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月少賣3萬個 雙鐵全面禁止飲食 台鐵金雞母受波及...

交通政策

交通部宣布從4月1日起車站全面量體溫、戴口罩,隨著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發布了防疫社交距離指引,台鐵及高鐵隨即宣布5日起暫停車廂內推車便當的販售,並以柔性勸導車上勿飲食,不過適逢連假最後一天,許多民眾顯然不知道有新規定,依然買了便當飲料要上車享用,看來要讓民眾習慣還需要時間。

台鐵便當被疫情影響,2、3月販賣數量少3成

受到疫情影響,許多民眾都盡量避免搭乘大眾運輸,台鐵運量持續下跌,幾個熱門班次過去非提前搶票不可,現在到當週都還可能買的到。

台鐵今年2、3月的便當銷售數量大約下跌3成,車廂內推車便當銷售更是下降將近5成,根據統計,去年一整年,台鐵便當的銷售量創下紀錄,達1053萬9706個、金額7億5809萬5885元,可謂是台鐵的金雞母,為了不要成為防疫破口,台鐵局只能忍痛暫時停止車廂內推車便當及飲料零食販賣,同時以柔性勸導車廂內全面禁止飲食,民眾想再聽到服務人員溫柔喊著「便當!」恐怕需要等一等。

而車廂內的推車便當,據台鐵統計,疫情爆發前一天大約販賣2000多個,爆發後少了近5成,一天剩下1000多個,估計每個月少賣至少3萬個車上便當,不過各車站的服務據點仍持續供應便當。

高鐵說調整車廂服務內容,商務車廂不供熱飲了

台灣高鐵公司表示,5日起將會調整車廂服務內容,包括暫停列車上高鐵便當、推車飲料、零食食品及自動販賣機等販售,並撤除椅背網袋內之「TLife」車上雜誌,商務車廂也暫停供應熱飲,改提供單獨包裝之甜鹹點心各一份及瓶裝水,停止提供書報雜誌,以降低感染風險,若想要閱讀雜誌的乘客,仍可以到第七車列車整備室索取,或鼓勵民眾可以直接下載TLife台灣高鐵車上刊物App。

雖停止列車上之推車販售服務,但高鐵各車站內仍持續販售高鐵便當,站內各式商店同樣維持正常營業,提供餐飲服務,但車廂內與台鐵一樣,會以柔性勸導方式,希望民眾能將餐點攜帶下車後再食用。

高鐵公司也強調,交通部規定於4月1日起搭乘雙鐵、客運都要戴口罩,否則無法進站,而清明連假以來未戴口罩的人數從最剛開始的250人不符規定,到4日只剩88人,顯然媒體的宣導是相當有效的,連假期間各站人數雖多,但乘車秩序都相當良好,民眾只是需要時間習慣,並無蓄意不配合者。

全面禁止飲食是否有些不人道?

雙鐵全面禁止飲食的政策有民眾相當支持,卻也有人叫苦連天,即便車廂內都暫停販賣便當等食品了,要完全杜絕民眾自備糧食上車,並且在車程中完全不吃不喝,還是相當困難的。

高鐵的長程路線可能至多不會超過3小時,要落實全面禁止飲食可能性還高一些,但台鐵的長程路線可能多是3小時起跳,以台北到台中來說,一般自強號都要2.5小時了,何況更長距離的縣市,常常要出差東奔西跑的新北陳小姐本身雖然能理解,也給予政策正面評價。

不過她表示,她上週一才出差到屏東,光是南下車程就大約6小時,早上7點多坐上火車,但若全面禁止飲食,到屏東已經下午1點,不能進食還可以忍一忍,但連水都不能喝就「有點不人道」了,如果是老弱婦嬬的話是真的有些說不過去。

也許就是考慮人道問題,雙鐵皆是對飲食的乘客採柔性勸說,而不是像戴口罩的規定一樣,不聽勸就開罰,再加上台鐵人力不夠多,通常一列火車上僅配有1到2名列車長,必須要處理各種大小糾紛,補票、查票等瑣事處理上已經相當吃緊,若還要抓吃東西,進而找鐵警來開單,真的應付不來。

更多內容

藍營批「酷碰券」難用 籲比照各國直接發現金

防堵釀疫情破口》跟進富邦金!國泰金1200位員工須居家辦公兩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