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法貿易戰休兵!馬克宏暫緩「數位稅」 川普「紅酒稅」也喊停

國際政治

《華爾街日報》報導,法國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1月19日致電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兩人就「數位稅」爭端達成共識,馬克宏將把數位稅延期至2020年底,而川普將推遲對法加徵報復性關稅。

美、法「數位稅之亂」休兵,一場風雨欲來的貿易戰暫且平息。1月21至24日將是世界經濟論壇(OECD)年會,美國和歐盟預計就數位稅及「美─歐貿易協議」展開協商,若一切進展順利,2020年底「國際數位稅協議」可望上路。

西有中國、東有歐盟,對川普而言2020年似乎也是多線作戰的一年。

美法貿易戰恐成「美歐貿易戰」

1月20日馬克宏在推特表示他與川普討論得很「熱烈」,「我們將共同合作,一起達成良好(數位稅)協議,避免展開關稅戰」。

美、法官員分別證實了這項消息,美方指出在川普施壓下馬克宏決定讓步,法國則強調他們仍拒絕完全撤銷數位稅。

無論如何,馬克宏延期開徵數位稅,至少為美國及歐盟爭取協商時間,而法國預期在2020年底達成一項國際性的數位稅協議。

《華爾街日報》引述消息人士指出,馬克宏之所以願意與川普握手談和,是因為他日前在柏林與和白宮國家安全顧問歐布萊恩(Robert C. O'Brien)會面,而歐布萊恩警告,數位稅不僅可能引發美法貿易戰,還可能擴大戰場演變成美國、歐盟貿易戰。

根據法方,1月22日美國財政部長梅努欽(Steven Mnuchin)、美國貿易代表萊特海澤(Rober Lighthizer)將和法國財政部長勒麥爾(Bruno Le Maire)於OECD會面;川普也預定與歐盟主席范德賴恩(Ursula von der Leyen)見面討論過去一年進展有限的美國、歐盟貿易協議。

「數位稅」與「紅酒稅」之戰

這場「數位稅之亂」的核心,在於如何更新稅制以因應全球布局、經營的科技公司,尤其是提供數位服務的跨國企業,他們跨越邊界販賣商品,卻只需繳交低額稅金給消費他們產品的國家。

為了反制這個情形,2019年7月法國國會通過一項法令,將對全球營業額超過7.5億歐元的科技企業徵收「年營收3%」的數位稅,而首當其衝的,正是美國科技巨擘谷歌(Google)、蘋果(Apple)、臉書(Facebook)及亞馬遜(Amazon),法國甚至因此俗稱數位稅為「GAFA稅」。

作為回應,美對法國展開「301調查」,並威脅要對價值24億美元的法國商品提高關稅至100%,包括起司、紅酒、氣泡酒、化妝品和精品包包。

法國打響數位稅第一槍,而英國、義大利、奧地利、加拿大等國亦有意跟進,不過他們承諾若OECD達成協議,他們將取消國內數位稅、遵循國際準則。

2019年歐盟嘗試建立數位稅協議,但這需要全體成員國一致通過,然而一些以金融服務業為導向的小國並不同意,例如愛爾蘭和盧森堡,他們以低廉公司稅吸引外資好維持競爭力,許多美國科技公司也因此選擇將歐洲總部設在那裡

為了不讓美企遭到課稅,美國在OECD積極鼓吹各國就數位稅展開協商,但到目前為止仍是功敗垂成。不過美法如今暫時貿易休兵,至少為美國和歐盟爭取到更多時間建立共識。

更多內容

川普貿易戰多線開打?反制「數位稅」對法國起司課重稅 取消巴西、阿根廷鋼鐵關稅豁免

美中貿易協定中英文版內容不一樣!郭文貴爆習近平不願赴美簽字內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