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住房率剩3成..怎麼承擔?」疫情、租金雙夾擊 台中亞緻吹熄燈號

房地產

武漢肺炎(COVID-19)疫情來襲,3月5日傍晚櫃買中心一紙公告,宣布亞都6日停牌,市場即傳出台中亞緻飯店將停止營運的訊息,果不其然,成立13年的台中亞緻今日宣告吹熄燈號,震撼了國內飯店業,成為第一家因疫情衝擊而停業的上市櫃飯店。

亞都麗緻集團旗下包括台北亞都麗緻、台中亞緻2個直營據點,其他據點則是透過轉投資麗緻管理顧問公司提供加盟管理服務。而此次宣布停業的台中亞緻酒店(The Landis Taichung)是從2006年試營運、2007年正式開業,至今已有13年的時間。

母集團支撐…亞緻飯店12年虧3.5億

攤開亞都的財報,2017、2018年已經連續兩年虧損,合計虧損達6500萬元;2019年雖然自結合併營收8.21億、年增0.43%,但前三季稅後已虧損5400億元。其中又以位在台中的亞緻飯店為最大拖油瓶,自開幕13年來,僅有2015年獲利1090萬,其餘12年皆呈虧損,合計虧損達3.5億元,全由母集團支持,就連飯店教父前總裁嚴長壽在位時,也難以減緩亞緻的虧損。

根據亞都麗緻事業開發部副總經理羅明威在記者會上的說法,近三年來亞緻飯店住房率最差還有近8成,甚至2020第1個月住房率還接近9成,只是料想不到的是,受到疫情衝擊,至今住房率只剩3成。

「住房率有達到8、9成,虧損我們(母公司)都可以承擔,可是當我們剩下3成住房率的時候,怎麼承擔?因為一個月的虧損很可能是一整年的量。」羅明威說。

第一家因疫情衝擊而熄燈的上市櫃飯店

但令人好奇的是,比起其他飯店同業,亞緻飯店至今3成住房率在當前正值疫情衝擊之際,並不算表現最差,有必要走到停業的最後一步嗎?業內人士則透露,這又是被高租金壓垮的一個案例,據悉,房東國泰建設台中亞緻的租金收取方式也是採「包底抽成」計算,加上國泰在業內在租金上頗強硬,與過去六福皇宮熄燈的案例很相似。

「飯店經營非常辛苦。」羅明威在記者會上重申兩次,他指出,面對經濟不景氣的大環境,在固定成本相關費用及沉重租金壓力年年增高的情況下仍備感艱辛,「期間隨然多次積極交涉租金費用,協商過程並未因此獲得回應,協調結果不甚滿意,經營團隊感到無限遺憾跟無奈。」

又加上農曆春節前夕爆發武漢肺炎疫情且至今未見和緩,全面衝擊台灣飯店業與觀光市場,造成營運困難,因此遺憾宣布台中亞緻飯店將於3月8日停止營業,成為第一家因疫情衝擊而熄燈的上市櫃飯店。

未來雙方恐交付仲裁解決

據了解,亞緻與房東國泰建設是在2006年所簽訂長達20年的租約,其租約要到2026年才到期。對此,國泰建設發言人林清樑也證實,亞緻確實曾提出降租的要求,但經由與律師審閱相關合約條文後,認為沒有適用的條件,因此雙方並沒有繼續往下談。

林清樑也直言,亞緻多次透過場合表明租金過高的問題,但從經營者的角度來看,租金高低與否絕對單一的因素,當然也包含營收、獲利等商業條件,不能僅片面抱怨租金。

由於租約還有6年的時間才到期,如今台中亞緻飯店主張因武漢肺炎疫情衝擊,屬於契約約定之外之不可抗力事件,選擇提前終止租約斷尾求生,但國泰建設恐不同意,未來雙方應將交付仲裁解決,仍需持續協商相關事宜。

外傳國泰接手?發言人:後續仍要評估

而外界也傳出,台中亞緻飯店熄燈之後,房東國泰建設可能引進同為國泰集團旗下的飯店來接手,包括自有品牌「COZZi和逸」、「MADISON慕軒」或是委託萬豪酒店集團經營的台北國泰萬怡酒店皆有可能。

國泰飯店觀光事業總經理莊琬華在去年也曾表示,未來除了評估運用國壽、國建等集團旗下地產,也將在全台各區尋覓合適地點,聚焦大台北地區及台中,目標3年內在台中開設第2家慕軒酒店。理所當然地,未來若由國泰接手對外界來說,並不意外。

林清樑則回應,由於事發突然,目前消息純屬臆測,且過去內部也沒有對該據點進行的評估,但集團旗下的品牌在台中確實也很積極正在尋找據點中,「但這是兩件獨立事件」,是不是要引進自有品牌,後續仍需要評估。

更多內容

國民黨主席補選前夕黑函耳語滿天飛 傅崐萁案「胎死腹中」

北北桃三首長都強調「繼續酒測」 徐國勇「暫停全國性酒測」卡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