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軍為入印度洋打造「遠征軍」 專家:印應邀台去設兩棲基地

國際政治

中國2018年與東協十國舉行聯合軍演、今年例行性的和巴基斯坦舉行聯合軍演, 3月15日解放軍再派出了92輛裝甲車和9架戰鬥機到柬埔寨參加「金龍-2020」中柬兩國聯合軍演,美國退役海軍陸戰隊上校、日本戰略研究院研究員紐舍曼博士(Grant Newsham)提醒,隨著中國自製075兩棲攻擊艦將在今年服役,解放軍的觸角就要深入印度洋了。

紐舍曼博士19日在星期衛報(Sunday Guardian)發表評論指出,中國政府對印度的壓力越來越大,採用滲入的方式漸漸接近印度洋,帶有政治目的的經濟政策、合作、干涉等手段,漸漸影響斯里蘭卡,緬甸,孟加拉國,巴基斯坦和非洲的吉布地共和國等立場,「5年以後,還可以在印度洋看到中國075兩棲攻擊艦活躍於印度洋。」

兩棲攻擊艦隊成軍,解放軍就能觸及印度洋

他指出,中國解放軍正在仿造美國海軍陸戰隊,以最新的075兩棲攻擊艦,打造一支中國版的遠征軍(Marine Expeditionary Unit ,MEU),而且對指揮官來說,遠征軍的作用像一把實用的瑞士刀一樣,以海軍陸戰隊為骨幹,還包括空中、海上、地面的作戰實力,部署在一個地區時候可以演習,亦執行巡邏、巡航任務,可以和當地夥伴聯合演習,同時兼顧國際救援任務與隨時作戰。

遠征軍、特遣隊以兩棲攻擊艦為主,以美軍目前的編制,上面有攻擊直升機、運輸直升機、F35B垂直起降戰機,以及千名海軍陸戰隊員。偏偏印度洋是美國遠征艦隊的真空地帶,駐紮在日本的第31遠征軍是以太平洋為巡航範圍,印度洋則多仰賴部署在中東的部隊支援,而且,美軍陸戰司令部還發現,在印度洋能夠一起舉行聯合兩棲作戰演習的國家極少。

解放軍最大的兩棲攻擊艦,075兩棲攻擊艦,噸位相當接近於美國遠征軍核心的胡蜂級兩棲突擊艦,可運載900名解放軍的海軍陸戰隊員及其裝備和武器,以及登陸艇、氣墊船和兩棲突擊車,並大約有30架直升機,紐舍曼還說,「總有一天會看到艦上預留中國版F35B戰鬥機的空間。」

透過聯合軍演與貿易誘因,打造親中排美國家群

而且,中國打造075兩棲攻擊艦只花了半年時間打造,美國一艘則是花了3年,據傳中國軍方還要另外打造2艘兩棲攻擊艦,紐舍曼指出,其實解放軍現在可以馬上打造他的遠征軍部隊,用現有的幾艘071和最新的075 馬上成軍,而且中國絕對難以忍受只有一支遠征軍部隊。

中國解放軍的航母頻頻試探第一島鏈,出現在太平洋、南海,在南海無人島礁武裝化之後,將有中繼基地,接下來就是往印度洋海域輻射。

他分析說,解放軍的遠征軍,將藉由各種海上救援、人道救援聯合演習為包裝,和印度洋周邊國家建立關係。而且不是單純的演習,而是搭配著中國式的經貿政策、出口政策、關稅政策等,又可提供更進階的兩棲作戰聯合演習,這對於南亞國家將非常有誘因。

紐舍曼認為,解放軍的075兩棲攻擊艦的戰略意義是指取得交戰之前0階段(Phase 0)的形塑利我態勢,像是菲律賓和泰國忌諱於中國影響力而淡化了與美國之間的聯繫,導致美泰、美菲長期關係鬆動。

印度應設國際軍事基地,應邀請台灣一起參加

「最後演變成,在中國的要求下,即便是美國的老朋友,也拒絕美國或者印度提出的聯合演習邀請,長期之下將會導致印度洋地區 親美和親印度的友好國家變少。」他還透露,中國解放軍已經意識到兩棲作戰的價值,因此過去十年擴充最快速的部隊就是兩棲作戰部隊。

因此紐舍曼向印度提出建議,應該邀請各國,尤其是美國印太戰略「四方安全對話」會談的美國、日本、澳洲等,尤其當中國在印度邊界以及印度洋上時時咄咄逼人的時候,更可以邀請台灣參加這個國際聯合軍事基地。

他表示,聯合基地的實質意義和兩國每年僅舉行軍事演習不同,可以發揮跨國的、資源共享、補給共享的綜效,更在心理層面上,政治層面上拉近盟國之間的關係,屆時,多國也可以時常在印度洋上舉行例行訓練、聯合軍演。

更多內容

金正恩驚傳腦死?學者:她可能會出面穩定政局

王岐山左右手孫力軍被捕 郭文貴揭中南海鬥爭公開化內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