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人物》八面玲瓏的徐國勇 怎麼會讓自己陷入政爭風暴...

政治

內政部長徐國勇將警政署長陳家欽函送法辦,惹得行政院長蘇貞昌相當不悅,從先前全國酒測風波中被蘇貞昌喝斥「不要來亂」,到這次的函送陳家欽事件又被蘇批重批「不要來亂」,防疫當前蘇貞昌兩次的「不要來亂」,已經引起各方開始揣測,徐國勇會不會因此而下台。

蘇兩次點名徐國勇「不要來亂」

有別於蘇貞昌的態度,蔡英文總統今天回應媒體時神情倒是顯得平靜,疫情嚴峻的當下,內閣人事沒有動盪的空間。

關於陳家欽遭函送法辦一事,蔡英文30日出席公開活動受訪表示,她是在第一時間由行政院院長辦公室通知她的辦公室,在經過一番溝通後,相信現在整個團隊的共同目標,就是防疫優先,防疫是最重要的任務,所以要專心,且全心、全力地投入在防疫工作,「其他事情就讓權責單位按照自己的權責來處理」。

赴立院內政委員會備詢的徐國勇,今天在會議休息時間進入會議室,媒體蜂擁而上,追問這兩天為何都沒有親自向外界說明、是否感到委屈嗎、520會不會丟了烏紗帽?面對一連串的提問,徐國勇僅是瞇眼笑著、抿抿嘴唇,並說明委員會內不能受訪,然後低頭看起會議資料。

在答詢時,徐國勇也僅強調,他的立場就是尊重司法、尊重法務部、尊重北檢的處理,「只能這樣,也就是這樣」,並表示內政部目前尚未收到檢方退回的公文。

法政媒關係俱佳

陳家欽用人爭議有無不法,成不能成案,擁有律師背景的徐國勇,應當是做過判斷,不太可能蠻幹,掀起政爭。在友人的眼中,徐國勇也非鬥雞性格,為人處事八面玲瓏、樂善好施,幫助過許多政商界人士度過難關。

小學特教老師出身的徐國勇曾任律師,當年因師兄卓榮泰的一席話踏入政壇,曾任台北市議員,2008立委連任失利,轉進媒體圈,成了知名政論節目主持人、評論員,擔任綠色和平廣播電台董事長期間,安排失意的媒體人擔任節目主持人、上節目,給予發揮的空間;對於涉訟的媒體同業,也常主動提供法律諮詢、協助。

戰將一度惹來「姑婆勇」惡名

2016年,民進黨再度執政,徐國勇以不分區立委之姿重回政壇,但是在國會僅待了一會期,因為時任政院發言人童振源不諳媒體生態,發言出包,徐國勇的媒體經驗派上用場,緊急換跑道,登場救援,成了林全、賴清德兩任院長的行政院發言人。

出任發言人期間,最讓人印象深刻的就是誤食姑婆芋事件,肩負政策辯護重責的徐國勇,在「一例一修」修法時慘遭網友嘲諷,批他「姑婆勇、講幹話」。

不過,誤食是因為家人下廚搞錯食材,他恰巧先行食用,如果是患有疾病的母親先下肚,那就更慘了,這起意外事件猶如「代母受過」,也讓徐國勇面對戲謔的外號時,看得很開,也毫不避諱這話題,在政院發言人、內政部長任內,春節期間都化身「阿勇師」,在媒體前大展廚藝、教上菜。

函送署長應非派系考量

2020大選,徐國勇四處為黨籍立委輔選,從北到南、不分派系,台北市立委高嘉瑜、彰化縣立委黃秀芳、嘉義縣立委陳明文、高雄市立委邱志偉的場子,都有他的影子。總統蔡英文走訪各地宮廟,掌理宗教事務的徐國勇也都陪伴一旁,可說是勝選功臣。

徐國勇與民進黨主席卓榮泰是大學的同班同學,當年引領進入政壇,建議他參選的正是卓榮泰,也成為「謝系」一員。謝長廷出任駐日代表後稱說「謝系」已經解散,實則加盟「海派」,但「海派」對外總是自稱「英系」,自喻是貼近蔡總統的堅實戰友,不致於給蔡政府「添亂」。

無法施展拳腳,不如歸去?

據透露,徐國勇上個月與友人話敘之間,一直把希望可以趕快退休掛在嘴邊,說要跟老婆去遊山玩水,但是現年61歲的他,若有意繼續在官場打滾,理應在蔡總統第二任期再拚一下,顯得意興闌珊頗不尋常。是否與蘇貞昌為政強悍作風,部會首長難以展露拳腳有關,不得而知。

總讓外界感到感到活力充沛的徐國勇,其實身上有著氣喘及頸椎破裂痼疾,靠著過人的意志力,在繁忙的政務中撐著,加上沒有財務經濟壓力,卸下公職的想望可能不是隨便說說,但縱使有此打算,這位受蔡總統倚重的內閣大將,政治之路應該不會在這次爭議中劃上句點。

黨內人士透露,「總統不會動部長啦,院長也不可能硬要拉下部長。」一語道盡3人之間的微妙關係。

更多內容

前行政院長郝柏村逝世 郝龍斌:他永遠是我心目中真正的英雄

確診病例中重症超過6℅》5℅曾用呼吸器...指揮中心莊人祥:三因素恐是主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