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建仁分析疫情》台灣發生率每10萬人僅0.45 不普檢才符合成本效益

防疫

武漢肺炎全球大流行,帶給全人類相當大的恐慌與憂慮,以及生活上的限制與不便。很多人都盼望能夠早日脫離瘟疫的死蔭幽谷,恢復正常、平安、喜樂的生活!

目前各國疫情仍處在上升的階段,武漢肺炎肆虐的緩和,至少還需要兩個月的時間。目前各國都努力利用病毒檢驗,來加強發現確診病例,予以適切的隔離治療。只是各國病毒檢驗的對象並不相同,有的進行普遍檢驗,有的加強檢驗密切接觸者和高風險族群!

台灣每千人受檢陽性率為5

在3月19日,我們分析了官方公布病毒檢驗數超過15,000人的國家的受檢陽性率。陽性率越低,代表受檢者涵蓋越多未感染者。台灣的每千受檢者陽性率排名最低的第三名(5.0),僅次於阿聯酋(0.8)和俄羅斯(1.2),如附表所示。中研院基因體研究中心的楊懷壹副主任,和我進一步分析這13個國家的武漢肺炎發生率(incidence rate)和疾病致死率(case-fatality rate)。台灣每十萬人口發生率是0.45,排名最低的第二名,僅次於俄羅斯的0.14。

台灣每10萬人武漢肺炎發生率為0.45

進一步分析病毒檢驗陽性率和疾病發生率的相關性,如圖1所示,病毒檢驗陽性率越高,武漢肺炎發生率也越高,相關係數高達0.71,呈現很顯著的相關性(P=0.007)。值得注意的是法國、比利時與南韓的發生率,都在每十萬人口16上下,但是每千受檢者陽性率卻有很大的差異,以南韓27.9最低、比利時80.9居中、法國167.4最高!這顯示南韓和比利時可能檢驗了較多未感染者;而法國可能檢驗了較少未感染者。

發生率、致死率無顯著相關

圖2是武漢肺炎的發生率與致死率的相關性分析,兩者之間並沒有顯著相關!雖然義大利的發生率和致死率都是第一名;但是英國的發生率低而致死率高,可能受檢陽性者以重症感染者居多;而挪威的發生率高而致死率低,可能受檢陽性者較多是無症狀和輕症感染者。法國、比利時與南韓的發生率相近,但是每百名病例致死率卻是南韓(1.1%)與比利時(1.2%)低於法國(3.4%),顯示法國檢驗陽性者的重症占比,高於南韓與比利時!

台灣不須普檢

在每十萬人發生率接近1的台灣,只有零星無法追溯感染源的確診病例,不做普檢,而是加強密切接觸者及高風險族群的病毒檢驗是合宜的、有效的、而且符合成本效益的!在發生率偏高,絕大多數病例無法追溯感染源的國家,才有必要採取普檢。但是採行普檢的國家,必需很慎重地告知檢驗陰性者:「即使今天檢驗結果是陰性,明天仍有可能轉陽,必需作好自主健康管理!」

更多內容

中共內部鬥爭激烈還是習近平被小圈圈包圍?蓋牌下的中國疫情 不合理的合理之處

現場直擊》嚴峻疫情下的肉品市場 新北市的應變機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