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文哲嗆中央防疫政治扭曲專業 陳時中搬出數據回擊:要科學一點

武漢肺炎

台北市長柯文哲上午公開批評中央防疫戰略,認為台灣目前的確診大多都是境外移入居多,那對待中國和歐美國家應該採取一樣的標準,從武漢回來全部檢疫,從美國回來一台飛機就感染10個,應秉持專業,「不應該因為政治扭曲專業判斷」。

對此,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天的記者會上,指揮官陳時中坦承,「確實對武漢比較嚴格,但對中國沒有」,他強調會這麼做是因為武漢是發源地,所以比較嚴格

柯文哲質疑對中國和歐美標準不同

中國武漢市於今日凌晨解除自1月23日以來,總計76天的「封城」,各界相當關注武漢台商回台相關管制作為,陳時中表示,武漢台商依然有身分註記,入境仍要管制,不過要如何回台?是要包機還是類包機的模式,目前還需要透過相關單位持續做協商。

現場有媒體問到,上午柯文哲受訪時表示,他之前就有質疑過,過去十幾二十天當中,國內多數確診都是境外移入,本土很少,時間統計起來,中國進來大概12例左右,是從歐美來的超過10倍,所以在防疫上,對美國跟中國應該採取一樣的標準,從武漢進來要全部檢疫,從美國回來一台飛機就感染10個,完全不設防,強調要秉持專業,「不要因為政治扭曲專業判斷」

陳時中搬出數據回擊:「要科學一點」

針對記者的提問,陳時中顯然已經有所準備,他強調我方「確實對武漢比較嚴格,但中國沒有」。

陳時中解釋,做為決策者一定會對疾病發源地武漢抱持著高度的關注和警戒心,但對於中國,如果將各國疫情發展的時序拿來對比中國,根據社區爆發的情況、速度以及可能,經由專家研判給予相關限制措施,但是直接用那時候時序跟現在時序來比,我認為是「要科學一點」,其實我們沒有特別針對性。

實際拿出數據來看,陳時中表示,2月10日中國回台需要全面居家檢疫,當時中國的每百萬確診人數是28.7人,歐洲各國在宣布全面檢疫的時候各國數據有高有低,最低6.7人,最高有到55人,美國到3月19日數據為23.6人,比中國在2月10日的數據還要低,日本就更低了,在3月19日是7.3人,當時的台灣是4.2人。

再從心理因素來看,2月10日中國每百萬確診人數是28.7人的時候,台灣僅有0.76人,因為這懸殊的差異,會讓人覺得緊張和恐慌,但撇開心理因素,就上列的數據來看,台灣對中國並沒有特別嚴厲。

陳時中:病毒無國界,對武漢確實較嚴厲

陳時中進一步解釋,對武漢確實嚴厲,但回頭看當時第一班武漢包機回台,我方並未要求一定要篩檢陰性,僅要求不要有發燒,第二班以後因應中國內部要復工,所以有相關健康證明,並非我方要求的,與其他國家回來的唯一不同只有武漢採全機採檢,而後集中檢疫,出關前再採,其他國家返台居家檢疫14天,中國其他地區也是,並沒有不同。

陳時中表示,大家可能都忘了第一班包機回台當時社會對武漢疫情有多緊張,當時每天要擔心他們的住處被媒體拍到,集中檢疫要出關指揮中心也低調不敢讓媒體拍攝,安排兩次採檢雙重的確認,為的是要向社會證明他們是安全的,是經過國家一再檢測過沒有問題。

陳時中表示,會這樣做是希望不要因此讓武漢返台國人被貼上標籤,強調沒有刻意對誰好或對誰不好,一切都是為了當時在實施狀況下的各種需要所做出的決策。

更多內容

川普轟WHO「以中國為中心、搞砸防疫」 美眾議院擬暫停金援世衛5800萬美元

現場直擊》「炸口罩」一說驚呆眾人 葉毓蘭帶「當事鍋」還原事發過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