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啟臣攻佔立院功敗垂成 下一步親征釣魚台更遭遇4大難關

國民黨

藍營攻佔立法院僅20小時就失敗,國民黨主席江啟臣的下一步預計要「御駕親征」率隊出海保釣。但據了解,江啟臣的保釣計畫目前正遭受重重阻礙,若未一一化解,恐怕是虎頭蛇尾,甚至適得其反。

7月7日首波保釣行動,少了「船員證」恐難成行

江啟臣近期頻頻「御駕親征」,除了親率黨籍立委攻佔立法院,日前更親自召開記者會,抗議日方把釣魚台改名「登野城尖閣」,還計畫「御駕親征」出海宣示主權。

藍營首波保釣行動原訂7月7日跟著黨籍宜蘭縣議員蔡文益一起出發,沒想到搭乘「漁船」出海須有「船員證」,除了本來就是漁民的人,其餘沒有船員資格者若是違規出海,一回來就會被罰,加上法規並未允許「臨時船員證」,導致首波保釣行動還沒開始就遇到困難。

船員證

根據《漁船船員管理規則》第3條規定,船員應持有漁船船員手冊,此即所謂的「船員證」。須經基本安全訓練、基本急救實習、體格檢查等步驟後,方能申請取得,用意是為了保障出海安全。

國民黨立委陳玉珍是內政委員會召集委員,日前應允在6月22日當週安排國民黨立委赴釣魚台考察,但現在卻因為生病而只好暫停。(攝影/胡智凱)

陳玉珍排考察是出海保釣「最佳希望」,林為洲卻說臨時會不能排

藍營原訂第2波保釣行動將由立法院內政委員會召委陳玉珍發動,以立委考察名義出海,這有前立法院長王金平率立委保釣的前例可循,且搭乘的不是漁船而是海巡船艦,因此無須「船員證」就能成行。

但所謂「屋漏偏逢連夜雨」,陳玉珍不只在先前攻佔立法院的行動因病缺席,可能還要休養一陣子。幕僚表示,陳玉珍因為身體有恙,現正遵照醫囑靜養,對於出海考察保釣一事,須待身體健康狀況許可,才有進一步安排。

據了解,此前國民黨立院黨團曾爆發嚴重內鬨,有人向媒體放話指控陳玉珍、吳斯懷、葉毓蘭是「歪樓三寶」,使得陳玉珍抱病又生氣、傷身又傷心。

對於提案考察釣魚台一事,國民黨立院總召林為洲2日表示,臨時會不能排考察,所以要等到臨時會結束後才能進行。不過,一位熟知議事規則的資深黨團人士私下反駁,其實臨時會還是可以排考察,沒有哪一條法規說不能。

此外,前大法官蘇永欽在大法官第735號解釋之協同意見書也提出,立法院臨時會除了依照憲法第69條有召集程序的限制外,「一旦召開,即得行使所有立法院的職權,與常會無異。

二戰後,美軍依據1951年《舊金山和約》第3條託管日本琉球群島,1953年12月美國將釣魚台劃入其託管範圍,1970年9月美國總統尼克森(右)與日本首相佐藤榮作(左)簽訂協議,把釣魚台交還日本。(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江啟臣言行「反美」,出海保釣傳遭美方關切

外界形容江啟臣是「親美派」,但知情人士表示,「說江啟臣親美的人,根本什麼都不懂!」並指江啟臣日前到訪美國在台協會(AIT),其實是美方把江啟臣叫去「喝咖啡」,不只質疑江啟臣的反美言論,也質疑他大搞保釣運動,可能破壞台美日之間的合作,使得圍堵中共的印太戰略出現破口。

觀察江啟臣近期言行,確實屢屢抨擊美國政府,比如不滿美方退出WHO,對美方取消香港特殊地位來制裁中國強推「香港國安法」亦有不滿,甚至對於非裔男子佛洛伊德遭白人警察壓頸致死一事,江啟臣也高分貝要求總統蔡英文對美方表達抗議,幾乎已達干涉美國內政的程度。

知情人士透露,江啟臣的美語其實並不流利,近期國民黨英文新聞稿頻頻「凸槌」,包括發現金 stimulus cash寫成 stimulus check、沒有任何機會not stand any chance寫成 not exist any chance,顯見江啟臣對美工作不用心、也用錯人。

接下來的保釣運動,若是缺乏美方理解,恐怕會適得其反;而且既然是宣示主權的外交行動,一定要準備好雙語新聞稿,甚至還要再多一份日文新聞稿。外交高層對媒體指出,中國海警船已連續幾十天闖入釣魚台水域,江啟臣未曾吭過一聲,「令人不禁懷疑,國民黨是否與北京站在相同立場?」

江啟臣兩岸新論述卡關,黨內人士:與其航向釣魚台,何不航向南京首都?

江啟臣日前在保釣記者會上帶領黨籍立委高喊,「國家主權,寸土不讓!」然而在國家主權方面,江啟臣的兩岸新論述卻還是沒有定出明確的基調,尤其「九二共識、一中各表」的背後意義是「擱置主權」,且擱置的是中華民國超過99.9%的中國大陸主權,在在令「國家主權,寸土不讓」這句口號顯得突兀。

黨內人士分析,江啟臣率眾出海保釣、宣示主權固然是好事,但在國家主權論述上必須更清楚表態、讓「邏輯一貫」,否則「出海航向釣魚台之後,是不是也該航向中華民國首都南京?宣示中華民國的主權!

他表示,若國民黨對於整個中國大陸的主權能跟中共擱置、跟中共各表,那麼釣魚台為何非得「寸土不讓」?為何不能「登野城尖閣」、「頭城釣魚台」相互各表?這些問題如果沒有解釋清楚,就算江啟臣用心率隊出海保釣,在輿論上也不見得能夠大獲全勝。

國民黨基於「九二共識、一中各表」擱置中國大陸主權,對於釣魚台則是「國家主權,寸土不讓」,遭外界質疑邏輯不連貫。圖為位於南京的中華民國總統府。(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國民黨重申:捍衛中華民國領土、一寸不讓!

對於出海保釣一事,國民黨文傳會主委王育敏對《信傳媒》表示,此事為國民黨從過去到現在一貫的堅持與主張,任何影響到釣魚台領土主權的問題,國民黨第一時間都會出來捍衛,所以希望中央政府及漁業署不要變成「阻擋的力量」。

王育敏認為,漁業署理應捍衛漁民捕魚的權利,也要基於對主權的捍衛,國民黨嚴正敬告蔡政府,不要從中阻撓,做出違反民意的事情。她重申,「捍衛中華民國領土、一寸不讓」不只是政府該做的事,國民黨也會堅持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