緣份盡了嗎?柯文哲與民進黨怎會走上「分手」這條路....

台北市長

民進黨選對會今(16日)宣布,在台北市這一塊,民進黨將正式展開徵召程序、開始評估人選,選對會發言人鄭運鵬直接了當地說「要接受民進黨徵召,就要加入民進黨。」換言之,就在今日,民進黨將在台北市自提人選,如果柯文哲想要與綠營「再續前緣」在台北市繼續合作,那就要加入民進黨。

「2014年民進黨以在野大聯盟模式,和柯文哲合作,但如今民進黨已是執政黨,在國會也占多數,已是全面執政,民進黨必須承擔起在首都的責任。」鄭運鵬這一番分手說講得壯烈,但柯文哲被分手的最終原因到底是什麼?這不是一句話就說得清楚,除了近日的輿論風向外,其實雙方「翻臉」的原因,在很早之前就已經種下。

柯認為不需要民進黨自己就可以選上

「2014年當時民進黨以在野大聯盟模式與柯文哲合作,當時有個不成文的默契就是柯選上台北市長之後,要加入民進黨,」一位長期觀察綠營政治的人士透露。這位長期觀察政治人士表示,之後蔡政府上台,隨著小英執政後民望低迷,民調甚至還持續往下掉,柯入綠營這件事就不太有人再提起,柯的意願也越來越低,甚至柯到後ㄌ來都認為不需要民進黨,他自己就也可以選得上,這是種下了今天分手的遠因。

柯不想再補考蔡總統的「台灣價值」

除了遠因,當然還有幾件讓「民進黨禮讓柯」幾乎成為「不可能」的幾個關鍵原因。首先,對於深綠選民來說,最大的疑慮便是柯文哲的「台灣價值始終語焉不詳。

綠營對於柯文哲的改觀,除了柯文哲過去時常在政策面上砲打中央以外,最刺激民進黨基層選民的一點恐怕在於他兩岸立場不明,且遲遲不肯說明「他的台灣價值」。

在去年(2017年)的雙城論壇上,柯文哲的「兩岸一家親」言論引發軒然大波,直到今年依舊餘波盪漾,甚至蔡總統都已經拋出「補考」要柯說驗確認「台灣價值」,同時也向柯喊話,若要讓民進黨基層覺得可以和柯再打一次選戰,柯就必須再次確認「台灣價值」。但柯被問到這個問題只覺得「很煩」,忽略了蔡釋出的善意。

事實上,總統府祕書長陳菊昨接受政論節目專訪時也提及,日前柯文哲為了兩岸一家親的言論道歉其實沒必要,若覺得這是對的,就沒什麼好道歉。陳菊認為,民進黨真正在乎的,是柯文哲一直以來都沒談過的台灣價值。事實上,柯文哲在台灣價值這張答案卷上曾作答過「清廉勤政愛鄉土,民主自由、多元開放」,但回響似乎不大。

說法反覆,今再提「支持兩岸一家親」

隨著近期綠營自提人選的呼聲高漲,柯文哲上了親綠的電台,先是針對兩岸一家親言論道歉,隨後又馬上澄清做出說明,則是與綠營基層選民之間創造了更大的裂痕。

9日柯文哲與台北市副市長陳景峻一同上廣播節目,突在節目中針對「兩岸一家親」、「床頭吵床尾和」說拍謝,外界普遍認為柯文哲是為他的「兩岸一家親」說法致歉,結果,柯竟然在當晚就透過市府發言系統澄清,是對「聽到感到不悅的民眾」道歉,並非直接替「兩岸一家親」一詞致歉。

李文英已請辭,民進黨籍的民政局長藍世聰則會留下。外界最關注的副市長陳景峻則尚未表態,但柯文哲備詢時則回應他認為陳會留下。(攝影/黃威彬)

柯反覆的做法不只讓外界困惑,更引發綠營基層高度不滿,欲爭取黨內北市長提名的民進黨立委姚文智質疑柯文哲「到底是不舒服道歉、還是道歉不舒服?」他認為,柯文哲的誠信蕩然無存。而今日,當民進黨決定自提人選後,柯文哲在議會時則彷彿拋開束縛一般,直言「我還是支持兩岸一家親的。」

烙狠話也成引爆點

其實,一直到最近,民進黨內部都還是保留有「禮讓柯」的選項在,是否自提人選,其實也還不甚明朗,不過就在5月初綠營高層與柯的一場「密會」後,情勢卻急轉直下,幾乎定案。

根據《鏡周刊》報導,5月初民進黨選對會曾在木柵農會密會柯文哲,給他最後一次的「補考」機會,與談人士包含民進黨選對會召集人陳明文、林錫耀與祕書長洪耀福、台北市黨部主委黃承國等人。在會中,柯文哲似乎對自己的選情相當有信心,回嗆就算民進黨自提人選,他也會當選連任,柯文哲最後甚至撂下一句「隨便你們」,惹怒了在場人士,也造成無法挽回的局面。

綠營內部民調看到柯落後了....

不過,立場反覆、價值不明、落狠話似乎都還有轉圜餘地,壓垮柯文哲在民進黨內的支持度的到底是什麼原因?最大的問題恐怕還是出在民調上面,根據綠營內部民調,柯文哲的民調真的已經落後了。

根據知情人士透露,民進黨要不要禮讓柯,關鍵不在民進黨,而是柯自己要去擺平電視上一大堆罵他的名嘴,且柯文哲關於「兩岸一家親」說法反覆之後,綠營內部民調明顯看到柯的支持度下降,已經到了「不需要」讓柯的臨界點。

如今,民進黨確定自提人選,柯文哲今早受訪時便說了「按照大數據分析,民進黨知道台北市長選舉怎麼布局會有最大利益,但還是很難這樣做。」似乎也透露出他早知最後結果。演變至今,這場北市長之戰真的將走向「三強鼎立」的局面,柯文哲的無招勝有招,是否真能帶領他走向連任之路?還值得關注。

而被問到未來和民進黨是否還有合作空間?柯文哲僅留下了耐人尋味的一句:「兩韓領導人都握手了,什麼都有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