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文在寅以後都得找她?金正恩胞妹金與正已成北韓女皇

北韓

《日經亞洲評論》報導,南韓國防部長鄭景斗25日在國會報告,指北韓領導人金正恩胞妹金與正已成該國「第二把交椅」,掌握朝鮮勞動黨(KWP)權力核心「組織指導部」(OGD)。

這是南韓政府首次證實金與正掌握大權,他們也一反之前說詞,推測金正恩健康狀況不佳,已將部份決策下放給其他資深官員,而金與正負責兩韓及美朝關係。

「金正恩仍大權在握」鄭景斗強調,但當被問及誰會是金正恩的接班人,他表示自己無法代表官方談論這件事。

健康亮紅燈,金正恩下放權力

儘管外界有眾多揣測,金正恩身體狀況仍然未明,同時金與正的權力不斷擴張。

金與正的官方頭銜是「勞動黨中央委員會第一副部長」,然而鄭景斗指她其實是OGD的實際領導者,該部門負責黨內人事任命、灌輸意識形態並監控資訊及300萬黨員。

OGD是北韓權力核心機構之一,據說前北韓領導人金正日在任期間,除了其他職位,也擔任OGD主席。

南韓國家情報院(NIS)認為,金正恩是出於健康考量,不得不下放經濟、軍事等方面的中低階決策以減輕身體負擔。4月神隱前,2019年年底金正恩才在黨內設置一監控軍方的新單位,似乎有意加強控制軍隊。

但也有人認為他是在推卸責任,由於國際長期制裁、武漢肺炎與近日洪災,北韓經濟深受重創。

金與正不一定是接班人

《北韓新聞》(NK News)指金與正並未出席近來幾場重要政府會議,例如8月19日的勞動黨大會,一度有人懷疑她遭到降級。

然而《CNN》報導,一些專家認為她是北韓官媒精心編排的宣傳之一,似乎預示她正在為某件「大事」做準備。

同時,官媒盡力淡化金與正「上位」可能引起的政治聯想,尤其是金正恩過世的可能性。

南韓國家情報院上週與國會情報委員會舉行閉門會議,會後反對黨「未來統合黨」議員河泰慶向媒體透露,金與正不一定會是金正恩接班人,但她確實已是胞兄的「二把手」。

金與正負責兩韓及美朝關係

回顧金與正的表現,6月她痛罵南韓、主導北韓砲轟兩韓聯絡辦事處,7月她在官媒發表自己對美朝關係的看法,甚至自承金正恩特許她觀看美國慶祝獨立紀念日轉播。

鄭景斗表示,金與正現在負責處理對南韓及美國事務。

至於同樣重要的中朝關係,金與正尚未發表任何看法。

近來有人提議北京仿效美國當年勸退台灣與南韓的方式,承諾保護北韓以說服他們放棄核武。

然而美國雜誌《外交政策》(Foreign Policy)指出,儘管中朝友好,平壤卻絕對不會將國安交付給中國,尤其是涉及核武議題的時候。

金氏家族的統治正當性,建立在北韓是一個不受外界影響、全心追求國家利益的獨立主權國家,而核武不僅是力量象徵,也是他參與國際事務的重要籌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