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行政院觀光業紓困方案先行上路 消費遞延下半年將有利多爆發

政治

武漢肺炎疫情未趨緩,國人出門意願大幅滑落,已對國內產業造成部分影響,在野黨建議蔡政府編列預算應急紓困。行政院10日對受衝擊產業紓困及振興方案進行盤點,因觀光業首當其衝,因此可能使觀光旅遊業先行上路,預估經費約44億元;製造業待完成供應鏈產能調查,再提紓困對策。

紓困振興方案觀光產業先行,交通部擬3階段

政院近日盤點疫情衝擊產業情況,包括航空、觀光旅遊業,到周邊的批發、零售、餐飲業,電子業上中下游包括全面復工日、損失與影響都不小。

交通部長林佳龍表示,預估觀光業損失金額達1200億元,5大紓困方案預算約44億元,補助範圍包括陸客團提早離境的損失、航空公司預付訂金等優先處理;補救措施分為「紓困」、「復甦」、「振興」3階段。

據國內大型旅行社業者表示,最近取消原定旅遊行程的團體相當多,業績短期內勢必會受到影響;即使未來疫情好轉,行程延到下半年,屆時也會因為負荷量無法乘載,有些團體將從國內旅遊轉往國外旅遊,相關觀光業還是會流失部分原本的業務。

相關人士預測,今年上半年受限於武漢疫情,國人出門、出遊意願大減,餐廳、旅宿都受到波及;但這一波能量可能會蓄積到下半年「大爆發」,政府必須盡早做因應,否則等到疫情趨緩才進行補助與紓困,有些商家恐難維持,或者降低服務品質以維繫經營,這對於整體觀光業是利是弊,不難評估。

專家:消費將遞延,Q3、Q4有利多挹注

《自由時報》報導,中研院經濟所研究員簡錦漢認為,武肺對國內經濟影響最嚴重將落在第一季到第二季初,隨著未來疫情獲得控制,第二季下半或第三、四季估將會有消費遞延、訂單回補等利多挹注。

陳錦漢表示,考慮到近20年來,中國生產、出口、消費佔全球比重逐步攀升,這次疫情對全球經濟衝擊將較SARS期間嚴重

中經院助理研究員陳馨蕙指出,航空業受疫情衝擊,面臨取消航班等難題,連帶影響住宿、餐飲業,且海運、貨運也受拖累,「目前往來航班已經掉了5成」。

由於觀光業具期限性及不可回復性,損失已難回補。陳馨蕙認為,或許疫情過後,會有需求回補,但觀光業需求高度依賴時間點,像是元宵節、二二八連假、三到四月份花季等,「過了就沒有了」,旅遊、住宿餐飲等產業需求回補效果,不像電子產業有彈性。

紓困措施,蔡英文提3大原則

蔡英文總統日前表示,受武漢肺炎影響,台灣觀光業配合政府的防疫,取消出團、或提早讓觀光客離境,造成極大損失,政府會盡力協助,提出救急和紓困措施,最高指導原則就是「救急要快速、紓困要及時、振興要到位」。

蔡英文強調,這次武漢肺炎,台灣雖然有零星的疫情,但是無論在公衛、醫療、旅遊品質、還是政府效能上,都證明台灣是一個可以安全旅遊的好地方,「持續加強國際行銷,爭取更多其他國家的觀光客來台灣旅遊,和觀光業者同心協力,攜手面對挑戰。」

觀光寒冬期,蘇貞昌、林佳龍建議趁機轉型

行政院長蘇貞昌認為,對業界的紓困要及時快速,部分紓困方案需要法律授權,他指示研提特別條例,未來若有需要,進一步提出特別預算。未來觀光業的復甦,蘇貞昌要求各部門合作進行,包括觀光景點重整與交通設備,利用此段時間,進行包括小從無障礙設備的整修、大到封館整備。

事實上,危機也是轉機,林佳龍提到,除了提供短期紓困,長期目標是希望能推動「智慧觀光」與「數位轉型」。一方面,透過獎勵投資與融資的方式,鼓勵各風管處、風景區、民間業者擴大投資或更新硬體設備;二方面是藉觀光寒冬期,引導更多業者在訂票、食宿的網路化。

未來,則是鼓勵地方政府推出在地特色活動或區域聯盟打團體戰,帶動特色觀光,林佳龍認為,長期來看,疫情趨緩後,將吸引全球遊客來台觀光。

更多內容

武漢肺炎加速中共內鬥 郭文貴:中南海瀕臨崩潰 北京上海搶戰略物資

中共計畫犧牲湖北6千萬救14億 武漢肺炎病患面臨「新疆維吾爾式」對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