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看江啟臣想想蔡英文 他從政的「伯樂」是金溥聰!

政治

蔡英文總統兼任民進黨主席後、第二任上任滿月,民調立刻就掉10個百分點,而且這還是在監察院副院長「黃健庭事件」之前的民調數字。再看國民黨主席江啟臣,也是處處撞牆,他準備多時才端出的兩岸新論述,大老不捧場,連高雄市長補選提名都歷盡艱辛。看來,這年頭兩大黨的黨主席都不是好頭路。

看看江啟臣,想想蔡英文,其實這兩位黨主席的人生際遇,還真有那麼幾分相似,都很「非典」。

江啟臣從政的「伯樂」是金溥聰!

先說說江啟臣是如何被發掘出來的。原本他只是個學者,拿國民黨中山學術獎學金出國唸書,回來後在有點偏綠的台經院研究國際關係,但令人想像不到的是,江啟臣的政治「伯樂」竟是金溥聰。

多年前,金溥聰曾在美國參加某個研討會,聽了幾場演講,發現有兩個台灣人的報告很精彩,能把台灣的情況用英語講得那麼透徹,讓他印象深刻。其中一個蕭新煌他是知道的,但另一個陌生年輕人是誰,他打聽之後才知道叫「江啟臣」。

但江啟臣又是誰?當時金溥聰還是沒概念,只是記住這個名字。之後多方探聽,才知道他是台中豐原人,是知名政媒人士、前國安會諮委江春男的侄子,而且他還是前國民黨立委劉盛良的女婿。就因為那場英語演講,讓在台下聽講的金溥聰願意大力提拔這個年輕人,而繞過地方派系,提名他參選台中縣立委,開始了他的從政之路。

六年級的「非典」政治人物能救國民黨?

蔡英文和江啟臣這兩位黨主席都是學者出身,原本從政都不是第一志願,但因為跟政治沾上了邊,也都當過立委,然後又在歷史洪流裡因為某種使命而參選黨主席,也都打敗政黨內部的統獨大老,半推半就接下「求亡圖存」的黨主席位子,挑起一黨財務、照顧老小的柴米油鹽醬醋茶大事,還要想辦法創新論述接地氣、凝聚黨內潰散的士氣、改革政黨爭取選民認同……。擅長精算的政治人物,通常碰到這種「屎缺」都閃得遠遠的。

12年前的蔡英文,真的就跟今天江啟臣的處境一模一樣。差只差在當時民進黨派系大老紛紛走避,不敢觸碰黨的這顆燙手山芋,各自韜光養晦去了,空出全部的空間讓蔡英文去「做自己」,而為民進黨注入新的DNA,慢慢改變了民進黨的體質。

第一個嚴酷考驗:「高雄事件」

但江啟臣的運氣差了點,黨內大老無法承載負重,卻也不想輕易鬆手,讓這位「六年級」黨主席吃這個也癢、吃那個也癢,抓得自己滿身傷痕。

他上任後的第一個嚴酷考驗就是「高雄事件」。面對來勢洶洶的罷韓投票,他高調反罷會拉高投票率,不利韓國瑜;太低調,又被韓粉圍剿抱怨黨中央放生韓國瑜,最後投出一個比當選票數還高的罷免票數,國民黨面子裡子盡失,南台灣據點得而復失,他也只能硬生生吞下這個敗績。

接著,江啟臣又為了誰來參加補選傷透腦筋。從遷戶籍空降重量級政治明星、遍尋在地美女刺客、考慮藍白合作,甚至打高雄名醫牌、親自登門請託侯明鋒跟陳肇隆,最後才提名韓系年輕市議員李眉蓁,雖說與一開始要大幹一場的期待頗有差距,但大家看到他已盡全力,只能感嘆形勢比人強。

韓粉、九二共識都是「大魔咒」

百年老店國民黨先在2018的九合一選舉中了政治樂透,一股韓流救了全黨,然後沉溺在勝利的歡愉中看不到香港反送中、美中貿易大戰,最後又在2020總統大選吐回所有韓流的短暫獲利,江啟臣接的就是這麼一個一敗塗地的國民黨,還得處理棘手的韓粉,戰戰兢兢不被架著走偏方向。

除了韓粉,「九二共識」又是江啟臣的另一個大魔咒,大大制約了國民黨的「腦內革命」。

細看江啟臣和兩岸論述小組提出的新論述,除了肯定九二共識的貢獻,並建議國民黨要建構和平穩定的台海新關係,包括堅持中華民國主權、保障自由民主人權、維護台灣安全優先、創造雙贏共享繁榮,也給了九二共識既中性又公允的歷史評價,四平八穩。但大老的反彈、鄉民的口水卻讓江啟臣差點淹死,而其他有類似想法、還有政治能量的同志,卻不表態還袖手旁觀?

為存活必須從「中國」國民黨向「台灣」國民黨位移

如果九二共識卡死了國民黨在台灣繼續成長的可能,那江啟臣的這個新論述,即使不是特效藥,至少也是讓國民黨可以接地氣的解藥,從「中國」國民黨向「台灣」國民黨位移一大步,足以許藍營年輕人一個未來,讓他們繼續留在國民黨打拚。但江啟臣遭到黨內指責「這是民進黨的論調」,認為國民黨作為反對黨,應該強化反對台獨的論述。

在「天然獨」或「天然台」世代已經成為台灣政治主流的時代,國民黨內的「反江派」言論猶如上個世紀的政治八股文,或未來世紀的政治火星文。但上任才短短一個月的江啟臣,被迫面對、處理這種難度高又複雜的議題,真是難為他了。

但若想想當年蔡英文初接黨主席也是這樣苦過來的,而且只花了8年就當上總統、帶領民進黨重返中央政府執政,或許江啟臣可以更勇敢、更努力一些,只要別沾染太多會令人窒息的國民黨迂腐息氣就好,畢竟台灣現在一黨獨大,很需要一個健康、又有政治能力制衡的在野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