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黑鷹墜機事件看民進黨政府與國軍的關係

國防軍事

2日上午8時空軍黑鷹直升機在新北市與宜蘭山區墜毀,造成參謀總長沈一鳴上將等8名將校罹難,舉國同悲。

發生墜機後,蔡英文率先宣布暫停競選活動3天,要求軍警立即展開搜救,並前往宜蘭金六結營區坐鎮。由於墜機地點相當偏遠,連公路都沒有,只能靠步行進入;但在晚上就已經將傷患與遺體送至三軍總醫院,並迅速完成靈堂佈置,儀隊也站立兩旁致敬。

此外,立即宣布由副參謀總長兼執行官劉志斌上將代理總長,達到無縫接軌;蔡英文也宣布國軍相關單位降半旗3天。基本上,在第一天的處理上,蔡英文可說是指揮若定,沒有手忙腳亂,各部門合作無間,效率迅速。

蔡穩定軍心、擁抱沈總長夫人

3日一早蔡英文到三總祭拜亡者與探視生還者,表達最高統帥的關心;她召開「國防軍事會談」,以穩定軍心;宣布追贈沈總長為一級上將與頒贈青天白日勳章,以表彰沈總長的卓越表現;她巡視衡山指揮所,並探望沈總長的辦公室,表達深深的懷念;並且前所未有的宣布在負責接待國賓的台北賓館設置追思會場,讓民眾前往緬懷與留言。

蔡英文在晚間親自前往致意,並擁抱聲淚俱下的沈夫人,予以安慰,在場者無不為之動容,蔡英文既展現國家領導人的冷靜沉著,也展現身為一位女性的溫柔體貼。

4日,蔡英文前往「東澳雷達站」頒發春節加菜金,因為沈總長原本就是要在2日前往卻不幸墜機。而雷達站官兵也把他們的留言紙條交給蔡英文,希望貼在台北賓館的追思會場,結果蔡英文果然於巡視結束後回到台北賓館,並把雷達站官兵的紙條一一貼在沈總長的留言板上。

韓指「國運不昌隆」惹怒國軍

但是,國民黨的總統候選人韓國瑜5日到桃園蘆竹參加造勢,他致詞時表示從黑鷹直升機事故中,台灣連國運都不昌隆了,「國運,幾十年中華民國建軍,也沒發生最高級軍官參謀總長、總士官長一口氣罹難,國運不昌隆,到底怎麼回事?台灣得罪誰?台灣中邪嗎?台灣生病嗎?怎麼可能!」

國防部當天立即回應,國軍向來遵守行政中立,請各界尊重本部立場,切勿為選舉消費國軍。對於黑鷹將士殉職事件被影射為「台灣中邪了、國運不昌隆」這樣的形容,實屬不當,是對殉職將士不敬,更對家屬再次造成傷害,並進一步斲傷國軍士氣,抹殺我全體官兵守護國家安全的努力,本部深表遺憾。

國防部的聲明,直接打臉了韓國瑜,也表達國軍的不滿與憤怒。

國軍過去「親藍反綠」

基本上,國軍在台灣解除戒嚴之前就是「黨軍」,軍中還有國民黨黨部;民進黨一直與國軍沒有互動,甚至彼此敵視;綠營支持者也對國軍沒有好感,認為國軍「助紂為虐」的協助國民黨進行威權統治。特別是早年投考軍校者以外省籍為多,晉升為少將以上的高層更是如此,而外省族群或眷村與國民黨都有緊密的關係。

而在2000年民進黨的陳水扁當選總統後,則與國軍維持「相敬如冰」的關係,因為陳水扁也知道無法根本改變國軍。到了2013年的「洪仲丘事件」,民進黨是站在批評國軍的立場;但也因為當時的總統馬英九沒有肩膀,使得國軍不但完全處在挨打的局面,形象也一再下滑,甚至最後連軍法審判都廢除了。

加上馬英九認為只要兩岸關係和緩,就不需要國軍了,所以他任內其實並不重視國軍,2012年4月20日的「漢光二十八號演習」,竟傳出馬英九只參與了六分鍾。

蔡與國軍共享「抗中保台」價值

但是蔡英文上台後,因為不接受「九二共識」造成兩岸關係不佳,所以國防的重要性大幅增加;加上川普當上總統後對中國採取軍事圍堵的「印太戰略」,台灣的重要性提升,美國也強化與台灣的軍事合作,如此使得蔡英文比馬英九更重視國防,巡視營區的次數也比馬英九多。

而蔡政府不但推動「國艦國造」與「國機國造」,自製高級教練機與潛水艇;F-16CD提升性能為F-16V;美國更出售高性能的F-16V與M1A2裝甲車;美國洛克希德馬丁公司與漢翔公司要在台灣設置亞太地區的F-16維修中心;更大幅提升中山科學研究院的研發經費與研究專案。而在「年金改革」上軍人與公教脫鉤,九成以上的現役軍人的退休金是有增無減

特別是隨著世代更替,本省籍的將領比例增加,外省第二代的將領也日益認同台灣本土,「抗中保台」成為國軍與蔡英文共同的價值,這使得民進黨執政的政府終於與國軍有了更多溝通的管道,增加彼此的互信基礎;國軍也終於完成「軍隊國家化」的重要一步,從過去的「親藍反綠」走向「超越藍綠」,從這次黑鷹墜機事件更清楚的看到這個趨勢。

而綠營的支持者過去與國軍有距離,甚至沒好感,這次卻是緬懷與感謝沈一鳴等8位為國捐軀的將校,當然不會忘記把沈一鳴與國民黨提名的不分區立委吳斯懷拿來比較一番。可以發現綠營支持者與國軍的距離,已經越來越近。

更多內容

台北立委選情》何志偉要在士林大同漆上深綠色 孫大千緊貼韓國瑜選情苦澀

從不被看好到綠營大咖站台力挺..3Q 陳柏惟要放顏寬恆「自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