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第二季經濟恐衰退12% 白宮將對全美民眾發放5千億美元現金

美國經濟

全美許多州進入封鎖狀態,下令關閉餐廳和酒吧,以遏阻武漢肺炎的蔓延,人們宅在家不出門,這樣的做法馬上讓許多打工民眾丟了工作,生活馬上面臨困境,3月14日當周失業救濟金申請人數激增至21.8萬人創兩年新高,在疫情短期內無法結束下,未來失業人數恐近一步攀高,甚至會有百萬人失業數月的最糟情況發生。

美國銀行經濟學家梅耶(Michelle Meyer)發布報告示警,直指疫情已將美國經濟推入衰退:工作機會流失,財富將被摧毀,信心受到壓制。

美銀預測美國第二季經濟衰退12%

美銀指,「儘管經濟下墜幅度很大,但我們認為下滑的時間短暫,我們預期4月跌落谷底,7月經濟將緩步恢復正常。解決經濟放緩的方法是在接下來的幾周採取積極的經濟刺激措施。」

美銀預測美國第二季經濟崩潰,衰退12%,今年將萎縮0.8%,第二季裡面每個月流失100萬個工作機會以上,總計流失350萬個工作機會。

為了救助失業大軍,川普政府擬推出一兆美元刺激計畫,白宮和國會兩黨領袖正在討論發放5000億美元(1.5兆台幣)的全民支票方案,預計3周內,每位成人將收到1000美元(3萬台幣)支票,每個兒童500美元(1.5萬台幣)的支票。

桑德斯建議向每一戶美國家庭每月發放2,000美元現金

民主黨總統候選人參議員桑德斯(Bernie Sanders)17日建議在疫情蔓延的3個月期間向每一戶美國家庭每月發放2,000美元(6萬台幣)現金。桑德斯演講時預測聯邦政府可能需要花費大約2兆美元,來防止死亡病例和失業人數增加、經濟災難。

3月17日,美國新冠肺炎(俗稱武漢肺炎)確診病例僅6331人,但因美國政府上周五開始提供免費篩檢,使得18、19日確診共暴增7919人。

按照這種傳播率計算,美國疾制中心(CDC)流行病學家預測,在最壞情況,美國可能有2億多人染疫,造成170萬人死亡。

33州長已下令關閉所有酒吧和餐館

為了遏阻病毒蔓延,全美各州和市政府都採取嚴厲措施來加強社會隔離政策,33州的州長已下令關閉所有酒吧和餐館,只允許提供外賣外送服務。美國一些州還宣布關閉學校,並對餐館、酒吧、劇院、健身房和電影院作出限制,建議民眾避免參加10人以上的社交聚會。

在其他地方,拉斯維加斯、亞特蘭大、納許維爾和明尼阿波利斯等城市的數十家餐廳自動加入關閉行列,等到3月底或4月中旬才重新開張。

全美大型餐廳集團Momofuku和JoséAndrés已關閉旗下紐約州所有餐廳,DC DC Momofuku也關閉旗下洛杉磯餐廳,而部分Andrés餐廳只能外賣,Blue Bottle宣布關閉全美所有咖啡館。

美國小型餐廳最受打擊

美國國家過敏和傳染病研究院(NIAID)主任弗西(Anthony Fauci)周日接受CNN訪問時表示,他支持全美關閉所有飯店,以防止病毒擴散。上周末西班牙和法國在周末關閉了所有餐廳和酒吧,愛爾蘭則是關閉酒吧。

眾所周知,餐廳為高風險企業,通常稅前利潤率只有3%至6%,這使得餐廳業者在經濟低迷時期極易受到打擊。

據美國餐飲協會(National Restaurant Association)的數據,餐飲服務業是美國第二大民營雇主,有1560萬名員工,該協會成員為美國100萬家餐廳,包括快餐店,其中90%是僱員少於50人的小型企業。

數據分析公司NPD Group表示,2019年網路訂餐數量增長16%,而餐廳外賣量增長33%。但是在通常情況下,外送外賣僅佔餐廳營業額的一小部分,只佔3%的比率。

更多內容

武漢肺炎》康復後肺活量銳減30% 香港專家:患者肺部很像毛玻璃

美國這三州確診病例暴增 加州下令4千萬民眾待在家裡不能出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