終於有動作!拜登國安顧問蘇利文「喊卡」歐中投資協議 歐盟恐遭美方約談

美國政治

美國候任總統拜登(Joe Biden)國安團隊首度對中國事務提出具體行動,美國政治新聞機構《Politico》及《彭博社》報導,歐盟與中國亟欲趕在2021年前簽署《歐盟─中國全面投資協議》(EU-China Comprehensive Investment Agreement),拜登國安顧問蘇利文(Jake Sullivan)終於跳出來「踩剎車」。

日前蘇利文在推特轉貼《路透社》歐中投資協議報導,表示「拜登─賀錦麗政府希望能盡快與我們的歐洲夥伴討論我們對中國經濟作為的憂慮」,被解讀為對歐盟施壓。

12月初蘇利文也在推特分別聲援澳洲香港,然僅強調「美國與你們同在」,至於這分精神支持在拜登上台後是否能化為實際政策及行動,還有待觀察。

歐盟與中國洽簽投資協議,終於引起拜登國安團隊警覺。(圖片來源/Twitter@jakesullivan)

歐、中拚9日內簽署協議

中國外交部長王毅21日才與歐盟駐中大使郁白(Nicolas Chapuis)和歐盟各國大使共進午餐協商,蘇利文同日晚間發文後,歐盟貿易執委杜姆布羅夫斯基斯(Valdis Dombrovskis)與中國國務院副總理劉鶴22日的會面便遭延期。

歐盟及中國盼在年底前達成協議,然而除了美方「喊卡」,雙方也仍在幾個癥結點僵持,包括涉及強迫勞動及獨立工會的勞權問題。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在例行記者會上否認維吾爾人遭到強迫勞動,他強調「談判已進入最後階段」,但未提中國是否準備對勞工問題讓步。

儘管北京一再否認,許多專家、智庫及人權組織持續發布關於東突集中營的報告,包含研究中國民族政策的德國學者鄭國恩(Adrian Zenz),多份報告指出維吾爾人被強迫採及棉花、組裝汽車和製造醫療防護用品,這些產品主要出口至歐盟。

至於獨立工會,由於忌憚工會的政治潛力,中國僅有一包含所有產業的「官辦工會」,因此一中國智庫研究員認為歐盟的要求「北京不太可能,或者說不可能接受」。

中國國務院參事、中國與全球化智庫主任王輝耀亦指任何對中國勞權條件的要求都是「對中國情況缺乏了解」,並建議雙方「我們必須實際點」。

北京承諾「會努力」但歐洲議會恐不買帳

歐盟希望透過歐中投資協議打開中國市場,同時為歐企消除部分限制性措施,然而批評認為,簽署協議代表歐盟透過給予北京進入歐洲市場的優勢,默許他鎮壓香港和東突。

歐洲議會議員擔心在主席國德國主導下,歐盟會對中國讓步,他們疾呼暫緩協議談判,直到歐盟能和拜登政府達成對中共識。

波蘭警告布魯塞爾別匆促行事,應該加緊提升其與華府的合作。「我們需要和跨大西洋盟友(指美國)有更多保持透明的討論」波蘭外交部長席勞(Zbigniew Rau)22日晚間在推特說,「一個良好的平衡協議勝於不成熟的協議」。

德國墨卡托中國研究中心(Mercator Institute for China Studies)負責人胡謐空(Mikko Huotari)認為,簽署協議對中國是一項「象徵性勝利」,卻會使美國、歐盟聯手制中變得更加困難。

紐約研究機構榮鼎集團(Rhodium Group)的歐洲與中國關係專家巴爾金(Noah Barkin)亦持相同看法,認為協議會妨礙歐洲發展防衛性經濟措施,難以防堵中國不公平貿易及投資行為。

不過也有歐盟官員認為,協議有助歐盟「成為美國的平等夥伴」,既然美中有自由貿易協議,歐洲當然也不能落後。

北京目前僅表示願意朝國際勞工組織規範努力,但巴爾金認為歐洲議會不會接受這種沒有效力的保證,而協議是否能生效,最終得交付歐洲議會表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