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復興子弟兵撐起中信兄弟半邊天


關心中華職棒的球迷應該都知道中信兄弟的後台老闆是中信慈善基金會董事長辜仲諒,但很少人知道6月10日才提前在上半球季封王的中信兄弟陣中,有不少主力球員來自南台灣高雄的復興國小,其中以目前暫居全壘打王的蔣智賢和球隊的看板球星「恰恰」彭政閔最具代表性。不過,雖然有超級球星加持,有國手搖籃之稱的復興少棒在少子化的浪頭下,兵源也開始拉起了警報,讓球隊總教練何通宇不免也要憂心忡忡。

除了彭政閔和蔣智賢,出身復興國小的中信兄弟好手還有鄭錡鴻、陳家駒、謝榮豪、潘萣翔(原名潘志芳),義大犀牛的投手林晨樺、Lamigo桃猿的翁克堯等兩位現役球員也是來自復興軍團。其實,復興國小還有其他天分極高的球星因身陷簽賭打假球疑雲而黯然退出職棒圈,如蔣智賢的哥哥蔣智聰(前La New熊)、陳昭評(後改名陳宇泰)等都是。曾加盟美職的武昭關、日職的黃志龍及目前仍在小聯盟打拼的陳品捷,同樣也是復興出品。

右撇子練左打,改變一生

這些球員中除了彭政閔,其餘都是何通宇帶出來的子弟兵。何通宇本身是打壘球出身,1991年開始在復興國小的教球生涯,1996年率隊拿下威廉波特世界少棒冠軍,鄭錡鴻就是當年的成員之一,不過,蔣智賢應該是他到現在為止最得意的門生。

暱稱「蔣砲」的蔣智賢於2006年以簽約金37.5萬美金加盟波士頓紅襪隊,2012年一度升上3A層級,2015年中職季中選秀會獲中信兄弟第一輪指名,經過半個球季的適應期後,今年一開季即打擊火力大爆發,不但追平「鯊魚」鄭幸生中職開季連21場安打紀錄,並榮膺四月份打擊MVP,目前也已以18轟暫居全壘打王寶座,成為中職當紅炸子雞,身為啟蒙教練的何通宇當然與有榮焉。

何通宇說,蔣智賢原本是在台東念國小,因為父親在高雄工作,三年級時轉學到復興加入棒球隊,從小個性就很好,再加上長得可愛,經常笑臉迎人,在隊上人緣相當好。他很早就展現在投打方面的天分,尤其球感相當好,打擊技巧更是超乎同儕,是打棒球的一塊料,很早就看好他的潛力。

左打的蔣智賢其實不是天生的左撇子,剛加入復興少棒隊時,蔣智賢右投右打,但因為在打擊上屢屢覺得不太順手,於是何通宇靈機一動,建議他嘗試改左打,就這樣改變了蔣智賢的一生,也讓台灣多了一位優秀的左打者。

少棒培育再興,新血正搶手

升上五福國中後,蔣智賢遇到了另一位影響他的導師吳建達。學歷史的吳老師從小就愛打棒球,念左營中學時開始參加棒球隊,隊友還有後來對高雄市棒壘球貢獻卓著的王正富。喜愛攝影的吳建達對蔣智賢呵護有加,一路幫他留下不少珍貴的鏡頭,他回憶說,蔣智賢算是成名甚早的棒球選手,國中階段就被譽為天才型的打者,小小年紀就能把球轟出立德棒球場中外野380英呎圍牆外,驚人的身手老早就被美國球探盯上,大家幾乎都確定他去美國發展是遲早的事,他自己倒是一貫低調,從來不耍大牌。

不過,吳建達說,老天爺此時卻開了蔣智賢一個大玩笑,差點阻斷了他的美職夢。蔣智賢有次在一夜間將家中的兩大瓶礦泉水喝光,家人將其送醫檢查後才得知他罹患第一型糖尿病,當時周邊的人都心照不宣,很有默契的替他保守這個「不能說的秘密」,深怕誤了他的旅美前途,一直到紅襪簽下他,大家才放下心頭的重擔。

何通宇不諱言說,打棒球的小朋友以原住民為主,其中又以阿美族居多,早期因為球隊少,球員來源不缺,甚至外地或山地偏鄉的小學生也慕名而來,現今高雄市少棒隊一下子擴充到十多隊,連桃源區也開始組隊,台東及花蓮更積極把好選手留在家鄉,在粥少僧多的情況下,高雄市國小棒球隊搶選手大戰早已悄悄開打,除了提供食宿的基本條件,復興在暑假也將推出免費棒球營吸引有興趣的學童,希望先拉到有興趣的新血,以免球隊出現青黃不接的斷層現象,但在少子化問題日益嚴重下,到底能撐多久,誰也不敢說,面對桃園棒球勢力的強勢崛起,一度曾勇踞臺灣棒球霸主地位的高雄,恐怕一開始就要輸在起跑點上了。

 

《 延伸閱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