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的台灣撐住香港的自由」 蔡英文親赴銅鑼灣書店探訪林榮基

香港

中國全國人大會議28日下午舉行閉幕式,同時表決「港版國安法」草案。稍早會議上已經以壓倒性票數表決通過這項草案,授權中國全國人大常委會制定相關法律。按慣例,中國人大常委會每2個月舉行1次會議,因此預計最快8月、也就是9月6日香港立法會選舉前將通過相關法律,直接在香港實施。

中國全國人大在昨天(28日)通過「港版國安法」,總統蔡英文昨透過臉書強調,不會坐視民主、自由、人權在香港倒退,今天上午特別到「銅鑼灣書店」參訪,探望來自香港的銅鑼灣書店老闆林榮基,用行動表達撐香港的立場。

蔡英文第一時間表達撐香港的態度

中國第13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在28日以2878票贊成、1票反對,表決通過「港版國安法」,蔡英文隨即透過臉書表示,「我們不會坐視民主、自由、人權在香港倒退。」,並表示行政院已啟動「香港人道援助關懷行動專案」,29日上午也特地新增行程,在民進黨副秘書長林飛帆的陪同下,親自到銅鑼灣書店探訪老闆林榮基,最主要向林榮基表達感謝,並且向香港人喊話,台灣願意提供相關協助,「台灣歡迎你」。

蔡英文在表示,林老闆離鄉背井來創業,開了一個非常有特色的書店,所以她也來親身體會一下,在整個過程中,香港人民經歷的挑戰,也要感謝林榮基老闆從過去到現在對於香港人權自由民主的堅持,她也代表台灣人表達歡迎之意。

林榮基也回覆,「我要謝謝台灣的朋友,謝謝蔡英文總統」。

民進黨副秘書長林飛帆陪同蔡英文拜訪銅鑼灣書店,表示民進黨將成立「香港情勢因應小組」。

「自由的台灣撐住香港的自由」

銅鑼灣書店場地狹小,仍有一面小小的連儂牆,蔡英文寫下「自由的台灣撐住香港的自由」,除了表達對香港的支持之意,更是要告訴林榮基與香港朋友,台灣的政府單位已經成立專案工作小組,由陸委會做主要規劃並跨部門協調,以實際行動提供協助給香港朋友。

蔡英文表示,今天來也是希望更了解香港的朋友來台灣,或是現在已經在台灣的香港朋友,需要什麼樣特別的協助。她還提到以前很常為了買書飛到香港去,也在一次感謝林榮基對於自由民主的堅持。

銅鑼灣書店場地狹小,但有一面小小的連儂牆,來訪民眾寫滿對香港的祝福。

林榮基的銅鑼灣書店4月底在台灣開幕,當時蔡英文就曾送上花籃祝賀,這次林榮基特別準備白色蘭花小盆栽回贈給蔡總統。

會後林榮基受訪時,媒體提問到,是否有感受到蔡英文的誠意?他表示,覺得蔡英文相當「通情達理」,也知道台灣政府做很多事情、有誠意要幫助香港人,不過他也表示,希望香港人在台灣居留的時間可以拉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