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第一篇武漢肺炎論文 彰基「本土傳染案例」發表在頂尖國際期刊

公共衛生

世界頂尖醫學雜誌《新英格蘭醫學期刊》(New England Journal of Medicine)2月12日刊登了台灣彰化基督教醫院急診醫學部團隊,關於新型冠狀病毒(武漢肺炎)的評論文章(correspondence)〈台灣新型冠狀病毒本地傳播感染案例〉。

截至2月13日為止台灣共有18個新型冠狀病毒確診病例,其中第5及第8例為夫妻,是台灣首次出現本土傳染個案,彰基團隊便以此例詳述兩人感染與發病經過、接受的治療及目前狀況。

這篇文章顯示出,儘管一再受到世界衛生組織(WHO)等國際組織的否認與排擠,台灣醫學界仍亟欲參與國際社會,一同分享防疫與治療的方法,而以《新英格蘭醫學期刊》為首的學術界也對台灣醫師的專業和期待表達了正面回應。

妻自武漢返台傳染給家中丈夫

彰基團隊指出,台灣確診第5例為一名具第2型糖尿病病史的52歲中部女性,2019年10月21日至2020年1月20日這段期間居於中國武漢。她1月20日搭機返台,同機一名乘客隔(21)日確診罹患武漢肺炎,是台灣首位感染者。

這位女士從武漢回到台灣後的第五天,在1月25日出現發燒和肌痛。她說自己沒有咳嗽、呼吸困難、胸痛或腹瀉。但胸部X光片顯示雙側下肺瀰漫性浸潤,而流感病毒、腺病毒、人類鼻病毒、副流感病毒、呼吸道融合病毒、百日咳,肺炎披衣菌和黴漿菌等檢測均為陰性。

直到1月27日彰基團隊對她進行「實時即時反轉錄聚合酶鏈反應(RT-PCR)」分析,其咽喉拭子對SARS-CoV-2呈陽性,這時才確診她感染武漢肺炎,是台灣的第5例。住院第5天她開始咳嗽、流鼻水和喉嚨痛,胸部X光顯示雙側肺門旁區域和下肺中更為混濁。她繼續治療但未接受氧氣療法。截至2月11日,她仍然住院,但生命體徵穩定,沒有接受氧氣治療。

彰基團隊表示,這名女性患者的丈夫平日多在台灣家中工作。台灣政府證實他未曾前往任何疫區,除妻子外,也並未與其他有疫區旅遊史的人接觸。

夫妻仍住院、生命體徵穩定

妻子返台後他們共用臥室、一同進餐,日常生活的接觸相當密切。1月25日他和妻子一同就醫,當時他僅有流鼻水,並無發燒、咳嗽、呼吸困難、胸痛或腹瀉等症狀,1月27日出現肌痛但無發燒。由於與妻子密切聯繫,因此懷疑染上新型冠狀病毒而被送進醫院

他接受了全血細胞計數、胸部X線、流感病毒及呼吸道等檢測,顯示均無異常,直到1月28日確診為武漢肺炎,為台灣第8名病患。

這對夫妻都接受了支持療法,並未施用任何抗病毒藥或抗生素;而在住院第3天,院方給女性患者加入「奧司他韋和左氧氟沙星作為經驗療法」。

彰基團隊表示,截至2月11日,這兩位患者仍然住院,但生命體徵穩定,沒有接受氧氣治療。彰基他們認為,丈夫症狀與妻子在1月25日同一天出現,表示妻子返台後不久就出現傳染病。

彰基團隊指出,這對夫婦在台灣發生了SARS-CoV-2(新冠病毒)感染的局部傳播,不過到目前為止,並沒有發現遭這對夫婦傳染的其他病例。

(註:本文引用之期刊中文翻譯由彰化基督教醫院提供。)

更多內容

現場直擊》500萬人挺進WHO 歷任衛生署署長領航宣示決心

反擊!禁台灣不禁新加坡 朝野呼籲五招制裁菲律賓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