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生回澳確診 受困在第三地的陸生回台恐怕還要再等等

教育議題

武漢肺炎(COVID-19)肆虐持續全球,從中國爆發疫情以來,陸續至少超過62國家地區對中國公民有不同程度的限制入境,除了旅遊業收入愁雲慘霧之外,還有一點值得注意的是,近年中國已成為國際學生的最大來源,也讓過度依賴中國學生的國家飽受衝擊,而澳洲所受的衝擊是全球之冠。

根據統計,2017年澳洲大學總收入的23.3%來自國際學生,其中,中國學生占了所有國際生的38%,國際學生為澳洲貢獻了376億澳幣,依比例中國學生至少貢獻了143億澳幣(約2817億元台幣)。

其次,受傷第二重的屬於美國,2018赴美海外留學有109.5萬人,中國留學生的總人數接近36萬,名列第一,約佔外國留學生總人數的三分一,光是學費貢獻超過149億美元(約4510億元台幣)。

澳洲大學撒大錢補助陸生到其他國家再入境

為了抑制疫情進入澳洲,澳洲從2月就嚴格禁止所有在過去14天曾待過中國的非澳籍或永居簽證者入境澳洲,眼看禁令持續延長,也沒開放讓中國的留學生入境,這將迫使許多留學生因回不了澳洲,選擇休學或轉學。

學校為了不讓學生外流,有的選擇延期開學、延長學費的繳交期限,但也學校開始補助中國留學生,到第三國隔離14天再返校上學,西雪梨大學開啟這項政策的第一槍,該校補助學生住宿加機票最多1500澳幣(約2萬9565元台幣),一周後墨爾本大學、阿德雷德大學均紛紛跟進,尤其墨爾本大學還加碼到7500澳幣(約14萬7705元台幣)。

然而,4日澳媒報導,有一名昆士蘭大學中國留學生確診。該名留學生在離開中國後,先去杜拜停留超過14天,並在2月23日抵達澳洲昆士蘭,到25日時該名學生身體開始出現不適,拖至29日才就醫。

澳洲國際教育協會(International Education Association of Australia)總幹事洪尼伍德(Phil Honeywood)坦承,留學生在第三國是否會確實自行隔離,澳洲政府根本無法確認。媒體也報導,根據社群媒體分享,不少學生到第三國後,有人忙跑趴、上餐館,增加與來自中國病毒帶原者的風險。

都沒去過中國的陸生可以返校?教團:相信指揮中心但恐有難度

回過頭來看台灣,近期也掀起滯留第三地的陸生是否可以返台的爭論,台灣自2月11日起中港澳學生一律暫緩來台,媒體報導,部分陸生在中國疫情爆發前就到第三國家玩,疫情爆發至今也沒有回中國,但由於中國的身分,目前無法入境台灣,只能滯留第三國。

前民進黨立委沈富雄批評,總統蔡英文與行政院長蘇貞昌沒有費心思考該個案,如果認真思考還不讓這樣的個案返台,就是「現行犯的暴君」,他表示,不同意依法禁止中國籍入的政策,因為考慮到是要禁止中國疫區的人來台,但這些個案學生,是前往別的國家,而未回中國的情況是不同的。

各大專院校最晚都已經在本周開學,中港澳學生甚麼時候會被解禁還是未知,根據教育部統計,目前有8240位陸生、7972位港澳生均無法入境就讀,教育部也針對暫緩來台的陸生有相關的配套措施,如放寬課程認定、提供抵免學分辦法,與遠距教學等。

私校工會理事長尤榮輝表示,在防疫優先的情況下,雖然有這些比較彈性的辦法,但陸生的受教權難免還是會有些影響,不過這是一個特殊狀況,工會還是肯定教育部的做法,保護其他學生的受教權,也保護校園讓疫情不至於擴散,這是權宜的作法。他也認為上述個案就要看指揮中心能不能就個案處理,不過,也很難認定這群學生曾到過幾個國家與學生有沒有回去中國。

只是,武漢肺炎疫情迅速在各國蔓延,各國疫情發展變化迅速,甚至連坐飛機都有一定的危險程度,就目前台灣的防疫策略依舊以圍堵為主,從小明爭議來看,要指揮中心為少數個案放寬標準似乎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再加上澳洲的例子,這1萬6千多名中港澳生要回台就學還得在等等。

更多內容

武漢肺炎、共機繞台、包機卡關、海巡鳴槍 兩岸仇恨值升高蔡政府如何接招?

土耳其為S400與北約翻臉 遭俄國炸死軍隊卻打敘利亞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