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7峰會》第一島鏈新月形包圍網成形 最大警訊:台灣對共機共艦頻繁擾台失去警覺

兩岸國際

為期3天的七大工業國組織(G7)領袖峰會21日在日本廣島落幕,由於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必須返國處理債務上限問題,四方安全會議(Quad)和美日韓峰會因此比預期早結束,不過本次G7峰會對台灣及台海動態仍可能帶來重大影響。

國策研究院今(22)日舉行座談會,分析G7峰會的成果。G7會議明言,台海和平穩定對國際社會之安全繁榮不可或缺,並強調與中國的交往不是脫鉤(decoupling)而是「去風險」(de-risking)。

G7定調台海安全是國際議題,普遍認為對台灣是正面訊號,不過國防大學中共軍事事務研究所教授馬振坤也指出,G7明確表態可能促使中共加速推進「台海內海化」進程。

(更多相關新聞:G7峰會》澤倫斯基將搭美軍機赴日與會 習近平「拚場」召開中亞峰會挖俄牆腳

放行國際航運,爭取他國容忍「台海內海化」

馬振坤說明,中共所謂「台海內海化」並非全面控制台灣海峽,而是在「不影響國際海空航運活動」這個前提下,「不允許任何國家藉由海空穿越台海的行為,挑戰中國的主權主張」。

馬振坤認為,中共會複製他在南海的行動模式,不阻礙南海國際航行,但當越南、菲律賓出現有違其主權主張的行為,便採取強硬手段回應。

也就是說,由於不影響國際航運活動,中國此舉或許能爭取一些國家願意容忍他將台海內海化。這是台灣和西方國家應該預見並做好反制準備的中國戰略。

此外,馬振坤進一步分析,4月總統蔡英文和美國眾議院議長麥卡錫(Kevin McCarthy)會面後,中國對台發動「常態性戰備警巡」不再另外劃設軍演禁航區,因此不會干擾台海周邊國際海空航運,同樣能避免國際社會關切反彈。

馬振坤擔憂,中共常態性戰備警巡及擴張海、空域管轄權,會對台灣社會造成「溫水煮青蛙」效果,共機共艦頻繁擾台,台灣民眾逐漸麻痺並失去警覺性,對台灣防衛是非常不利的一件事。

國策院執行長郭育仁也指出,中國模糊「軍演」和「軍事動員」界線,正是為了降低台灣、美國和日本的警戒並導致「預警真空」,一旦時機到來,就能對台灣發動突襲。

(更多相關新聞:G7峰會》拜登等人參觀廣島和平紀念館 廢核武組織籲「終止在第三國部署核武」

北約、G7已是美國印太戰略不可分割的一部份

另一方面,國防安全研究院國防資源與產業研究所所長蘇紫雲觀察到印太安全架構出現轉變,除了經濟北約(economic NATO),還有南韓、菲律賓重返美國聯盟後鞏固的第一島鏈新月形包圍網,以及交叉軍事聯防。

所謂交叉軍事聯防,是由兩個集團構成。第一集團的結構是「12345」,一是指以美國為中心,二是美日、美韓雙邊協防體系,三是AUKUS、四是Quad、五是五眼聯盟。第二集團則以日本為中心,和印太及歐洲國家進行安全合作。

近幾個月日韓關係快速破冰升溫,美日韓同盟更形鞏固,郭育仁表示南韓現已重新認知朝鮮半島、台灣海峽具有相當高的戰略連動性,任一邊爆發戰爭都可能在另一方引爆衝突,駐韓美軍的角色也成為焦點,如今首爾對台海局勢的關切程度堪稱史上最高。

(更多相關新聞:日韓峰會》尹錫悅邀日本加入「華盛頓宣言」 與岸田合作制衡北韓、中國威脅

除了南韓歸隊,印太安全體系也跨出區域範疇與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合流。政治大學國際關係研究中心副研究員蕭琇安強調,俄烏戰爭和中國威脅促使北約擺脫其傳統上偏重歐洲與北大西洋、輕忽印太的思維,料7月北約峰會將邀請日韓紐澳出席,並呼應G7主張。

「北約和G7,已經成為拜登政府印太戰略不可分割的一個環節。」蕭琇安說。

從前日本首相安倍晉三的「台灣有事就是日本有事」,這個概念現在在北約已經發展成「印太有事就是歐洲有事」,反之亦然。台海因此開始受到北約直接關切,2月北約秘書長史托騰柏格(Jens Stoltenberg)曾明言中國「沒有正當理由」恫嚇台灣。

中國「分化遊說」、「挖牆腳」攻擊西方兩大弱點

2023年上半年起中國對西方陣營發動一波波外交攻勢,儘管如此,台灣大學大陸研究中心特約研究員尹麗喬根據本次G7峰會評估「美國仍較占上風,北京成效有限」。

民主與獨裁政權的對抗格局並未改變,尹麗喬指出,討厭中國的國際輿論還是非常強大,相形之下美國和南韓、菲律賓進一步展開了安全合作。

然而,中國針對美國盟邦系統兩大弱點進行攻擊仍值得注意。尹麗喬說明,第一個弱點是「民主陣營對中國態度不一致」,一些歐洲國家寄望與中國做生意,北京見縫插針宣揚「強國等距」並呼籲歐洲不要介入印太,因此衍生出法國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不捲入台灣問題」的爭議發言。

(更多相關新聞:G7領袖將付諸行動遏止中國「經濟脅迫」 北京欲從德法下手削弱西方團結

第二個弱點是美國非民主重要夥伴容易遭到中國「挖牆腳」。例如4月沙烏地阿拉伯和伊朗在北京聲明兩國邁向關係正常化,令不少人跌破眼鏡,畢竟這是一件連中東過去主要調停人美國都無法達成的任務。中國藉此展現自己大國實力及負責任大國形象,反制美國對他的負面論述。

而美中外交博奕下,台灣扮演何種角色?尹麗喬認為民主與獨裁對抗升溫雖能幫助台灣獲得國際支持、施壓中國並使兩岸關係國際化,卻也使兩岸關係緊張、促使中國施壓台灣以測試各國意圖。因此,如何在加入民主陣營的前提下管理相關風險,是台灣應該思考的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