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戰28歲林俐 劉櫂豪挾三連霸立委搶台東黨部主委

民進黨

民進黨各縣市黨部主委選舉預定5月24日進行改選投票,本周正是領表登記時間,選情較為激烈的除了北高兩市、彰化縣外,還有台東縣。現任台東縣黨部主委李翠峯兩屆任滿,欲交棒給她的女兒林俐,立委劉櫂豪也將參戰。

民進黨贏得2020大選,也贏得國會過半席次,蔡英文總統更以817萬的的票數,創下總統直選以來最高紀錄,但是疫情當前,全國焦點都在防疫工作上,使得本屆黨職選舉活動甚為低調,深怕給予民眾負面印象

李翠峯交棒女兒,動作超低調

欲交棒的李翠峯也不願激起火花,受訪時僅說,樂見劉櫂豪參選,良性競爭是好事;她的希望是傳承給年輕世代,林俐現年28歲,從小就跟著李翠峯參與遊行抗爭,例如2008年的1025倒馬大遊行,還參與2014太陽花學運,並關心在地事務。

台東縣黨員數在陳水扁時代曾經高達7、8千人,本屆黨職改選具有投票權的卻僅約900人,票票珍貴,今年初因補繳黨費爭議,讓人嗅到一絲煙硝味。有地方黨員反映,地方黨部不給補單繳納黨費,被質疑跟黨職選舉有關,透過「正國會」中常委陳茂松向黨中央反映,後來經過糾正而化解紛爭。

分析黨員結構,地方人士指出,當地的派系色彩不像其他縣市那麼重,李翠峯過去與「一邊一國」站得較近,能掌握的是自家長年經營的黨員。

李翠峯的先生是議員林參天,2014年曾出馬角逐縣黨部主委,當時黨員僅510人,林參天不幸以15票之差敗給農會出身的林國榮,後因違紀參選縣議員被開除黨籍。

2016年,李翠峯代夫出征,與民進黨在台東的唯一的一位鄉長、卑南鄉長許文獻競逐,當時黨員成長到930人,李翠峯以460票勝出,並於2018連任成功。

去年總統初選期間,新北市黨部主委余天串連19個縣市黨部、勞工黨部連署訴求「籲請全黨團結 延續小英執政」,當時僅有3個縣市黨部主委未連署,李翠峯就是其一,立場頗值得玩味。

如何移動原住民藍綠偏好光譜

劉櫂豪是「三連霸」立委,被歸類為英系,具有全國性知名度,法官背景出身,口才與思維邏輯清楚,是綠營在政論節目的驍將之一,但是地方對他參選主委一事,並非沒有異議。一位地方人士說,「劉櫂豪選完縣長、選立委,立委選完又選主委,屢次帶職參選,這次也聲稱主委只做一屆。」

地方人士質疑,劉櫂豪選了5次縣長都沒選上,已經破了全國記錄,2018落後差距更拉到大2萬6千多票,「10幾年來都是他,這對地方是好事嗎?」

對於地方上質疑的聲音,劉櫂豪表示, 當地有些中生代的黨員、黨公職,在農曆年前就找他談,認為黨務沒有進展,希望他扮演起「桶箍」的角色,重建黨員的光榮感。

改革黨部,劉櫂豪自許做「桶箍」

劉櫂豪說,他過去參選公職,都有開拓出新的一條線,有助於擴大民進黨的基本盤,因此他強調自己只做一屆,希望能夠擔起這責任。他也知道,參選會引來一些攻擊,而且是場苦戰,但會藉由拜訪黨員,說明參選理念;當地對民進黨有憂慮、也有期盼的黨員,也給予他肯定。

談到黨部未來的展望,劉櫂豪說,首先要把制度建立好,包括黨員資料的更新,增加與黨員增加互動,黨部不是只有兩年一次的選舉,投完票就算了。再來則是黨部資源公共化,讓黨部成為一個平台,讓每個想要參政的人,都可以運用,而不是被當作私人的政治資源。

不過,台東縣選民結構較為特殊,多數支持藍營的原住民占36%,但是鄉鎮市長、縣長以及總統選舉都是所有轄內選民一起選,但原民立委卻是另外選,這也是為何劉櫂豪能夠奪下立委,卻始終拿不下縣長的原因之一;即使蔡英文連任大贏,在台東也只拿下3成8的選票。民進黨在台東要如何突破類此困境,自是下屆黨部主委要克服的難題。

更多內容

美眾議員贊成為美企「脫中」搬家費買單 提議用貿易戰關稅收入支付

中國隱匿疫情連鐵桿盟友都不爽 民團:台灣入世衛機會大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