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界建言》和碩童子賢提醒:不會因為一場選舉就翻轉整個社會問題

產業脈動

2020總統及立委選舉結果出爐,蔡英文總統拿下817萬餘張選票,獲得壓倒性勝利,立法院民進黨席次也維持過半,未來4年將繼續完全執政。對此,和碩董事長童子賢提出建議,提醒蔡政府重視當前資源錯配的問題,應展現更大的包容力,廣納建言多協商,「不要一言堂」。

蔡英文完全執政,童子賢:不要搞單邊主義、不要搞獨斷獨行

「台灣不會因為一場選舉就翻轉所有的社會問題。」總統大選過後第二天,和碩董事長童子賢13日出席《天下雜誌》經濟論壇,一開口便說了這一句話。語氣也透露出,對於蔡英文政府繼續完全執政的諸多提醒。

「我們在三天前剛剛結束選舉,恭喜蔡總統有817萬票創紀錄的高票獲選,我想,有十足的底氣、也應該要有信心展現更大的包容力,不要搞單邊主義,而是搞多邊主義;不要搞獨斷獨行,而是要五湖四海、廣納建言多協商,不要一言堂。」他說。

提到這裡,童子賢也說,身邊有很多朋友對於《反滲透法》倉促快速通過充滿疑問,大家都在問:「有必要用這麼強勢手法快速通過嗎?」他認為,一個弱勢的反對黨並不是國家社會之福,呼籲蔡政府別用極端方法壓制。

呼籲蔡政府別用極端方法壓制,重視資源錯配問題

若定義為台灣總統大選過後是台灣「重新設定」的機會,童子賢認為,若真的有第二次機會,首要任務應該是資源的重新配置,也就是把正確資源配置在正確的地方,產生更多效率進行管理。

童子賢指出,台灣不管在擅長或是忽略的領域,都有資源配置錯誤傾向,他舉例,台灣雖然很擅長的出口貿易,但是出口貿易結構卻幾十年來沒有進行新的調整,幾乎是倚賴30、40年前成功的產業政策,甚至幾乎還在享受它給的紅利。但新的產業方向在哪?

童子賢更舉例,台灣人口老化嚴重,台灣與南韓的人口年齡中位數已達到41歲,自然帶來醫療健保的需求,而台灣過去曾經很自豪地宣布2018年,生技醫療產值為5141億台幣(大約170億美金),大約只占全球生技醫藥產值的0.15%,反觀台灣人口卻占全球平均人口的0.3%。換句話說,台灣在醫療產值的表現仍是遙遙落後。

觀光、醫療方向應調整

「台灣有這麼龐大的醫療健康照護需求,但裡面有很多高端的儀器設備、生技醫療及化學的精密製品都需要仰賴進口,那台灣為什麼不能搞一些進口替代呢?」童子賢提出質疑。

同樣地道理,觀光也可以試著改變方向。童子賢指出,台灣每年出國人數達1700萬,反觀來台觀光人數卻只有1200萬,也遲遲無法突破,雖然大家常常把原因歸咎於內需及規模不足,但荷蘭、瑞典人口都比台灣小,表現卻是比台灣來得更好,「我們需要去尋找新的方向來因應當前的趨勢。」

童子賢也舉例另一個資源配置不足的案例。他指出,國家文化藝術基金會(簡稱國藝會)每年向文化部申請補助全國藝術文化創作表演的經費時常是捉襟見肘;他也開玩笑說,「台北市政府一年挖柏油馬路都是幾十億,全台一年挖柏油馬路要幾百億,那一部分若可以提升10%來做全國表演藝術的贊助便綽綽有餘。」

童子賢強調,這些比較弱勢的領域是更需要讓大家來思考,資源的重新配置能讓這些弱勢的產業及領域更生氣蓬勃。

林百里給年輕人建議:成功是屬於聰明、刻苦耐勞的人

而同樣出席論壇的廣達集團創辦人暨總裁林百里則不談選舉,反而是給了台灣年輕人一些忠心建議。

林百里回憶,「1970年我們都是在台灣畢業的學生,開始要做電子電腦這個行業,我們都是摸著石頭過河,從沒有到有、從有到壯大,是這樣一路艱苦過來,而數位時代是我們當時的大機會。」

他說,每個時候都有每個時代的好機會,而台灣正面臨2020年AI、5G的新時代,年輕人的機會更多更多,但是年輕人必須更努力,因為未來將面臨國際大公司更多的競爭。

林百里更以自身的經驗表示,「以前我們也是做好產品馬上外銷,那怕別人笑我們,我們還是不害羞、堅持做下去。」他強調,年輕人現在擁有很多好學校以及世界資源,機會是比過去來得更多,也會比過去更辛苦,相信成功是屬於聰明、刻苦耐勞的人能夠達成。

更多內容

三個經濟數據證明 不依賴中國台灣依然成長

台塑四寶去年獲利大減四成 王文淵度過接總裁以來最低調尾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