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三腳督對決 蔡英文、韓國瑜、郭台銘誰最容易被棄保?

2020大選

企業家郭台銘很可能即將宣布投入2020總統大選,如此一來這場世紀選戰將成為一場俗稱為「三腳督」的三人對決,也就是總統蔡英文VS.高雄市長韓國瑜VS.郭台銘。

在「三腳督」的選戰中,候選人要勝出,除了倚靠自己的實力,還可能因為一個常見的投票行為而獲利或遭殃,因而改變選舉結果,那就是策略式投票。

策略式投票有兩種,一是棄保,另一是抗議票。在台灣的「三腳督」裡,策略式投票被等同於棄保,也就是把原本要投給甲候選人的票,因為甲的獲勝可能太低,而改投給乙,以免丙當選;但其實策略式投票還有另外一種,也就是所謂的「賭爛票」,賭爛票其實就是「抗議票」,亦即因為不滿甲的表現,而把票投給原本不那麼喜歡的乙或丙,而且不計較如此一來對乙或丙是否有利。

根據學者(Riera, 2016)的研究,在像台灣這種採多數決,且單一候選人勝出的選舉裡,影響策略式投票的因素有五個。

蔡陣營應該操作棄保郭台銘

一、對第一人選沒那麼偏好,如此一來可能產生棄保或賭爛票。

在蔡韓郭三人裡,誰的支持者的忠誠度最低?大家都同意是郭台銘。因此,從這點來看,如果將來產生策略式投票,不管是因為候選人的民調下降,或者選舉表現出了錯誤,最可能被犧牲的就是郭台銘。

至於誰會得利?很有趣地,從民調可知,郭台銘的支持者,剛好第二偏好人選是蔡韓各半,因此棄保與賭爛票將是蔡韓各自囊括一半,等於回到蔡韓兩人對決的局面。回到蔡韓對決,又是對誰有利?依目前民調來看,應該是蔡英文,因此,以選戰策略來說,弔詭的情形發生了,也就是該操作棄保郭台銘的人不是韓國瑜,反而是蔡英文。

二、對第二人選的偏好增加,如此一來不管是棄保或賭爛票都會增加。以這點來說,依然是郭台銘最可能被棄保,因為郭台銘的支持者各有一半對蔡韓並不那麼排斥。但,注意了,同理可證,如果蔡或韓的民調下降,贏的機會變低,那麼郭台銘也可能成為棄保或賭爛票的獲利者,就因蔡韓的支持者對郭台銘並不那麼排斥。

只要蔡領先幅度不大,棄保就會發生

三、對預期獲勝者強烈反感,那麼棄保便可能發生。蔡韓郭的支持者,哪一方最痛恨對手,最無法接受對手當選總統?顯然是蔡與韓。兩人各自都有大批粉絲,老早變成了死對頭。

蔡陣營的說法是,「如果韓當選,2020就是台灣最後一次投票」,而韓陣營則表示,「2020是中華民國保衛戰」,因此,如果對手民調上揚,自己支持的候選人看起來不可能獲勝,便可能產生棄保,而獲利者是誰?就是郭台銘。

因此,從這點來看,不只韓可能被棄保,假使蔡的民調又被韓逆轉,開始落後,那麼蔡的支持者也可能「棄蔡保郭」,因為他們最不能接受的就是韓國瑜當上台灣總統。

四、領先群的預期總得票數減少,也可能促進棄保。這是什麼意思?就是如果排名第三的候選人的票數也不少,那麼第一與第二能分到的選票就會變少,這時也容易產生棄保,因為勝負可能就差那麼幾票。由此觀之,不只在韓郭兩人的民調產生明顯差距下,可能產生棄保,即使兩人民調接近,只要不讓蔡英文領先太多,也可能產生棄保。

五、預期得票差距增加,也容易產生棄保,這情況就是台灣社會一般認知的棄保,也就是當韓郭兩人的民調若有一人與蔡產生明顯差距,那麼那人就可能被棄保,因為投給他也不會當選,不如改支持可能當選的候選人。

蔡韓郭「三腳督」,誰最可能被棄保?

根據以上五點,可以做一個概述。如果未來民調顯示,蔡獨占鰲頭,而韓郭平分秋色,棄保的機會最小,而如果發生,那麼郭會被棄保,獲利者則是韓;如果蔡獨占鰲頭,而韓或郭有一人明顯落後,那麼那人很可能就會被棄保,獲利者則是對方;如果蔡韓郭三人民調平分秋色,棄保的機會不大,但如果發生,那麼郭會被棄保,獲利者則是韓;而如果蔡民調落後韓或郭,那麼蔡會被棄保,而郭會獲利。

更簡單來說,最可能被棄保的是郭台銘,只要他不是在「三腳督」的民調上獨佔鰲頭,明顯領先,都有可能被棄保,特別是如果他民調落後韓國瑜,那麼幾乎註定會被棄保。

根據這樣的分析,蔡韓郭要如何面對可能發生的棄保效應?以蔡英文來說,如果能持續保持領先韓與郭10%,就不必擔心棄保效應。如果領先5-10%,這時必須注意韓郭之間的棄保效應,而打強扶弱,好讓兩人繼續平分秋色。如果蔡韓郭勢均力敵,那麼也不必擔心棄保效應,而是要拉抬自己。至於如果蔡已經在民調落後,則必須擔心「棄蔡保郭」,這時就必須把郭當成主要敵人。

韓需打蔡以操作「棄郭保韓」

以韓國瑜來說,不管如何,都必須操作「棄郭保韓」,問題是戰術上要怎麼擬定?答案是應該根據上述的第三點,也就是訴求郭台銘支持者對蔡英文的反感,積極打蔡,而不是打郭

而以郭台銘來說,最重要的是衝高自己的民調,最好能拔得頭籌,否則至少要與韓國瑜打平,不然很容易被「棄郭保韓」。

2000總統選舉也是「三腳督」,亦即「陳水扁VS.宋楚瑜VS.連戰」,當時有沒有產生棄保效應?當時宋楚瑜想要「棄連保宋」,也有人說國民黨高層其實操作「棄宋保陳」,或許兩股棄保力量最後相互抵銷,於是選舉結果並未與先前民調相差太大。

然而2020這場世紀之戰並不一樣,因為網路時代到來,選民意向的流動度更大,一夕之間就可能翻盤,而且現任的蔡英文雖然有執政優勢,但也累積了不少民怨,導致藍綠實力相當,再加上中間選民形成了結結實實的第三勢力,而這些人有些是不藍不綠,有些則是可藍可綠,很容易走向棄保。

以上這些因素都使得棄保效應比2000更可能發生,影響也可能更大,候選人不得不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