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昕豪首次出任台新子公司董事 金融業接班進董事會還有他們…

金融圈

國內金融業接班部隊又有新佈局,隨著吳家第三代「昕」字輩先後浮上檯面,台新金董事長吳東亮二公子吳昕豪也正式出任台新銀行與台新證券的法人董事代表。雖然吳昕豪過去曾擔任過新光產險的董事,不過,出任自家所屬的金控子公司董事倒是第一次,因此也被視為是台新啟動接班計畫。

吳昕豪首次出任自家子公司董事,接班意味濃

台新金控16日發布公告,董事會通過,增派吳東亮么兒吳昕豪出任台新金兩家核心子公司台新銀行與台新證券的董事,自17日起生效。

新光創辦人吳火獅家族老三的台新金控董事長吳東亮與夫人彭雪芬育有兩子,大兒子吳昕威承襲母親彭雪芬的藝術天分,長年在國外從事設計工作,自行創立服飾品牌;小兒子吳昕豪則在美國取得波士頓大學經濟學學士學位返台後,分別在台灣花旗銀行財務部、南山人壽投資部歷練,之後便轉戰日本,成為私募基金王朝控股的共同創辦人、執行長。

從資歷來看,吳昕豪像爸爸,具有金融天分,加上吳在2015年迎娶前中華開發工業銀行董事長胡定吾長女胡亦蓮,毫無意外地也被外界視為最可能接下吳東亮在金融事業版圖的重任

時間回推到2014年6月,新光金公告更換董事代表改由吳昕豪出任,當時這位準接班人不是在自家老爸的金控公司當董事,而是在大伯吳東進的新光金控出任董事,成為焦點。只不過,後來則因為因吳昕豪長年在海外不能如期參與會議,出席率太低,決定改派彭雪芬擔任董事。

另外,過去吳昕豪也曾短暫擔任新光人壽以及新光產物的董事,尤其吳在擔任新光產物的董事之時,彭雪芬因出任新光金董事遭金管會點名違反「金金分離」原則,隨後便跟隨著彭雪芬雙雙請辭董事。

換句話說,今年35歲的吳昕豪是第一次出任台新金控所屬公司的董事,也宣告正式進入董事會接班歷練。

金控二、三代接班漸成形,吳家姊妹分進合擊

除了吳東亮么子吳昕豪之外,目前浮上接班檯面的金控王子及公主們早已各自在家族金控內嶄露頭角,包括國泰少東蔡宗翰、富邦小王子蔡承儒、新光金大公主吳欣盈、二公主吳欣儒等人皆力求表現,甚至也開始交出成績單。

今年41歲的新光人壽副總吳欣盈在2020總統、立委大選接受民眾黨提名不分區立委,投入政治選舉,雖然結果未能如願當選,但她從2002年擔任父親新光金董事長吳東進辦公室特別助理做起,在新光金歷練十餘年,又是吳東進的大女兒,也始終被視為是新光金控的當然接班人

儘管2017年6月吳欣盈退出新光金董事會,由妹妹吳欣儒頂替吳欣盈的董事席次,但吳欣盈在集團內依舊持續關注退休保障、長照銀髮經濟等壽險議題,主掌新光人壽慈善基金會,另外,吳欣盈過去也領軍新光金加盟純網銀國家隊,力拼為新光金找尋新出路。

另一頭,新光金二公主吳欣儒目前則是新光銀行副董事長,積極發展新光銀支付事業,像是過去新光銀行搶進LINEPay一卡通「領先團」,成為第一波綁定帳戶的10家銀行之一,背後功臣的就是吳欣儒。而她目前也兼任新光醫院董事長特助,尋找新光醫院下一個成長動能。

蔡家第三代蔡宗翰、蔡承儒,分別走創新轉型路

而談到金控接班布局,當然也不能不提國泰金少東蔡宗翰。國泰金控董事長蔡宏圖育有3子,老大蔡宗翰跟隨著父親的步伐,同樣都是哈佛人,在美國取得法學博士回台後,先後在建設、壽險、銀行部門歷練,29歲那年進入國泰人壽董事會,主動出擊將商辦改建成商旅、成立物流園區等活化資產,備受肯定。

目前蔡宗翰則是擔任國泰世華銀行副董事長,積極推動銀行轉型,鎖定數位化、行動支付、Fintech領域。根據金管會日前統計2019年全年各家銀行的信用卡刷卡金額,其中,國泰世華以5432.73億元拿下2019年刷卡王,這也是從2015年以來,已連續第5年贏過中國信託銀行,顯然這也是蔡宗翰可建功的戰場之一

而同樣是蔡家第三代的蔡承儒,是富邦金控董事長蔡明興的獨子,畢業於美國賓州大學華頓商學院,2014年初回台開始為接班暖身,先是進入富邦人壽,跟在「蔡家掌櫃」林福星身邊擔任特助,如今4年已過,蔡承儒目前在集團內不僅是富邦育樂總經理,同時也兼任富邦金控創新科技辦公室總召集人。

身為集團內創新科技單位最高主管的蔡承儒,肩負推動Fintech金融轉型重任,據了解,蔡在集團中已扮演相當的核心角色,包括台北富邦銀行入股LINE Bank純網銀團隊也是由蔡承儒所主導,企圖要為傳統銀行注入新靈魂。

隨著金融業第二、第三代赴海外深造、培養國際觀回台,陸續進入接班梯隊,如何交出亮眼成績單,讓老臣心服口服,圈內人都在關注。

更多內容

台積電不諳華盛頓遊戲規則 美國設廠之路是機會也是風險

電動車賣翻!馬斯克靠中國翻身 特斯拉股價飆破5百美元續演軋空行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