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冬奧》國際奧會與中國的友誼大船:北京立巴赫銅像、天津有薩馬蘭奇紀念館

冬奧

2022年北京冬季奧運將於20日落幕,德國《法蘭克福廣訊報》(Frankfurter Allgemeine Zeitung)報導了中國與國際奧運委員會(International Olympic Committee,以下簡稱為IOC)之間的「深厚友誼」,而在這份真摯的友情面前,人權也只能讓邊。

(更多相關新聞:北京冬奧外交攻勢受挫 不只印度特使、沙烏地王儲臨喊卡 歐非元首幾乎集體缺席

北京愛巴赫愛到為他「活人立像」

被封為「最宅領袖」的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不僅兩年多來沒出國訪問,待在北京的他也沒有親自接待外賓,然而北京冬奧前夕,習近平卻為IOC主席巴赫(Thomas Bach)破例,兩人1月25日在北京會面。

《法蘭克福廣訊報》指出,習近平本能把自己睽違已久的「國際初登場」留給出席北京冬奧開幕式的俄羅斯總統普丁(Vladimir Putin)或波蘭總統杜達(Andrzej Duda),他卻選擇了巴赫,顯然中國政府十分重視與IOC的關係。

中國甚至為巴赫樹立了一座胸像,並於1月15日在北京「雙奧社區」的東四奧林匹克社區公園揭幕,和IOC創辦人古柏坦(Pierre de Coubertin)、前IOC主席老薩馬蘭奇(Juan Antonio Samaranch)及侯格(Jacques Rogge)的雕像並列,這三人皆已過世。

儘管對北京冬奧的質疑聲浪不斷,巴赫仍一路力挺,盛讚它「為全球冬季運動開啟新時代」,並批評西方國家的抵制行為使政治陰影籠罩體育界,然6日女子冰球小組賽上中國播放抗日歌曲〈保衛黃河〉也不見IOC出面譴責。

(更多相關新聞:2022北京冬奧》抵制效果有限…體育活動應超越政治?但奧運從未脫離政治

事實上,巴赫與習近平已經不是第一次見面。2013年9月巴赫接任IOC主席,11月便與習近平在人民大會堂會面,並贈予習近平奧林匹克金質勳章(Olympic Order)。

2013年巴赫與習近平會面。金質勳章是用以表揚對奧運有傑出貢獻的人士,普丁、前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和菅義偉、南韓總統文在寅、新加坡總理李顯龍等人都曾獲贈。(圖片來源/中國外交部)

前IOC主席是「中國人民的老朋友」

中國和IOC的緣分可追溯至1984年。1956年墨爾本奧運,中國因台灣名稱問題憤而退賽,80年代初老薩馬蘭奇對中國領導人鄧小平展開遊說,中國才於1984年重返洛杉磯奧運。該屆奧運也是台灣首次以「中華台北」為名出賽,並一直沿用至今。

老薩馬蘭奇為中國參與奧運鋪路,被稱為「中國人民的老朋友」,中國首面奧運金牌也是由他頒予射擊選手許海峰。天津甚至有一個「薩馬蘭奇紀念館」,該館占地寬廣(1.9萬平方公尺),比中正紀念堂(1.5萬平方公尺)還要大。

1989年天安門事件爆發不久,中國開始申請主辦奧運;如果IOC曾因六四事件而對中國的申辦資格有所顧忌,這也沒有持續太久。

中國在1993年決選中敗給澳洲,不過該年前北京市市長陳希同獲頒奧運銀質勳章。作為中國申辦奧運主要推手之一,陳希同被認為是六四事件中出動軍隊鎮壓學生的關鍵人物。

2001年,也就是六四悲劇發生後12年,IOC宣布中國為2008年奧運主辦國。有中國體育官員提議把天安門廣場當作沙灘排球和鐵人三項比賽場地,惟時任IOC委員、德國划船選手巴爾(Roland Baar)表示質疑,最後IOC以後勤條件不適合為由駁回天安門廣場的場地資格。

(更多相關新聞:谷愛凌國籍爭議》美國棄籍名單上沒有她 中國是「歸化美國」第五大國

IOC委員基金會有高層涉新疆「血棉花」

奧運堪稱是老薩馬蘭奇的「家族事業」,他於2010年逝世後,其子「小薩馬蘭奇」(Juan Antonio Samaranch Jr.)接棒參與IOC事務,他也是IOC的北京冬奧協調委員會主席。

2012年小薩馬蘭奇以父親名義在中國成立「薩馬蘭奇體育發展基金會」現行理事會成員除了他本人及兒子薩馬蘭奇三世外,還有全國人大代表暨中國奧委會副主席李玲蔚、北京冬奧組委會副主席于再清、前運動員張虹及楊揚,以上四人皆為IOC委員。

值得注意的是,中國安踏體育用品公司(Anta)執行長暨董事會主席丁世忠也是基金會理事之一,而2021年6月美國國會及行政部門中國問題委員會正式發函,指控安踏公司使用涉及「強迫勞動」的新疆奴工血棉花。

小薩馬蘭奇毫不諱言自己有多熱愛中國,2019年他的基金會發表了一篇熱情洋溢的文章〈這是一條自帶BGM的表白信〉,歌頌中華人民共和國建國70週年,然而2021年年底談到中國女網名將彭帥「被消失」疑雲和中國人權問題,他卻表示相關發言應該保持「安靜」和「謹慎」。

巴赫將於2025年辭任IOC主席,根據《紐約時報》報導,小薩馬蘭奇是繼任熱門人選之一。考慮到小薩馬蘭奇繼承父志,一方面和中國維持友好關係,一方面堅持奧運應該「保持政治中立」,中國和IOC應能友誼長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