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缺席協商卡修憲委員會 藍綠青年憂延宕18歲公民權

修憲

立法院去年10月6日成立修憲委員會,迄今半年過去,卻連第一次會議都未能順利召開。立法院長游錫堃本週啟動朝野協商,研商召開修憲委員會,但國民黨團藉口國營事業人事案執政黨搞「雙標」而悍然缺席,致使相關事宜再度延宕。

外界質疑,國民黨團總召費鴻泰、書記長鄭麗文等「少康幫」對18歲公民權態度較為消極。如今修憲委員會遲遲未能召開,國民黨青年團長陳柏翰、民進黨青年部主任蔡沐霖都表達關切。

費鴻泰轟「協商沒意義」,修憲委員會難產半年

本月20日立法院長游錫堃啟動朝野協商,研商召開修憲委員會,因去年10月6日至今超過半年,修憲委員會竟連一次會議都未能開成,社會各界已醞釀不滿聲浪。不料,國民黨團當天卻仍捍拒出席,院長游錫堃只好宣布散會,事後民進黨、時代力量及民眾黨團都感到不悅,呼籲國民黨盡快回到協商。

國民黨團總召費鴻泰解釋,民進黨的朝野協商只是「過水」,只是用來欺負在野黨,只要是不同意的就直接保留到院會表決,「這樣的協商對在野黨不公平,也沒有意義!那為何在野黨還要參加協商,通通回到立院議事規則就好了!」

費鴻泰也說,民進黨執政後,對於國營事業人事就搞兩套標準,國民黨團無法接受,所以不願意跟民進黨起舞。他反過來呼籲其他在野黨,應了解人民心中在想什麼,難道也支持民進黨在國營事業人事養肥貓?他並反問時代力量、民眾黨團,對於國營事業人事肥貓條款的立場為何?

陳柏翰籲黨團拿捏速度

國民黨青年團長陳柏翰告訴《信傳媒》,近期接到不少青年朋友致電問及此事,而對於修憲委員會遲未召開,他能理解立院黨團有自己的速度,但是其他主要政黨都有共識要在這個會期達成一定的修憲進度,因此黨團在速度上還是要有所拿捏,畢竟青年世代還是很關心修憲議題能不能被落實,不希望像過去那樣草草結束。

身兼國民黨中常委的陳柏翰亦幫黨團緩頰,指黨團有在中常會內說明自己的節奏,現階段主要聚焦在反萊豬、公投綁大選2項公投案,所以黨團希望眼前先把戰力放在推動8月公投。

陳柏翰強調,國民黨仍舊支持18歲公民權修憲,而且這也是江啟臣主席的提案,許多黨籍立委也提了修憲版本,只是時程上可能會落在之後。他希望黨團跟社會講清楚,表明國民黨仍舊支持修憲,之所以缺席朝野協商是另有原因。

國民黨青年團長暨指定中常委陳柏翰認為,國民黨仍舊支持18歲公民權修憲,只是黨團有自己的節奏,對外講清楚就好。(攝影/胡智凱)

蔡沐霖不滿青年族群承受國民黨內部矛盾

針對18歲公民權議題,此前國民黨主席江啟臣、前總召林為洲都相當支持,不過本會期國民黨團改由費鴻泰、鄭麗文等「少康幫」接掌,外界質疑他們跟趙少康同聲一氣,對18歲公民權態度較為消極,甚至質疑當中暗藏「趙江鬥」的斧鑿痕跡。

民進黨青年部主任蔡沐霖告訴《信傳媒》,去年立法院經過了幾個月的努力,已先將18歲公民權不涉及修憲的部分完成修法,而民進黨日前已擴大邀請社會人士共同成立「憲改小組」,更已密集召開分組會議進行討論。

「我們不希望立法院有關修憲等重要法案因為國民黨『拒絕協商、無理杯葛』的行為而被卡住」,蔡沐霖並直言:「國民黨的內部矛盾更不應該由廣大的青年族群來承受。」

據悉,國民黨內部預計要等到新任黨主席選出後,下半年才會論及修憲議題,亦即可能要等到下個會期。至於為何要等到新任黨主席選出,而非貫徹及延續江啟臣、林為洲路線?有黨內人士表示,雖然內部有不同意見,但也沒必要現在攤牌,眼前就先團結拼公投就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