苗栗立委選情》閩客激戰海線 陳超明提政見禦敵 羅貴星拚南北夾擊

2020立委

蔡英文總統全台巡迴車隊,8日進抵苗栗,直攻山、海線最大票倉頭份市、竹南鎮,為海線立委候選人羅貴星及山線立委候選人徐定禎掃街拜票;副總統候選人賴清德則是7日來輔選,9日則是副總統陳建仁加碼演出,顯示苗栗對綠營來說,有大有可為之勢。

蔡英文2016首度翻盤,綠軍在海線有一搏條件

「客觀環境有了,就看主觀條件配合」,綠營縣議員羅貴星挑戰國民黨立委陳超明這一局,「有機會但沒把握」。地方評估,陳超明在2012、2016兩度勝選,但得票率從56.8%,下滑到42.3%,2018縣長選舉,民進黨支持的徐定禎小輸1.5萬票,藍綠差距從3、4萬票逐漸縮小中。

特別是2016年總統大選,蔡英文在海線8鄉鎮得票率過半(50.9%),首次擊敗泛藍朱立倫與宋楚瑜得票率合計的49%,顯示民進黨翻轉苗栗已有客觀因素。當時國民黨內亂,這次則有中國介入與香港反送中,加上韓國瑜未完全帶起氣勢,給予綠軍在較為偏綠的海線,有一搏的可能。

再觀察2014年縣長選舉,民進黨吳宜臻、無黨籍康世儒,共拿下56.9%,國民黨徐耀昌被壓縮到38.7%;2016年立委選舉,陳超明獲42.3%,民進黨杜文卿與康世儒,卻取得53.2%。

換句話說,民進黨若能聯合其他在野勢力,會有扳倒國民黨的實力。這次,民進黨已經做到,康世儒加盟綠軍,擔任羅貴星競選總部主委。

8鄉鎮分三大區塊,羅貴星咄咄進逼

苗栗海線8鄉鎮,可分為三大區塊,一是海線的苑裡、通宵,二是北苗的竹南、後龍,三是客家聚集的造橋、西湖、銅鑼、三義。民進黨向來在客家庄吃不開,但能在苑裡、通宵占優勢,關鍵就在竹南、後龍等閩南人居多的鄉鎮,倘能獲勝,就大有可為。

民進黨在2008、2012、2016都推派閩南籍杜文卿參戰,都因為在北苗大敗而失利,這次終於換上新面孔,由來自三義的木雕師傅羅貴星出戰,他是近年少數從基層民代到縣議員的立委候選人,只要他能守住客家線,閩南區由民進黨縣黨部主委杜文卿加持,北苗重鎮竹南交給康世儒,很難說不會有奇蹟。

有利的客觀條件,還有國民黨前議員陳銘安夫婦倒戈綠營,並擔任羅貴星竹南競選總部總幹事,亦一連串拉攏「反陳超明」勢力,策反竹南農會系統的易幟,均為選情投下變數。

民進黨終於有新面孔出戰,木雕師傅羅貴星要從南苗打到北苗,從海邊圍攻山城,打破「苗栗國」的政壇。(圖片來源/羅貴星Facebook)

老將陳超明曾是綠軍,不怕被貼親中標籤

陳超明面臨內外夾攻,聲勢確實不如過往,且高齡68歲,他曾在2004年代表民進黨參選立委落敗,之後轉投效國民黨即一帆風順,竹南是其大本營,他自認多年服務能讓基層有感。他提到,反送中對國民黨造成一定衝擊,他不怕被貼上親中標籤,仍堅決支持九二共識,追求兩岸和平發展。

陳超明此次提出15項新政見,以「農漁勞工我來顧」為口號,表示將推動修正《森林法》、爭取農業災害險、活化休耕地,還要重新檢討1例1休,規畫勞工退休金多元操作,提高退休所得等。

主打「苗栗國」,羅貴星提4大保證

羅貴星主打「選做事的人」,4大保證包括保證找得到人,8鄉鎮都有服務處;保證主動傾聽民意,定期辦說明會;保證問政透明公開,定期公布報告;保證利益迴避,不關說、不貪污、不兼差、不包工程。

羅貴星也承諾要守護主權,推動建設兼顧動保發展、監督環境汙染、提升觀光品質、落實各職業保障、推動友善婦幼、青年環境與完善長照機制、推均質教育、加強醫療資源、爭取中央財源挹注、捍衛農民權益等。由於國民黨長期掌握苗栗政壇優勢,被外界譏笑為「苗栗國」,羅貴星主攻此項,能否引起共鳴相當重要。

至於前民進黨員的朱哲成,轉投台灣民眾黨參選,黨主席柯文哲雖輔選拉抬,爭取曝光,但地方人士認為,朱哲成知名度仍低,未被看好,對選情的影響亦有限。

事實上,民進黨在苗栗的板塊,已從絕對少數進步到相對少數,過去泛藍分裂還能照樣勝選的時光不再了,這次甚至已逼近到五五波,更是考驗蔡政府過去4年投注於「台三線」客家再造的成效。

更多內容

台南立委選情》賴神老巢之戰 蔡淑惠內外情勢不利 林俊憲遭圍剿仍有望連任

台中立委選情》洪慈庸55波PK楊瓊瓔 空汙議題雙方駁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