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受美電台專訪 外交部長吳釗燮:台灣恐成北京紓解政治壓力的「替罪羔羊」

兩岸國際

美國保守派廣播節目主持人修伊特(Hugh Hewitt)3月16日在其「修伊特秀」(Hugh Hewitt Show)上專訪台灣外交部長吳釗燮。

「對獨裁政權而言,如果國內出了什麼差錯,最簡單的解決辦法就是尋找『替罪羔羊』,對外發動戰爭,或者挑起衝突」當被主持人問及中國近年處理香港、台灣及美中貿易戰的一連串失敗,吳釗燮直言「對他們來說,台灣就是一個非常方便的替罪羔羊」。

事實上,武漢肺炎爆發後中共確實頻繁對台進行軍事挑釁

吳釗燮在訪談中表示,台灣一直密切觀察中國動向,早在武漢肺炎爆發之前,中國經濟成長就已趨緩、失業率上升,而社會出現對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感到不滿的聲浪。

國家形象大傷,中共「甩鍋」拚洗白

「北京當局確實仍牢牢控制中國社會,然而,中國經濟若因疫情或其他原因而持續衰退,我相信他們將面臨非常嚴峻的政治考驗」吳釗燮說。

當被問及習近平是否出現垮台跡象?吳釗燮表示,若中國狀況繼續惡化,這確實是其中一種可能性,不過目前還難以預測中國情勢走向。

吳釗燮表示,武漢疫情剛爆發時,台灣曾派防疫官員及專家前往調查,並發現當地頗有問題,但中國官員保持沉默。

台灣官方依然以「武漢肺炎」指稱病毒的同時,中國指控美軍創造病毒並將之輸入武漢,吳釗燮認為「藉由指責美軍,中國試圖翻轉傷害自己國家形象的論述」。

「中國強力訴諸大外宣,提供醫療資源給其他重災國家,目的就是要『洗白』」他說,「我相信美國不會接受,而台灣試圖忽略這些宣傳,聚焦於對抗武漢肺炎」。

民主國家不應效法違反人權的防疫手段

台灣防疫卓有成效,吳釗燮歸功於從2003年SARS危機所學到的經驗,讓台灣能第一時間因應武漢肺炎,啟動防疫指揮中心,動員整個政府和社會資源。

他指出台灣已擋下第一波來自中國和南韓的病例,現在正面臨第二波來自歐洲的挑戰。本週台灣確診病例衝破百人,主要都是從歐洲返台的國民。

吳釗燮認為,台灣許多公衛官員曾受美國疾病管制暨預防中心(CDC)訓練,他對美國防疫能力有信心,只是美國這次起步有點太晚,國內已爆發社區感染,因此必須採取與台灣不同的控制策略。

他強調,無論現在或未來台灣和美國都應該一同防疫。台灣正在研發15分鐘就能顯示結果的試劑盒,而台美也合作開發疫苗和藥物,台灣希望能與國際社會尤其是美國合作,建立追蹤潛在患者與接觸史的機制。

此外,吳釗燮不認為其他國家應該效法中國強硬的防疫手段,因為那有侵犯人權之虞,他相信身為民主國家,應該有更人道的方式去處理這些問題。

至於台灣經濟,他表示過去幾年台灣致力於改革經濟結構,減少對中國的依賴,經濟維持穩定成長,面對武漢肺炎衝擊,台灣主要是受到全世界經濟趨緩影響。

更多內容

疫情催化美中兩陣營對峙:日本、巴西加入美國隊 北京拉攏中東、歐洲

疫情重創歐元區 郭文貴:中共將利用「疫苗外交」擴大在歐洲及中東影響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