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確診外籍看護到過「這些地方」!零星社區感染...基層診所如何防疫?

防疫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WHO)26日晚間公布的最新數據,全球各地約有8萬1千起武漢肺炎(COVID-19)感染病例、2,761起死亡病例。中國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26日武漢肺炎新增死亡病例29例,是2月以來最少的一次,累計死亡2744人;新增確診病例433例率先偵測到病毒的中國,死亡病例逐漸下降,過去24小時累計52死,為超過3週以來最低。

中國的武漢肺炎疫情似乎已趨改善,但全球出現病例的國家卻增至約40國,拉丁美洲也通報首例;現除南極洲外,全球有6大洲染疫。而南韓也宣布有超過1,200例確診感染,是目前中國以外病例數最多的國家,另有12人死亡;義大利的感染病例為歐洲最多,今26日晚增至破400例、12例死亡;伊朗則宣布共有19例死亡、139例確診感染。有8個國家出現武漢肺炎首例,包括阿爾及利亞、奧地利、克羅埃西亞、喬治亞、希臘、挪威、巴基斯坦與瑞士。

至於台灣的部分,北部80餘歲老翁武漢肺炎群聚案未平息,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於26日記者會中表示,北部老翁住院期間的30餘歲女外籍臨時看護感染武漢肺炎,為台灣第32例確診個案。

這名看護為印尼籍,且是非法移工,在2月11至16日老翁住院期間協助照顧,老翁在23日確診,衛生單位在老翁確診後,因看護行蹤一度成謎,透過警政系統協尋,才在24日晚間尋獲、送往醫院採檢並住院隔離,於26日確診。根據指揮中心指出,這位外籍移工在2月16-19日曾去過捷運大坪林站、竹圍站、龍山寺站、景安站、台北車站、樹林火車站、板橋火車站、龍山寺、台北地下街、新北市東昇公園等地。

為因應台灣出現武漢肺炎零星社區感染,行政院長蘇貞昌也在行政院宣布,從2月27日起,中央疫情指揮中心提升至一級開設,並任命陳時中擔任指揮官。面對疫情,基層診所可謂首當其衝,根據健保署數據顯示,1月中至2月上旬從中港澳返台且有就醫紀錄的民眾,高達7成多選擇至診所看病,也讓基層診所醫師不得不加強防疫及重視。究竟基層診所該如何防疫?基層醫師又該如何宣導民眾正確就醫觀念?

基層診所能防堵零星社區感染嗎?

中華民國醫師公會全聯會理事、開業耳鼻喉科診所醫師洪德仁,接受《信傳媒》電訪時指出,截至2月6日止,經由中港澳返台共有47萬名旅客回國後就醫,就醫的主要場域中診所佔了73%。「也因為這個疾病的特性,有少數約20%的病人,已經有病毒但症狀輕微,或是沒有症狀、沒發燒、屬於輕症等,他們會在社區趴趴走,症狀輕微一定就會到診所。」

洪德仁指出,這次疫情的防治和圍堵非常嚴峻,「一定會有破口,譬如我們當時一直在擔心第19例是不是社區的破口,現在疾管署也找到感染源了。但第24例顯然是沒有明確的感染源,這就是一個社區的小破口,所以目前面對這種防疫小破口看如何去減災,相對不是只有靠醫院,基層診所非常重要。」

那基層該用什麼方式應變?

洪德仁表示,1月初「中華民國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已經跟疾管署召開第一次的協調會,「我們就在討論這個議題,那時候疫情在台灣還沒那麼顯著。不過我們基層診所已經做了相當程度的準備工作,包括防疫裝備物資(外科口罩、N95、護目罩、手術頭罩、隔離衣等),有的是自行購買、有的是靠疾管署來計畫,雖然物資還是嚴峻,但醫師們也各自發揮創意,相信中央在防疫物資發放上也會越來越周全。」

洪德仁指出,在服務診療的流程、動線管制上,基層診所也做了應變處理,包括病人和家屬在掛號櫃台前會完成TOCC的詢問、量體溫、戴口罩、酒精消毒,以及透過健保卡VPN的連線確認患者的旅遊史而提高警覺,醫師會在周延的防備下給病人做治療。「如果是輕症就是一般的症狀治療,如果有TOCC高度懷疑者,就會撥打1922防疫專線聯繫,確認是否需要後送病人去做相關進一步的檢查。」洪德仁也表示,從過年前一知道有武漢肺炎這樣的消息,他和許多基層診所就開始努力做好動線管制和分流了。

武漢肺炎也應落實分級醫療?醫:有難度

至於台灣在防疫上的能力如何?

洪德仁對此相當稱讚,「第19例是肺炎被發現的,當時是高度懷疑流感引起的肺炎,但篩出來是陰性的,等到過世後才確診是武漢肺炎陽性,也代表台灣對這個病毒有高度的警覺!」他描述,案19一定也看過其他基層的診所,「在這過程當中,最後一個把這個病人送到醫院的診所醫師,就是因為有高度的警覺,才讓這個個案被發現出來,其實要診斷出一個武漢肺炎也不是我們想像中這麼容易。」

至於感染來源不明的第24例,最開始都是一般感冒的症狀,洪德仁指出,她農曆過年期間去看了4間診所,最後是因為症狀變嚴重送到醫院,第一次採檢也是陰性,到後來才確診。「這些過程都顯示出這個疾病這麼的刁難和狡猾,確診更是困難,凡走過必留下痕跡,這時候社會大眾或政府,真的就不要再苛責診所。」

洪德仁強調,「我舉19和24這2名個案,是因為即使他們復原送到醫院去,也是要經過多次採檢才能確定,可見這個疾病有診斷上的盲點,也是因為這樣容易在社區擴散,這是疾病本身造成的必然性。」他也建議社會大眾或是政府,應該對醫療院所多一點同理心,「大家好好去強化不管是裝備或是分流管制,做一個好的教育訓練跟輔導,這很重要。」

那要如何宣導民眾正確就醫觀念?什麼症狀該去診所或大醫院?

對此,洪德仁認為很難,「一般輕症也很難知道是什麼病,還是要按照基層來就醫,通通都跑到大醫院也不正確,所以還是要去做分級醫療。」他表示,其實多數診所都已經做得滿完備的,台灣的醫療院所也都是水準以上、值得信賴。

他也正面表示,「前面的圍堵跟隔離決戰於境外,這邊做的越周延,後面發生社區感染機率越低,時間拖的越長、準備就會越周延,相對發生零星的社區感染我們就越有能力來控制。」

更多內容

首例武漢肺炎治癒者「肺纖維化」...肺功能還有機會復原嗎?胸腔科權威這麼說

武漢肺炎台增2例》發病日僅隔一天...防疫有破口?蘇益仁:最大挑戰不是現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