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英九遭質疑「失敗主義」國民黨發言人:綠營有扁、藍營有馬

國民黨

前總統馬英九22日召開「國家不安全研討會」,痛批總統蔡英文不接受九二共識、一中原則,聯美抗中「讓台灣瀕臨險境」,其悲觀言論招致外界批評「失敗主義」。對此,國民黨發言人江怡臻拿民進黨前總統陳水扁打比方,表示國民黨前總統馬英九只是在表達自己的意見。

馬英九挨批失敗主義,蔡英文:別以爲卑躬屈膝就能換來和平

對於這場「國家不安全研討會」,總統蔡英文表示,馬英九對於國際和兩岸情勢的最新動態毫無掌握,這就是最不安全的一種說法。她強調,受人民託付領導國家的人,「千萬不能抱持著不切實際的幻想,以為在主權議題上卑躬屈膝,或是對民主價值不吭一聲,就能換來所謂的和平」。

蔡英文也說,「很慶幸對國家安全認知混淆的時代已經過去了」,現在應當積極守護自己的國家,只要自己做總統一天,「和平靠國防」以及擴大跟理念相近國家合作的方針,就會繼續堅持下去。

總統蔡英文23日主持八二三戰役追思祭悼典禮,她說當年大家不分先來後到、不分族群,展現台澎金馬命運共同體的精神,浴血奮戰,造就今天的民主自由。(圖片來源/國防部提供)

對於馬英九與蘇起提出「美國對台口惠實不至」、「台灣是棄子」、「國軍一天就會投降」、「川普不會來救」、「台灣安全繫於北京一念」等言論,外交部認為都是「失敗主義」,指馬、蘇等人傾力要將台灣「抽離國際、推向中國」。外交部表示,這種「反外交、反國安」的謬論,外交部不會受到影響,將繼續努力推動和重要理念相近國家的關係,維繫我國的戰略地位,促進國家戰略利益。

對於自身遭批「卑躬屈膝」,馬英九23日回擊,強調自己任內跟對岸都是平等互惠、平起平坐,他還說蔡英文沒抗議「南海仲裁判決」、沒主張沖之鳥礁漁權,這才是多次卑躬屈膝。

馬英九背棄江啟臣的「沒有一中各表就沒有九二共識」

今年7月初,國民黨到南投召開行動中常會,黨主席江啟臣在答覆黨代表提問兩岸新論述時,指出目前黨內共識應該是這句「沒有一中各表就沒有九二共識」,他還強調「連前總統馬英九都這樣說」

詎料,才一個月過去,馬英九不只絕口不提「沒有一中各表就沒有九二共識」,反而還在國家不安全研討會強調「一中原則的九二共識」,完完全全背棄當初與江啟臣的承諾。

台師大政治系教授范世平在節目上分析,馬英九目前念茲在茲就是想以黨主席之姿赴中國與習近平見面、重新舉辦國共論壇,所以才如此動作頻頻、如此地有企圖心,就是要讓對岸重新重視他、認為他還有利用價值。但范世平也說,若真是如此,「國民黨死更快!馬英九還是好好在家裡,不要害國民黨了!

國民黨發言人回應外界質疑:民進黨有陳水扁,國民黨有馬英九

國民黨發言人、新北市議員江怡臻上節目表示,國民黨是個民主政黨,台灣是個民主社會,很多意見大家都可以表達,有人批評馬英九「扯後腿」,這樣講得實在有點重。

江怡臻接著說,「有人這樣講馬英九,我倒也想要講,民進黨也有一位前總統陳水扁」,認為前總統馬英九身為中華民國公民,他當然可以開研討會、當然可以表達自己的意見。

江怡臻還說,「最會恐嚇台灣民眾的政黨,就是民進黨!像總統蔡英文去年民調很低迷,也是在香港反送中之後才開始竄升」,而前總統馬英九現在疾呼「國家不安全」,也只是提醒大家要注意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