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政如麻日理萬機 小英五度五關兼任黨魁就不必了

政治

在113家逾235位外籍記者及13團107位國際學者專家觀選見證下,台灣鏖戰半年的總統暨立委大選,終於塵埃落定;聰明的台灣人展現了:拒絕共產黨,鞏固蔡英文,討厭韓國瑜,支持民進黨,觀察國民黨,考驗民眾黨,打賞基進黨的智慧,寫下了諸多解析不盡的歷史。

小英深知人民對執政團隊並非無條件支持

選情一度面臨嚴峻挑戰的現任總統蔡英文,突圍成功順利蟬聯,並創下總統選舉以來空前之817萬天篷得票數;造勢場面鏗鏘滾的高雄市長韓國瑜雖落敗,但得票破500萬,比上次大選的朱立倫成長45%。

立委部分,民進黨奪得總席次113席的61席,再度完全執政,國民黨不分區比上次多150萬票,成長44%,但加總區域立委僅38席;首度出征的民眾黨則獲5席不分區,躍為「只能作怪,難以大亂」之陽春型第三大黨,確定拿到2024的總統選舉門票,時代力量分得3席。

猶太諺語:「成功有100個父母,失敗成為孤兒」,小英大致知悉勝選的原因,卻未必全然了解,總歸不外中國因素、香港反送中、韓國瑜問題百出、中間選民翻轉、年輕世代覺醒、老藍男語言歧視、國民黨僵化新黨化、地方家族派系起伏,以及美國外交力挺等。

以上各方說法皆有其理,卻非唯一之理,若真要總結,那就是諸多因素凝聚出民進黨與小英之求生與不可敗選意志,再加選民對親中且自以為是,不可理喻,充滿變數之韓國瑜及其狂熱鐵粉的「鯰魚效應」,激盪無數觀望之長期遭中共威嚇,臣服意識彷如幾快被煮熟青蛙之中間選民覺醒轉向,也讓年輕族群踴躍選邊站,催出的高投票率,造就小英空前之得票紀錄。

向來缺乏危機意識的蔡英文,勝選後卻自知之明強調:「這次得到817萬票支持,我們都清楚人民投票給我們很多原因,有的當然是死忠的支持者,也有很多是對未來懷抱期待的年輕人,當然也有只是不喜歡對手、或是反對一國兩制主張的人,選擇投票給我們,這些不同的原因都不能簡化成人民對執政團隊無條件的支持。」

忽略人際孤芳自賞,魄力改革反成眾矢之的

剖析選戰結果及探討新民意之後的台灣未來,首先必須理解蔡英文總統的特質。

除了未有縣市行政歷練,三位前任民選總統或有的學歷、 資歷及背景,蔡英文都有:包括台大高材生、國外留學深造、律師、學者、部會首長、政黨主席、閩客血統,以及敗選經驗等,小英一應俱全,她更是四位總統中,唯一曾因兩岸政務去過大陸與中共打過交道,也是華人世界首位暨唯一的女性國家元首!

這些一般較忽略之多元豐富的背景,堆疊出蔡英文金剛不壞之身的優勢;以血統來說,她具有閩南人慣常的寬厚柔順,同時又有客家傳統的硬頸堅韌性格;英美留學經驗,讓她敏銳掌握國際趨勢,與國外交流溝通時也暢順無礙;大陸行讓她與中共交手時,知所權衡;敗選經驗,使其懂得如何戰略調整;富家女出身又雲英未嫁,促其無所罣礙全力投身政治,更潔身不萌貪念。

但身世背景的優渥與性格的雙重,有時也成了其從政的扞格;初任總統時,一心一意力圖為國政揮灑,卻忽略了人際互動、民意傾聽和國政溝通;孤芳自賞下,導致諸如年金改革、一例一休及同婚專法等革命性改革,因缺乏周全或配套,反成了眾矢之的,同時沒有朋友或「死士」為其捍衛;直到2018大選意外重創,方始大夢初醒,重新調整治國性格。

選前部分最大力反英者,其實都曾是力挺她之「由愛轉恨」的本土派,若非這次國民黨亂無章法、韓國瑜黑底連爆且怪招百出,以及中共在新疆、香港的專制作為,小英若無敗選,也會選得很艱苦。

以經濟為基底的新型態政治結構及民族主義

這次大選凸顯出在國內外潮流快速翻滾和社群媒體日益瀰漫下,台灣政局已進入「新型態的社會結構」、「新型態的政治結構」及「新型態的台灣民族主義」;但基底仍以經濟為主軸,再向其他議題輻射或連結,若經濟表現不佳,新型態社會結構的問題就會反撲。

小英首任總統期間,無論經濟成長、出口貿易、增進就業、物價穩定、稅負降低、工資調升、財政賸餘、股市表現及台商回台投資等,民進黨政府表現都遠優於馬時代,甚至重返亞洲四小龍之首;但對不少國人而言,感覺卻不強烈,除了宣導不足,關鍵在「經濟紅利」未有合理分配;如何強化出口、增加投資、提振消費,尤其是調節經濟紅利的公平分配,乃是蔡總統蟬聯後最該努力之首要政務。

另方面,台灣生存與發展面臨的最大威脅來自中共,然兩岸經濟發展卻又相互依賴,互惠共榮密不可分;儘管「協議文本中沒有規定」,無所謂ECFA到期問題;惟因當初係國民黨對貨貿、服貿協議在未尋求台灣內部共識下草率企圖通過而引爆學運,不代表貨貿、服貿協議沒有簽署的必要。

ECFA是目前唯一維繫兩岸關係之橋樑,也是兩岸和平互惠的象徵,蔡總統連任後若能設法達成朝野共識重新妥善談判貨貿、服貿協議,對台灣經濟的進階,對中共經濟的脫困,特別是藉此啟動兩岸關係恢復,亟具意義;只是這歷史性的工程高度複雜,需要很大的智慧、手腕與中共的理性合作。

小英總統係唯一為兩岸事務前往大陸與中共互動者,習近平的失策是在馬英九快下台前舉行未具任何實質作用的「馬習會」,而非把握良機在蔡英文上任後進行可發揮實質功能的「英習會」,甚還於小英上任後立即切斷兩岸熱線,導致蔡總統於美中兩大之間,沒有選擇只能向美國傾斜。

國大應寬宏大仁,國小宜明智謙和,兩岸不宜再虛耗

若不從大局著眼,重新開啟和平之路,除非習近平打破中共領導人任期慣例,繼續延任幹下去,否則在交棒前這10年習總書記的兩岸政績在歷史上可說交白卷!

「孟子•梁惠王下」:仁者以大事小,樂天者也,智者以小事大,畏天者也;樂天者保天下,畏天者保其國。國大就應寬宏大仁,國小即宜明智謙和,兩岸實應互惠雙贏,創造一加一大於二之局面,不容再對立虛耗。

中美貿易衝突的解決,中共不干不脆,終致引爆科技戰、情報戰、金融戰、外交戰與軍事抗衡,同時牽引美英日等無形圍堵和對台灣的加大支持,但謹小慎微的蔡政府,卻未善用台灣的戰略價值大力拓展外交與經貿,來台訪問的美國官員、議員、軍方及學者,絡繹於途;而我政府官員、立委、企業界、學者、軍方及民進黨高層,訪問美國及其他友好國家者卻甚少,值得加強改進。

而與美日等友好國家簽訂貿易協定或減稅互惠等,遠比和小國建交更具實質意義,但如美豬及日核食等其他國家都已開放之事,台灣卻還窒礙難行,那其他的事就很難進展了。

「沒當過兵」的小英,對國防的重視與表現,比當過兵的總統可圈可點,更像個三軍統帥;但2016年總統就任時,其高喊的「司法改革」,在層層既得利益與反動勢力抵擋下,4年來似乎是「0」;還折損了一名監委!

最重要任務:培植接班梯隊

此外,這次年輕世代對政治與選舉的重視及參與,翻轉了台灣政局,也讓社會充滿青春朝氣;但在全球已170多國年滿18歲即有公民投票權的趨勢下,台灣年滿16歲即可工作並需負繳稅義務,滿18歲則須負完全刑事責任,滿19歲更有服兵役義務,然選舉卻需滿20歲,權利義務不平等顯屬違憲;因而調降公民投票權沒有理由不立即著手。

小英勝選後立即宣佈內閣留任,從穩定政局與團隊軍心來說,作法完全正確,但從新局再造而言,最佳方式是多方尋才並長期建立人才庫,同時審慎評鑑,2年後內閣再局部或全面改組,一方面適才適所,另方面以「老中青」經驗傳承培植接班團隊;全是老班底「有經驗,乏創新」,全係新秀「有創新,乏經驗」,還未進入狀況又面臨選舉,國政就很難上軌道。

小英係歷來操守最無爭議的總統,但時遭詬病的則是部會「派系壟斷」問題,未來當知所平衡,因應之道還是敞開大門廣羅人才,只要是傑出菁英,為國舉才招降納叛也無妨;較需留意的是官員操守與口舌規範,以及面對國內外潮流趨勢的快速變化,閣員與黨幹,似宜加強新知的進修學習。

至於兼任黨主席一事,在國政如麻,日理萬機下,曾經黨魁四上四下的蔡總統,就不必了;除了李登輝總統在威權遺緒企圖架空其職權時,必須掌控黨機器及謀略穩定大局外,之後的扁馬及蔡總統,兼任黨主席既無明顯加分,對國政推動也毫無助益。

站在民主巔峰上的蔡總統,須知譽之所至,謗必隨之,福禍相依;如何以傑出政績及加強親和力維續很快即下滑的民意,以及在國內外新型態時局的挑戰中,開創歷史性的優越評價,才是正道!

更多內容

國會龍頭前哨戰》新潮流席次笑傲民進黨 正國會與英系結盟可以匹敵

專家看大選》林濁水:藍綠基本盤翻轉 國民黨有四大危機 黃國昌爆發力很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