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上首次!川普暫停核發綠卡60天 9成美國人把中國看成一種威脅

國際

美國總統川普周二宣布,他計劃在周三簽署命令,暫停移民申請60天,以保護美國民眾的工作,但是這項改變不會影響持有臨時工作簽證的外國勞工。

反移民政策正好遇上武漢肺炎重創美國經濟,使得美國人對中國反感達到新高的時機。美國知名民調機構皮尤研究中心(Pew Research Center)周二發布的民調顯示,有三分之二(66%)的美國人對中國抱持負面看法,這是自2005年皮尤中心開始此調查以來的最反感時刻

66%的美國人討厭中國

此外,美國人對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的信心也處於歷史低點。該調查還發現,約90%的美國人把中國的影響力和實力看成一種威脅,其中62%的受訪者認為,中國是「重大威脅」。皮尤中心稱,貿易赤字等經濟因素仍然是美國民眾關注的關鍵問題,其他問題如中國的人權政策和環境惡化,也讓美國人感到擔憂。

在美國瀰漫「仇中」的氛圍當中,川普總統周二表示,政府將根據新的行政命令,在未來60天之內暫時禁止新移民進入,包括一些美國公民的直系親戚和希望移居美國的外國人在內。

美國暫停核發依親和投資移民綠卡

《華爾街日報》報導,川普指出,他在周一晚間發表的一條推文宣布移民禁令,只是尚未正式簽署命令。川普說:「我們第一必須照顧美國工人。暫停移民申請,還可以幫助美國公民節省重要的醫療資源。」

專家認為,該禁令目的在大幅減少移民人數,冠狀病毒危機導致超過2200萬美國人失業,依據這項數據推算,美國失業率已經高達8.2%,超越1975年5月的7%歷史紀錄,在失業大軍來襲時,川普不希望新移民搶奪美國的福利。

農民工和持有臨時工作簽證的外國人不受影響

但是,這項行政命令不會影響已經居住在美國的移民或持有臨時工作簽證的外國勞工。這類工作簽證包括H-1B簽證,它允許超過8萬5千名高技能外國人來美國工作至少三年。也包括每年來美國在農場打工的季節性農民工,這些外國農民工約佔農業勞動力的十分之一,他們也從事度假村或集市等其他行業的工作。

該行政命令的限制沒有早先預期的那樣嚴格,並且不會影響大多數以就業為基礎的移民勞工,該命令不適用90%通過職業移民獲得綠卡並居住在美國的外國勞工,不過,對於那些在境外申請綠卡的人士,包括EB5投資移民申請人,和一些依親移民申請,會有影響。

川普:各州正快速燒錢來支付失業救濟金

「美國只是在展現公關的技巧,這比什麼都重要。」非營利性組織移民研究中心總裁克里科里安(Mark Krikorian)說,該組織鼓吹取消大多數外籍人士的臨時工作簽證,該組織認為這些簽證減少美國人的工作機會。

川普總統表示,他將暫時停止移民申請,以保護美國人的工作,各州正快速燒錢來支付失業救濟金,並且在美國石油期貨首次跌破零之後全球股市下跌。

川普說,仍在草擬行政命令,他很可能在星期三簽署,將包括某些豁免,但他明天將詳細說明。他正在對第二份更加嚴格的移民行政命令進行評估,雖拒絕提供更多細節,但是他說,打工的農民工不會受到影響。

知情人士稱,臨時禁令涵蓋的範圍是周二川普政府內部辯論的主題。他們說,爭議主要集中在是否減少臨時工作簽證,包括高級顧問斯蒂芬.米勒和國土安全部官員在內的移民強硬派人士曾說過,外籍人士的短期工作簽證削弱美國人的工作機會。

但是,知情人士說,政府的其他成員包括總統的女婿高級顧問賈里德·庫什納(Jared Kushner),認為工作簽證對於已經在經濟低迷中掙扎的企業至關重要。他們說,當特朗普週一晚上在推特上發布即將實施移民禁令時,政府官員仍在草擬行政命令。

更多內容

磐石艦群聚》趙天麟轟隱匿疫情 敦睦支隊長:就算死在海上也不會讓病毒進入國內

解放軍為入印度洋打造「遠征軍」 專家:印應邀台去設兩棲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