讓高醫大校友會與在校師生都深感不滿,認為教育部無心處理,此次的校長遴選爭議也源自於董事會的合法性還有待商榷。

對於種種指控,李彥儀也回應針對高醫董事會爭議,下週教育部會召開記者會公布調查報告。教育部動作慢半拍、查了半年還沒有結果,讓曾是高醫大副校長的國民黨立委陳宜民感嘆,對於台大的問題,教育部馬上就有動作,對待高醫卻是完全不同處理手法,而《私校法》修半天也停擺,屬於高醫大的正義不知何時才會到來。

學生也被雷掃到,教育部造成校園恐怖

「我們希望學校可以變好,連署要求董事會改革,但教育部卻把連署名單提供給董事會,我們的未來該怎麼辦…」高醫大校務會議學生代表黃泊儒提及,先前教育部曾派員到校內對學生進行抽樣詢問,調查學生對董事會爭議的看法,不料教育部隨後卻將連署學生的姓名回信給董事會,讓學生措手不及。

黃泊儒進一步表示,高醫大是醫學大學,許多學生不論是實習還是就業後來都是進入高醫附設醫院,連署學生們紛紛開始擔憂,未來就業是否會受影響。陳永興也批評,教育部簡直是樹立「校園恐怖」,侵犯了保密原則。

此外,高醫大教師也來到現場指控,現在高醫附設醫院賺錢、學校虧錢,董事會應該將醫院賺的錢回流學校辦會,但董事會卻本末倒置、意圖將學校和醫院切割,違反學校和醫療法人的公益性質。

私校問題不斷,教育部最近針對高教問題多有改革,積極輔導私校退場,但除淘汰辦學不力的學校外,教育部何時會重啟推動弊端叢生的《私校法》,後續還有待關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