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銀經營權之爭》吳東亮:無意與政府對抗 盼財政部能依約支持台新金取得彰銀經營權

股東會

台新金12日舉行股東會,歷經歹戲拖棚15年的彰銀經營權案仍是關注焦點,台新金董事長吳東亮談起彰銀案情緒早已不再激動,但仍期盼財政部能依約支持台新金取得彰銀的經營權;若政府有政策改變,也願意在維護股東權益下配合解決,「台新金無意與政府對抗」。

吳東亮呼籲財政部:應支持台新金取得彰銀經營權

台新金是在2005年以每股約26.12元、總價365億元得標,取得彰銀22.55%股權,並在2005年取得彰銀董事會過半席次,將彰銀納為台新金子公司,也分別在2008、2011年2次的董事會改選中維持董事會多數,直到2014年董監改選之際,以財政部為首的泛公股,大動作反攻奪下過半席次董事,將經營權取回。

台新金董事長吳東亮12日出席股東會向股東表示,彰銀案在2019年5月23日最高法院發回更審之後,至今仍處於審理當中,目前尚未有新的判決結果,但歷任法院審理都是認可雙方有契約關係的存在,既然如此也呼籲財政部應該依照承諾履行合約,支持台新金取得彰銀經營權。

但吳東亮態度也放軟,表示「台新金無意與政府對抗」,政府若想改變政策,也願意在維護全體股東權益的前提下,與財政部共同協商解決。

台新主導彰銀績效差?總座林維俊反擊

彰銀經營權之爭檯面下打得火熱,今年蔡政府為了搶下經營權更是卯足全力,不僅加碼官股持有彰銀股權,彰銀為了爭取外資,在提出英文版本的報告書當中,直指台新金經營彰銀期間績效不彰,這也讓台新金控總經理林維俊大動作反擊。

針對彰銀向外資提出說帖的原文提到,2014年到2019年財政部主導彰銀期間,彰銀平均資產報酬率(ROA)為0.6%,勝過台新金在2005年到2013年主導彰銀的0.16%;另外在股東權益報酬率(ROE)財政部主導彰銀時平均達8.67%,也高過台新金主導時期的3.11%。

但事實真是如此嗎?林維俊回應,「大家都知道在台新金進入彰銀以前是誰主導彰銀經營,造成這麼大的傷害及不良資產,所以在2005年的時候台新金進入彰銀的第一年打掉596億元的壞帳。」

林維俊指出,正因為打掉596億元的壞帳之後,當年度的獲利理所當然大虧,但也因為台新出錢出力打掉壞帳才能讓彰銀體質恢復正常,若撇除2005年,2006年到2014年台新主導彰銀時平均資產報酬率(ROA)為0.7%,是高於同期間銀行業平均資產報酬率的0.43%。

相較之下,2014年12月財政部取得彰銀經營權之後,由於2015年到2019年整體國內金融業景氣復甦,但彰銀這段期間的平均資產報酬率則為0.7%,僅與銀行業平均表現相當,並無大大的突出,表現平平。

林維俊更提出數據,2006年至2014年台新主導彰銀董事會期間,彰銀平均股東權益報酬率(ROE)達11.61%,高於行業平均6.61%;反之,財政部在2015年到2019年主導董事會期間卻下滑至9.96%,「結論是台新金經營彰銀的績效好很多」。

「彰化銀行的說法是把我們處理前任經營者留下來的爛攤子算在台新頭上。」林維俊毫不客氣地說,這是嚴重誤導投資人,甚至是涉嫌欺騙外資等不該有的誠信標準。

要進要退台新金願配合,前提是政府提供合理退場機制

只是,台新彰銀案至今仍在司法訴訟當中,彰銀官派與民派長達15年惡鬥不休,雙方心結始終未能打開,難道每三年的彰銀股東會改選都要面臨這樣的官民對決?

林維俊指出,台新金身為民銀機構,憲法所賦予的權利是透過司法途徑去要求政府給予合理對待,這也是現在唯一能夠走的路。

他二度強調,「我們無意與政府對抗,我們很希望能夠把耗了15年的案子解決」,至於要怎麼解決,台新金的立場就是「政府要進要退我們都會配合,如果政府想要改變當初2005年的招標政策,希望台新退場,那麼請政府提出一個合理的退場機制,讓我們可以依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