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主席補選政見說明 檯面下組織戰波濤洶湧

國民黨

國民黨主席補選12日舉行候選人政見說明會,由立委江啟臣與前副主席郝龍斌公開闡述對黨內改革、兩岸路線主張的想法,正式開打黨主席補選之戰。黨內補選日期訂在3月7日由黨員投票決定,黨內認為,封閉式的黨員投票決勝關建,最後還是在候選人透過組織的影響力。

黨中央集體領導,強化青年參與

國民黨主席補選政見說明會並非辯論,因此沒有交叉詰辯般的火藥味,由雙方四平八穩的提出政見主張,黨內認為兩人主張到最後都並無太大差異,一樣都是組織改造、兩岸論述修正但堅持反台獨、護主權。

郝龍斌與江啟臣都認為,未來黨務應朝向集體領導、內造化。江啟臣提出黨務組織扁平化,建立由黨主席、黨團幹部、黨務系統、中常委與縣市首長組成的決策小組快速決策。江啟臣也提到憂心黨內青年世代的斷層,未來要設置直屬主席的青年諮委會與執行長;郝龍斌則提出青壯世代在黨中央的保障名額。

郝龍斌特地指出,敗選不是前主席吳敦義一個人的責任,是全體從政與黨務同志要共同承擔的結果,而且敗選的關鍵原因是「自私、不團結」,因為只顧自身的利益,總是自保,內鬥內行、外鬥外行,這種黨內文化是國民黨致命弱點。

反台獨強調中華民國,未來討論九二共識是否修正

在兩岸論述方面,江啟臣與郝龍斌都未對「九二共識」路線是否修正提出具體主張。不過,郝龍斌在兩岸關係主張較江啟臣強硬有力,在先前就曾提出對岸應先釋出善意,給與台灣空間,否則也可考慮停止三通。江啟臣則表示要開放討論,展開辯論,從黨內凝聚共識;兩岸關係調整都爭取台灣民意授權,而非任何人片面決定。

江啟臣與郝龍斌都反對台獨,但對岸應正式中華民國存在事實。江啟臣說,要擱置政治跟主權爭議,雙方要在善意之下就實際交流問題提出具有政府授權的管道解決人民問題;這次防疫問題就是例子。

郝龍斌則表示,兩岸要有互不否認的善意,而中國大陸是以大事小,應先釋出善意,正視中華民國存在事實,讓台灣參與如WHO的國際組織,大陸要對此給與具體回應。

黨主席選舉封閉,重點拚黨員投票組織實力

這次黨內主席補選,將以黨員選舉定勝負,因此候選人參選政見大致上不會差異大太,主要還是以黨員支持度取勝,而黨員支持與否將由黨內各派與組織決定。

黨內人士分析,郝龍斌長期接觸黨務,且上次也有參選練兵經驗,在組織實力具有優勢,目前包括彰化農會的蕭景田,甚至高雄王金平與旗下蕭漢俊的黨員組織都將挺郝,再加上若花蓮傅崐萁也轉向挺郝,且郝本身就與軍系黃復興有大淵源,又曾任台北市長,在靠組織的選舉,對江啟臣應有不小優勢。

不過,在世代交替的大環境趨勢下,較年輕的江啟臣應會占較多優勢,且江後有財力強的岳父前立委劉盛良支持,透過岳父在新北人脈牽線,還有前新北市長朱立倫,在新北、桃園可與郝的台北分庭抗禮。

同時江也取得包括彰化縣議長謝典霖等多名縣市議長的力挺,再加上前副總統連戰與中央委員連勝文的連系人馬協助,組織實力也不一定遜色。

世代交替江啟臣占優勢,黨內派系組織戰最後定勝負

值得注意的是,剛退位的前主席吳敦義也是組織實力堅強,檯面上就有被視為吳人馬的農田水利會長林文瑞擔任郝在雲林操盤手,同時也代表雲林張榮味張家班的支持;而吳也與劉盛良關係友好,主席期間還曾與劉借款周轉支出黨內人事,因此吳的黨內組織將會挺江。

另外,江啟臣常年在國防外交委員會,固定與軍方來往,也與以後備軍人為主的清溪總會交流,在退伍軍人著力很深,「與軍方關係不一定弱」。而且這次郝龍斌公開反彈不分區立委提名,也等於反對退將吳斯懷被提名,反倒是江啟臣對此未多置評,所以最有實力的軍系黃復興黨部,恐怕不一定完全都挺郝。雖然距投票日時間不久,但最後補選鹿死誰手恐怕還不一定。

更多內容

火線人物》陳時中「以一擋百」防疫爆紅 他的父親是民法大師

罷韓熱度竟勝過武漢疫情 第二階連署15天衝破法定門檻23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