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地方「龍燕合作」 被看衰的台灣燈會交通 首週末成功疏運93萬人次 !

地方活動

2020台灣燈會在台中,后里馬場與森林園區主燈8日晚間璀璨開燈,首個週末參觀人數突破93萬人次,對於將近一年來飽受抨擊又加上武漢肺炎疫情正盛,后里交通又不比過去辦在高鐵站旁,有如此人流出乎意料,連台中市長盧秀燕坦言「開幕前心裡非常擔心燈會可能門可羅雀」。

武漢肺炎搗亂,盧秀燕放棄1500萬人次強調健康優先

盧秀燕11日市政會議上表示,台灣燈會市府花了不到1年時間準備,展期比過去要長,展區面積又是最大,無奈遇到橫掃全球的武漢肺炎,她強調不衝人次,一切以民眾的健康安全為首要考量,但到開幕前還很擔心,因為疫情嚴峻,很怕沒有人賞燈,「燈會可能門可羅雀」。

所幸開幕首日主展區及副展區合計達66萬人次,第二天達74萬人次,可說是叫好又叫座,以副燈區春節收假前累積超過百萬人次來說,未來還有近半個月的時間,雖然15日是上班族的補班日,若未來天氣狀況穩定,主、副燈區人潮要破千萬是有可能的。

防疫方面,衛生局長曾梓展在市政會議上以「武漢肺炎疫情」為題,進行專案報告,他指出,市府已完成醫院、護理之家、長照機構等訪查,確保做好醫療整備及防疫措施,同時依據中央規定分配原則,完成口罩配撥領用,民生口罩則配合中央推動口罩販售實名制,在衛生局官網上新建立了「中國武漢肺炎專區」,配合中央更新防疫資訊。

被看衰的燈會交通,不分藍綠「龍燕合作」

1年前台中市府接下原本應該由彰化縣府主辦,但由於財政困窘而推掉,風波不斷,台中市接辦後在主燈地點、交通接駁、展區規劃一直被質疑,甚至不斷有經費不足、交通部觀光局給2019屏東和這次台中的補助不公平等各式傳聞,藍綠議員紛紛炮火指向觀旅局,好不容易到8月中,3.3億元台灣燈會經費墊付案才順利從議會過關。

主燈地點不同於2015年的高鐵站旁,而是決定放在后里花博園區,讓許多網友相當「看衰」交通接駁問題,民進黨議員謝明源曾在議會臨時會提出質疑,認為花博期間每日入園人次僅7萬人,但燈會期間每日平均80多萬人次(按照市府原先喊出的1500萬人次),且全部集中在晚間,交通會有多黑暗?

台中市交通局經過與中央交通部共同努力後,協調台鐵后里站加開22班加班車,並增停11班自強號,同時吸取前朝花博時的接駁經驗,出動逾800輛接駁車,來回服務3677車次,並在森林園區、馬場園區及花馬道等周邊道路,全天啟動交管,除公車、接駁車、計程車及有證車輛,其餘車輛禁止通行。

最終成功完成第一個週末93萬人次接駁,是中央地方互相配合的表現,也是前後任市長林佳龍與盧秀燕,不分藍綠的「龍燕合作」。

更多內容

2020台灣燈會》武漢疫情下的燈會 盧秀燕備戰防疫兼打造創意非凡燈區

2020台中燈會預估1500萬人是膨風? 大學姐說OK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