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行業去年起薪超越電子業奪冠 今年因武漢肺炎仍有「很大的想像空間」

職場

目前全球產業受到武漢肺炎疫情影響,國內最首當其衝的觀光產業預估會造成1200億損失,科技業、製造業也因為對岸封城,在今年上半年的表現可能會有較大的變數。

回顧2019一整年,根據1111人力銀行所做的2019年度薪資調查報告顯示,平均薪資從前年的3萬6571元成長到3萬7601元,成長幅度2.82%,與前兩年相比有大幅提升。

其中最值得一提的是,「建築營造/不動產相關」從業人員的起薪達到3萬5212元追過電子相關產業奪下去年起薪冠軍。

建築營造業起薪超越電子業,2020仍有「很大的想像空間」

「建築營造/不動產相關」從業人員的起薪首次突破3.5萬,小幅超越了「電子科技/資訊/軟體/半導體」3萬5073元。

1111人力銀行媒體中心總經理何啟聖表示,會得到這樣的結果,主要原因跟過去一年因為美中貿易戰,台商加速回台投資,截至1月底申請總金額已經達525億,而2019年商辦的空置率也創下30年新低,2019年1至10月全國不動產經紀業累計銷售額達到527億,年增率達到20.2%,房市景氣加溫帶動相關從業人員的薪資成長。

何啟聖表示,2020年的上半年的薪資預測方面,目前不敢太大膽的預估,不過因為看見去年台商回流的廠房需求及人員安置,加上現在武漢肺炎疫情的延燒,就他所知,有許多目前還在中國大陸的台商很可能已經開始在思考要把廠房遷移,而台灣雖然人力成本較中國及東南亞國家要高,但防疫表現來看,何啟聖認為台商會以遷回台灣為主,所以房產相關產業不得不說仍然有「很大的想像空間」。

而相比之下,何啟聖認為,半導體業去年的產值約為2.62兆元,看似很高,但實際上只有0.1%的成長,產業新人的平均起薪甚至還比前一年微幅下滑了340元,位居起薪第二的產業類別,不過在2020年有5G帶動商機,加上人工智慧和物聯網的快速成長,產業可望回溫。

起薪排名第三的「金融投顧/保險相關」3萬4739元在2019年創下歷史新高的獲利,整體金融業稅前盈餘高達6341億,比起2018年大幅成長21.7%

企業看重經驗和穩定度,最「窮忙」是他們

根據報告數據顯示,起薪墊底的產業別為「政治/宗教/社福」,起薪僅2萬9850元,而依職務別來看,前兩名都和去年數據相同,分別是「光電IC/電子通訊」3萬8824元和「法務專利/顧問諮詢」3萬7145元。

而有最高就會有薪資墊底的職務別,分別是「幼教才藝/補習進修」3萬41元、「美編設計/裝潢設計」3萬100元以及「美容美髮/餐飲旅遊」3萬592元,薪資高低落差達到30%。

何啟聖表示,「光電IC/電子通訊」是台灣科技產業的主力,在AI、5G的帶動下產業前景可期,「法務專利/顧問諮詢」在近兩年跨國產業的崛起,企業布局海外的同時,需大量管理階層、法務職缺,而「幼教才藝/補習進修」、「美編設計/裝潢設計」以及「美容美髮/餐飲旅遊」三類職務,則已經連續5年起薪墊底,是名符其實的「窮忙產業」。

何啟聖分析,調查中最值得注意的是,分析不同年資者在過去一年的調薪金額,結果發現年資越高者,調薪的金額越高,反映出企業對於年資高、表現好、具高度專業性的資深員工願意提出更優渥的報酬留才,整體而言,「經驗」與「穩定度」的價值在企業心目中不斷提高。

外送平台雖風波不斷,依舊是兼職首選

此次調查報告中,平均月薪提升最多的產業由「運輸物流╱倉儲╱貿易」奪冠,從業人員平均每個月可以多領1631元,除了經濟部統計處統計的2019年非店面零售業營業額高達2934億,比起前一年成長6.89%,電子商務業績不斷創下新高,運輸物流相關產業的業務量也跟著水漲船高,再加上近年來外送平台興起,外送員收入在去年一度引起各方討論,吸引工作性質相近的從業人員轉換跑道,引發各類司機人才荒,業務量增加產業卻缺人,提高雇主加薪留才的意願,因而拉高運輸物流業的平均薪資。

而外送平台的風波不斷,Foodpanda更在年初變相調低薪資,甚至發生罷工,何啟聖認為,薪資調整肯定會對產業造成直接的影響,很多人會選擇不做了,但因為門檻低,又工時彈性的特性,相對來說還是兼職的首選。

觀光產業接連重創,導遊領隊證都成廢紙

53歲的王先生擔任計程車司機近20年,5年前為興趣重返校園在職進修,拿到二技企管學歷,即便年紀稍長但對旅遊業的憧憬不減反增,在取得學位後信心大增積極準備領隊、導遊考照。

然而好不容易在1年多前考取證照到多家旅行社面試,但因無實際帶團經驗而處處碰壁,加上華領、華導僅能帶中港澳團,僧多粥少的情況下,收入相當不穩定,不得已為了餬口只能兼著開小黃。

而去年下半年因政治因素少了陸客團,農曆年前又遇到武漢肺炎肆虐,中港澳台觀光全面停擺,帶團數瞬間歸零,等於導遊領隊證都成廢紙,僅能靠小黃收入苦撐,且民眾防疫警覺高,路邊攔車的人大減,常開上一小時都載不到客人,因此盼望疫情早日平息,也希望政府對觀光產業伸出援手

更多內容

東區店家回來了?房東認命降租金 重返商圈榮景還有三大挑戰

泰銖從最強變最弱 武漢肺炎讓東南亞觀光業一片愁雲慘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