岸田訪歐》印太、歐洲安全密不可分!日英簽「相互准入協定」 岸田請強生吃福島爆米花

國際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今(6)日將結束他「8天5國」塞好塞滿的國是訪問,5日他與英國首相強生(Boris Johnson)達成「相互准入協定」(Reciprocal Access Agreement,簡稱RAA),英國成為第一個和日本簽RAA的歐洲國家。

岸田文雄分別與強生、義大利總理德拉吉(Mario Draghi)會面,他們皆同意歐洲大西洋及印太區域的安全「密不可分」,兩個區域都應保持開放及自由,不能容忍任何試圖單邊改變現狀的行為。

(更多相關新聞:岸田訪東南亞》泰國+1!日本共與東協5國簽軍備出口協議 強調CPTPP入會高標絕不放水

日英軍事合作再升級!簽署「相互准入協定」

根據日本外務省聲明,強生在唐寧街(Downing Street)接待岸田文雄,兩人達成的RAA,是為「日本自衛隊或英軍訪問對方國家」建立標準程序,以使雙方更容易展開合作,其旨在深化兩國國防合作,從而鞏固區域和世界和平穩定

例如2021年9月,英國海軍伊莉莎白女王號(HMS Queen Elizabeth)航空母艦首次停泊日本神奈川縣橫須賀市軍港,若未來再有類似訪問,將能適用RAA。

英國是第一個和日本達成RAA的歐洲國家,而今(2022)年1月,日本也與澳洲建立了RAA。

(更多相關新聞:英國外長:北約應保護台灣!面對中俄侵略 不作為才是最嚴重的挑釁

英國6月底前撤銷福島食品進口限制

至於經貿議題,岸田文雄和強生就英國申請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交換意見。英國入會案進展順利,已經進入最後談判階段,最快有望於2023年加入CPTPP,成為該協定首個非創始會員國。

此外岸田文雄感謝英方將在6月底前撤銷對福島食品的進口限制,他甚至特地帶了福島縣生產的爆米花邀請強生品嚐,兩人一起大啖爆米花。

(更多相關新聞:英國最快2023年加入CPTPP!但強生也有開不開放「激素牛肉」進口兩難

日本拉攏東南亞,非洲就交給歐洲

俄烏戰爭仍是岸田文雄訪歐的討論焦點,他與強生都認為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代表「後冷戰時期」已經結束,日本、英國和義大利會繼續在「七大工業國組織」(G7)機制上合作,制裁俄羅斯、支持烏克蘭。

日本2023年將擔任G7主席國。岸田文雄對英、義領導人強調,持續和立場不同於G7的亞洲、非洲國家對話非常重要,強生和德拉吉表示認同。

岸田文雄指出,他已經分別拜訪二十大工業國集團(G20)、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和東協(ASEAN)的輪值主席國,即印尼、泰國和柬埔寨,他希望歐洲能利用其歷史淵源,負責維繫和非洲國家的關係。

後梅克爾時期歐盟三強鼎立

5月3-4日岸田文雄訪問義大利及梵蒂岡,分別與義國總理德拉吉、天主教教宗方濟各(Pope Francis)會面,也反映歐盟權力結構在「後梅克爾時代」出現變化。

前德國總理梅克爾(Angela Merkel)2021年12月卸任,接棒的新總理蕭茲(Olaf Scholz)還需要時間和實戰證明自己的能力,在這情況下義大利崛起,原由德法兩強主掌的歐盟未來可能成為三國鼎立。

(更多相關新聞:德國改變亞洲戰略 總理蕭茲亞洲行首站到日本 將和岸田談中俄挑戰 不走梅克爾路線

義大利不僅是第一批參與中國「一帶一路」的歐洲國家,也不像英國、德國和法國那樣制定自己的印太戰略,不過近來對印太的態度有所改變,義大利海空軍也和日本海上自衛隊、航空自衛隊進行聯合訓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