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鮮半島一觸即發》南北韓和平協議終止 金與正急立威 文在寅慘遭打臉

國際

南北韓關係急遽惡化,朝鮮半島和平統一無望,南韓統一部部長金煉鐵今(17)日下午宣布請辭。

16日炸毀開城兩韓聯合通訊辦公室後,北韓拒絕與南韓總統文在寅特使溝通,宣布調動軍隊至邊境非軍事區(DMZ),正式終止2018年簽署的和平協議。

北韓領導人金正恩胞妹金與正痛批文在寅「無恥詭辯之徒」,青瓦台回應「不會再接受北韓的無理行為」,南韓軍隊也已調派至邊界。

朝鮮半島一觸即發,文在寅恐怕特別心寒,他向來以「協商者」(negotiator)自居,主張與南北韓和解、合作,然而他的親善態度如今慘遭平壤打臉。

另一方面,北韓正掀起一場政治風暴。脫北者媒體《每日北韓》(Daily NK)指金正恩的狀態迫使平壤安排接班事務,而對南韓疾言厲色,是為了讓沒有軍事背景、資歷尚淺的金與正快速樹立威信。

北韓高官透露「平壤很焦慮」

文在寅16日派出國安顧問鄭義溶、國家情報院院長徐薰擔任特使,然而根據《北韓中央通信社》(KCNA),金與正「斷然拒絕這項無謀又邪惡的提議」。

KCNA批評文在寅「非常喜歡派遣特使解決危機,並常提出荒謬提議」,強調「這個伎倆對我們沒有用了」,警告除非有人付出代價,否則「南韓當局無能與不負責任導致的危機不會終止」。

北韓人民軍(Korean People's Army)參謀總部發言人17日表示,將派軍至鄰近邊界的金剛山和開城,警察哨所重新進駐DMZ、對西海邊境增兵,警戒程度調為「頂級戰鬥狀態」。

同時,北韓也將「以牙還牙」重啟宣傳戰,在邊境發送反南韓文宣。

青瓦台發言人尹道漢指金與正「嚴重損害兩國領導人建立起來的信任關係」。16日文在寅才發表演說紀念首屆兩韓峰會20週年,對美韓、兩韓關係進展不如預期感到遺憾,並敦促平壤遵守和平協議、重啟對話。

金與正也不甘示弱,譴責文在寅並未落實2018年和平協議,還讓兩韓關係成為「美國的魁儡」。

「平壤態度驟變,正好顯示他們十分焦慮」一名北韓高官向《每日北韓》透露。

北韓官媒KCNA刊出炸毀兩韓聯絡辦公室的照片。(圖片來源/KCNA網站截圖)

壓不下黨內大佬?金與正亟需軍事勝利樹威

該消息人士並未證實金正恩是否已經死亡,但指出他本人和統治階層皆認為必須立刻向黨、政、軍重要成員「推銷金與正」,同時避免「革命大佬」趁機作亂,他們雖認可由金氏家族領導國家意識形態,但認為金與正資歷還不足以處理錯綜複雜的國家事務。

「金與正無法像兄長(金正恩)一樣透過軍隊統治國家,所以只好從『宣傳和動員部』(Propaganda and Agitation Department)拓展自己的權威,就像她的父親(金正日)」消息人士直言,她態度強硬,是為了累積自己的「革命成就」,這是北韓衡量領導人的指標。

金正恩曾於金日成軍事綜合大學(Kim Il-sung Military University)接受5年軍事訓練並獲「北韓人民軍將軍」頭銜,相形之下,身為女性的金與正沒有軍事背景,得藉由其他方法攫取權力。

「對南韓發動軍事行動,金與正便能在國內宣稱這是一場『類戰爭勝利』」他指出,金與正雖系出「白頭山血脈」,但要獲得全體人民支持,她「現在」就得交出一些成績。

金正恩對金與正的認可有目共睹,除了近年不斷提拔她外,他曾稱讚金與正是「最了解我的思考模式與意向的人」。(圖片來源/Youtube翻攝自KOREA NOW)

然而,也有數名北韓高官表示只認可金正恩12歲長子接班,金與正僅是負起穩定國家的階段性任務,終究得還權給姪子。在他們眼中,金與正將扮演「垂簾輔政」的角色,就像她的姑姑金敬姬

無論如何,分析認為南北韓緊張局面勢必持續下去,畢竟挑起軍事衝突,是北韓安定內政的一種方式。

文在寅不離不棄、被當北七…?

美國雜誌《外交家》(The Diplomat)報導,5月南韓統一部宣布撤銷10年來的「524制裁」,為放寬兩韓互動而欲修正《兩韓交流與合作法》(Inter-Korean Exchange and Cooperation Act),並計畫將成功防疫經驗和平壤分享。

5月10日文在寅上任3週年記者會上,他再次強調致力推動兩韓協商,前青瓦台秘書長任鐘皙也證實雙方合作關係將更加密切。

推動朝鮮半島和平對話,一直是文在寅的「金字招牌」,2017年他因此當選總統,也讓他贏得今(2020)年4月國會大選

他領導的自由派政黨在國會達絕對多數後,市場預期兩韓關係升溫,拉抬了某些「兩韓概念股」南韓企業,例如一家鐵路公司在選後5天內股價大漲46%,因為北韓缺乏鐵路建設。

然而正如《外交家》所言,「文在寅能否成功取決北韓如何回應」,而平壤顯然狠狠賞了他一個巴掌。

首爾梨花女子大學(Ewha Womans University)國際關係教授李雷夫(Leif-Eric Easley)向《衛報》表示,北韓炸毀兩韓聯絡辦公室「代表多年來促進兩韓和解的努力已然瓦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