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習通話前夕》中國「山東號」航母穿越台海 布林肯警告北京若援俄美國會出重拳

國際

根據白宮及中國外交部,台灣時間18日晚間9時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將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通話,這是美中元首在俄烏戰爭爆發以來首次談話,兩人預計討論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美中競爭及其他共同關切事項。

而就在拜習通話前夕,《路透社》報導今(18)日上午10點半左右,中國「山東號」航空母艦由南往北通過台灣海峽,它一度出現在金門西南方30海里處,而美國海軍驅逐艦強生號(USS Ralph Johnson)緊隨在後監控。美、中雙方皆稱此項行動是例行巡航。

(更多相關新聞:澤倫斯基對美國國會演說》烏克蘭版「我有一個夢想」:如果不能阻止死亡 活著毫無意義

如果中國援俄,美國將毫不猶豫祭出懲罰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17日重話挑明,如果中國給予俄羅斯任何軍援,美國將懲罰中國。

談及18日「拜習通話」,布林肯指拜登將對習近平闡明,「如果中國採取任何行動支持俄羅斯侵略行為,它將受到究責,而我方會毫不猶豫讓中國付出代價」。

17日布林肯在一場華府記者會上說,「我們擔心中國正在考慮直接協助俄羅斯,提供軍事設備供俄軍在烏克蘭使用」。

布林肯強調,由於中俄關係緊密,中國對說服俄羅斯停戰負有特殊責任,然而 「中國拒絕譴責俄羅斯入侵行為,似乎正向(說服停戰的)反方向前進,同時試圖把自己塑造為中立調停者」。

(更多相關新聞:世界in台灣》要中國制裁俄羅斯?北京想槓桿俄烏戰爭 希望和美國交換這些條件

白宮發言人莎琪(Jen Psaki)表示,18日通話是「拜登評估習近平立場的好機會」;這兩人上次會談是2021年11月透過視訊通話進行。

美國對烏克蘭軍援已逾10億美元

俄烏戰事進展不如俄羅斯總統普丁(Vladimir Putin)預期,據悉俄方已向中國求援,白宮愈來愈擔心中國會對莫斯科伸出援手。

日前美國政府掌握到,俄羅斯已向中國請求軍事和經濟援助,普丁要求中國提供地對空導彈、無人機、裝甲車、後勤運輸車及情蒐設備等5種軍備,而北京對援俄釋出正面訊號。

白宮國安顧問蘇利文(Jake Sullivan)14日才與中國中央外事工作委員會辦公室主任楊潔篪在羅馬會面,除了安排「拜習通話」,蘇利文也警告中國若協助普丁逃避西方制裁,將面臨相應後果。

(更多相關新聞:美國擔憂中俄結盟 彭博:華府警告歐洲 俄羅斯跟中國索要武裝無人機

本週華府提出新一輪「挺烏抗俄」措施。15日拜登簽署的《2022財政年度支出法案》總金額高達1.5兆美元,其中包含136億給烏克蘭及東歐盟國的軍事、經濟及人道援助。

16日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y)對美國國會發表演說後,拜登宣布對烏克蘭加碼8億美元軍援,並首度稱普丁是犯下戰爭罪的「戰爭犯」。

美國在亞洲最堅實盟友日本亦步亦趨,17日日本首相岸田文雄突然強硬表態,指俄羅斯是「非法佔領」日俄具有領土爭議的北方四島。

(更多相關新聞:岸田立場轉強硬 改口稱俄「非法佔領」北方四島 支持澤倫斯基在日本國會線上演說

美軍應出兵?3.5成贊成、6成反對

開戰以來美,國至今已軍援烏克蘭逾10億美元(約新台幣283.5億元),不過美國皮尤研究中心(Pew Research Center)15日民調發現,近半數美國民眾認為華府應提供烏克蘭更多軍援。

該民調指出,7成美國民眾高度關注俄烏戰爭,47%認同拜登政府對俄回應,39%不認同;42%認為美方應向烏克蘭提供更多軍備,32%則認為目前數量已經足夠,僅7%覺得太多。

至於採取其他措施,美國民眾意見具有高度一致性,例如贊成對俄維持嚴格經濟制裁(85%)、美國與盟邦合作(79%)、大批美軍繼續駐守鄰近烏克蘭的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國家(77%)以及收容更多烏克蘭難民(69%)。

不過當被問及「美國應採取軍事行動,即使這恐導致美俄爆發核戰」,同意者僅35%、反對62%。

另一方面,儘管多數民眾對拜登在烏俄戰爭的表現還算滿意,拜登的支持度卻無顯著變化,僅從1月41%微幅上漲至現在的43%,不滿意度也只小降1%至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