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任監察院長再爆爭議 陳菊佔滿5名機要 全是「前高市府人員」

監察院

監察院長陳菊人事案在立法院一陣混亂下,好不容易通過;孰知陳菊上任後,爭議繼續延燒。根據《信傳媒》掌握的消息,陳菊8月甫上任就將監院5個機要秘書缺全部佔滿,甚至5位全部擺在院長辦公室,讓資深文官不禁抱怨,「真的是開了眼界」。

最多5名機要,陳菊5名全擺院長辦公室

根據《各機關機要人員進用辦法》規定,各機關的機要人員最多不得超過5人,陳菊上任不到一週就佔滿5人,其中3人是簡任,2人薦任,引起院內人士質疑,院長室有這麼繁忙?需要這麼多位機要?

消息人士透露,院長辦公室的職權都只有行政這塊,沒什麼公文,以往大多一個簡任機要就足夠了,用到5個機要相當不尋常。

雖然陳菊不只是「傳統」監察院長,她還身兼國家人權委員會主委的職責,但據指出,人權委員會有自己的人事編列,透過簡任執行秘書向院長處理事務,也應該應付得來。

對於《信傳媒》的查證,監察院並未否認陳菊辦公室任用5位機要,僅強調所有人事案都依法進用,而任用5位機要是在《各機關機要人員進用辦法》容許的範圍內。

5名機要都是前高市府人員

根據《信傳媒》掌握的資訊,5位機要分別是簡任陳瓊華、簡任謝博任、簡任林伊辰、薦任葉曉岑、以及薦任洪語青,5位前前後後都待過高雄市政府,有些還一路跟著陳菊到總統府,導致院內人質疑,新院長一來就開始放自己人,影響夠資格人員內升的權益。

陳瓊華在陳菊任高雄市長任內,從副市長辦公室到市長辦公室,也曾任觀光局主任秘書、秘書處處長,在代理市長許立明任內則轉當行政暨國際處處長。過去其他陣營攻擊陳菊時,陳瓊華也經常透過臉書、上政論節目,幫花媽反擊。

謝博任也是陳菊重用的幕僚之一,他在陳菊市長任內曾當過機要秘書、辦公室副主任,之後跟著陳菊到總統府,擔任秘書長辦公室參議。

據了解,林伊辰先前擔任高雄市政府市長室機要秘書,葉曉岑曾任高雄市政府秘書,洪語青則是前高市府環保局公務員;陳菊北上接總統府秘書長時,則找葉、洪當聘用諮議。

國家人權委員會,3名簡任組長全部「外包」

除了5位機要全部都有高雄市政府背景,引起院內公務員不滿,也有人抱怨,設置在監察院下的國家人權委員會,竟然3名簡任組長都對外招聘,而非從監察院內部調任,頗有要安插自己人的意味;尤其院內有資格升簡任的公務員,看了很不是滋味。

國家人權委員會7日公開徵才資訊,開的職缺包括簡任組長3名、簡任秘書3名、簡任專門委員1名、薦任專員2名、委任科員1名、約聘專員8名,可見該單位的人員決定要大幅「外包」,遭院內人士質疑,會不會名單又都是「前高市府人員」?此外,消息人士透露,7日徵才資訊公開後,竟然只徵到13日就要收件,更有「內定」的嫌疑;既然要對外「廣徵人才」,為什麼收件時間要縮在短短7天?

對此,監察院強調,由於國家人權委員會是新單位,相關人力都需要額外聘請,且一切都依法行政,絕非因換了院長要補相關派系人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