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顧北京反對...日本60年來首度准許非美國軍隊入境 日澳擬簽軍事合作協定

國際

澳洲總理莫里森(Scott Morrison)17日訪日,成為日本首相菅義偉第一個在本土接待的外國領導人,雙方擬簽署軍事合作協定,准許對方軍隊進入本國領土。

以日本為首,美國的印太盟國開始加深彼此之間的關係,而中國想當然耳對此十分反彈。

眼見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連任機會日漸渺茫,中共第一個出手修理澳洲,如今北京「不演了」,直言政治因素就是雙方交惡原因,而且一切都是澳洲的錯。

澳中關係本週急遽惡化,《雪梨晨驅報》(The Sydney Morning Herald)、《澳洲廣播公司》(ABC)報導,中國駐澳大使館17日藉澳媒公開北京認定的「澳洲14大罪狀」後,雙方也在其他議題交鋒,包括香港民主派議員遭撤銷議員資格

「中國已經放棄偽裝」《雪梨晨驅報》痛批中共「偽善」,指他才是限制外資、惡待記者,並以官媒為武器對其他國家惡言相向的國家。

日澳關係升溫,美樂見、中抓狂

從17到19日,澳洲及中國連續3天隔空交火,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堅稱澳洲在「涉及中國核心利益的問題上採取錯誤言行」,而中澳關係惡化的責任「完全不在中方」。

17日澳洲總理莫里森(Scott Morrison)赴日與日本首相菅義偉會面,確立兩國為「特殊戰略夥伴」,擬簽署《相互准入協定》(Reciprocal Access Agreement),加強兩國國防合作,例如在印太區域聯合軍演、軍訓以及允許對方部隊進入本國領土。

美國第七艦隊中將指揮官麥茲(William Merz)19日公開支持這項協定,而這將是日本60年來首次同意美國以外的國家進入日本國內。

儘管莫里森先為北京打「預防針」,強調這不會威脅任何亞太國家,日、澳也不把中國視為戰略競爭對手,此舉仍被解讀為防範中國。

18日趙立堅指日、澳領導人「無端指責中國、粗暴干涉中國內政」,中國官媒《環球時報》也警告若日澳威脅中國安全「將付出相應代價」,並指控這是美國分裂亞洲的陰謀。

五眼聯盟關切香港DQ議員

另一方面,美國、英國、加拿大、澳洲與紐西蘭「五眼聯盟」外長18日發表聯合聲明,要求中國人大常委會立刻恢復香港4名民主派議員的資格,並懷疑從延遲11月立法會選舉到「DQ」議員,一切都是有所預謀。

「中國人從來不惹事,也從來不怕事」趙立堅19日回應不敢戰狼本色,「不管他們長『五隻眼』還是『十隻眼』,只要膽敢損害中國的主權……,小心他們的眼睛被戳瞎!」

北京列數大罪狀澳洲氣炸

中澳衝突最近再度白熱化,起於17日兩名中國駐澳大使館匿名人士將一份文件交給數家澳媒,上面羅列了北京認定的澳洲幾大罪狀:

1. 干涉港台、東突(新疆)及南海事務

2. 呼籲對武漢肺炎展開國際獨立調查

3. 禁止華為參與5G建設

4. 阻止維多利亞州「一帶一路」計畫及10項中國對澳投資案

5. 不實指控中國對澳發動網路攻擊

6. 資助「澳洲戰略政策研究所」(ASPI)進行「反中」研究

7. 打壓中國記者、撤消中國學者簽證

8. 澳媒對中國不友善

9. 歧視中國和亞洲人

《雪梨晨驅報》指該名匿名中國官員表示「如果你把中國當敵人,中國就會是你的敵人」,但只要澳方願意針對上述議題「改進」,中澳關係就還有救。

此舉激怒澳洲政府,莫里森強調他們是依照國家利益、主權及原則行事,並直言不會妥協「澳洲會繼續做自己」。

澳洲貿易部長伯明罕(Simon Birmingham)態度較緩和,他表示澳方樂意與北京溝通,但不會回應莫須有指控;而且伯明罕一直無法聯繫上中國商務部長鐘山,顯然是中方不願意坐下來和談。

10個月來,中國以傾銷嫌疑為由,對澳洲紅酒、牛肉、大麥、木材、龍蝦和碳實施懲罰性關稅或停止進口,受威脅的澳洲產品價值高達200億澳幣(單位下同)。

「鐵礦」對中出口達800億元是澳最大把柄

中國對澳洲大打貿易戰,其政治動機顯而易見,然而北京之前提出的理由是各種「技術性違規」,例如牛肉標籤不實、龍蝦金屬含量超標、木材長蟲等等;而澳洲也跟著輕描淡寫,多次強調雙方「絕未陷入貿易戰」。

《雪梨晨驅報》指出,用關稅打的這場「迷糊仗」並未使澳洲屈服,於是北京現在要改採其他策略,把醜話挑明。

18日澳洲央行「澳洲儲備銀行」(Reserve Bank of Australia)總裁洛威(Philip Lowe)首度明言,為了澳洲經濟利益著想,必須恢復與中國的穩健關係;全球最大礦業公司「必和必拓集團」(BHP Group)執行長亨利(Mike Hunry)也斷言澳洲無法自給自足。

《雪梨晨驅報》指澳洲確實無力還擊,因為若中國停止進口澳洲鐵礦,損失恐達800億,不僅重挫地方經濟,也衝擊聯邦預算,尤其是在後疫情時代的經濟復甦期。

北京亟欲加強施壓澳洲,然而《雪梨晨驅報》表示,公布澳洲罪狀也使雙方走入死胡同,因為「如今任何妥協,對雙方而言都是一種侮辱」,它預期中澳還會繼續僵持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