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下齊心才能因應變局 前陸委會官員:國家不安全的關鍵在於內部不團結

國家安全

出版新書《協商總在晚餐後:賴幸媛與王毅的祕密管道》的前陸委會主委辦公室主任施威全,近期對「國家不安全研討會」表達意見,認為國人不僅要關注外部情勢,而國家不安全的關鍵更在於民進黨不團結、藍綠也不團結;且蔡英文總統忙於鞏固權力,更不可能當一位團結藍綠的領袖。

施威全:上下齊心才能因應變局

曾親身接觸兩岸核心事務的施威全認為,蔡總統做為國家元首,目前最大的危機,在於她的領導能力,無法團結民進黨,無能面對國際或兩岸的局勢變化。

施威全引用《孫子兵法》:一曰道,二曰天,三曰地,四曰將,五曰法。道者,令民與上同意,可與之死,可與之生,而不畏危也。天者,陰陽、寒暑、時制也。地者,高下、遠近、險易、廣狹、死生也。將者,智、信、仁、勇、嚴也。法者,曲制、官道、主用也。

施威全解釋,領導首重「道」,要能上下齊心;但現在蔡總統駕馭不了蘇貞昌,民進黨惡鬥嚴重,惡鬥為了私利,惡鬥的人撈的是眼前利益,民進黨不能上下一心團結面對國際變局,同時對於有異見者,就發動網軍出征,例如彰化的葉彥伯案,這是當今「國家不安全」的關鍵罩門。

總統忙於鞏固權力,不可能團結藍綠

對於施威全憂心民進黨內惡鬥,事實上許多民眾更憂心藍綠惡鬥。回顧馬總統任內,破格任用非國民黨籍的賴幸媛(原台聯黨籍)出任陸委會主委,儘管上任5個月後她被台聯開除黨籍,但原先一開始也算是一種藍綠合作,且賴幸媛日後促成「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等兩岸交流成果,可說是居功厥偉,而當時擔任賴幸媛重要幕僚的,就是施威全。

然而,現在藍綠惡鬥之風再起,蔡總統是否有機會團結藍綠?進而讓國家更安全?

對此問題,施威全分析道,蔡總統現在權力不穩,蘇貞昌又強勢,黨內又有新潮流,在在使她壓不住陣腳;在蔡總統如今忙於鞏固權力的情況下,導致她不可能背棄民進黨基本教義派,所以也不可能當一位團結藍綠的領袖。

藍委疑問:馬英九是敵人嗎?

同樣不滿民進黨大舉出征異議人士,藍委鄭正鈐27日表示,馬英九提出「國家不安全」這個議題,雖然讓許多台灣民眾在情感上不能接受,但也有人視為諍言,而蔡政府卻是大軍回擊。

鄭正鈐細數,包括蔡總統回嗆「別以為卑躬屈膝能換來和平」,賴清德說「製造恐慌,比戰爭還恐怖」,蘇貞昌院長罵「對不起台灣人民」,綠營側翼更是提著桶子潑紅漆,批評馬英九舔共;上從總統、副總統,下至行政院、外交部、陸委會等各單位萬箭齊發,著實「比戰爭還恐怖」。

鄭正鈐表示,馬英九的演講引來府院黨「國家隊」全面出征,如此鋪天蓋地全面砲擊,令他不禁想請問蔡總統,「難道馬英九是敵人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