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根廷啟動債務重組 違約風暴來襲!新興市場高收益債還能買嗎?

投資理財

武漢肺炎疫情衝擊全球經濟,也進一步推升債務危機的風險,信評機構穆迪日前更點名阿根廷、厄瓜多、尚比亞等三國,將是繼黎巴嫩之後下一批違約的國家。

阿根廷繼續賴帳,再次面臨破產危機

4月17日,阿根廷經濟部長古茲曼(Martin Guzman)向國際債權人表明,阿根廷政府目前沒有能力償還主權債,因此提出債務重整方案,內容包括將債務利息減計62%、本金減計5.4%並寬限3年後再償還,且從2023年開始恢復債息支付。

根據路透社報導,阿根廷債權人(ACC)拒絕阿根廷政府所提的約400億美元的債務重組提案,阿根廷必須在4月22日中支付約5億美元的債券利息,若錯過付款、債權人仍否決重組方案,最壞的情況是,阿根廷恐將在寬限期30天後(5月22日),宣告確定違約。

事實上,阿根廷雖然是南美洲的第二大經濟體,但卻被國際資本市場封為「違約之王」,過去自阿根廷獨立以來也屢屢發生債務違約。

時間回推至去年8月中旬,阿根廷選舉變天,由立場偏左的艾柏托(Alberto Fernandez)當選,市場人士表示,早在當時市場就已經開始預期阿根廷主權債恐面臨違約,因此市價也幾乎已提前反映;披索匯率也從去年8月開始一路走貶,1美元兌披索從45跌到60,暴跌33%;最新21日匯率更跌至65.9,再創歷史低點。

換句話說,若此次若債權人不接受阿根廷政府所提的債權重組方案,對於債權人來說,不但拿不回錢,也勢必將進入漫長的法律訴訟。

投資阿根廷比重前10大境外基金出列

在疫情影響市場需求疲弱之下,新興國家當地經濟仍受衝擊。根據IMF日前指出,阿根廷經濟原本已經遭受貨幣貶值以及高通貨膨脹的摧殘,現在又因全國隔離抗疫而陷入停擺,因此預估2020年阿根廷經濟將萎縮5.7%。

根據晨星(Morningstar)資料顯示,截至4月17日統計,台灣境外基金(以美元計價)投資阿根廷比重前10檔,其中又以施羅德環球基金系列新興市場收息債券這檔投資於阿根廷比重相對偏高,約莫來到6.01%左右;其次天達環球策略基金新興市場公司債券基金比重也有5.65%。

而瑞聯UBAM全球新興市場機會債券基金以及富蘭克林坦伯頓全球投資系列新興國家固定收益基金則分別約有4.59%、4.11%。

但NN (L) 新興市場債券基金經理人胡璋健認為,阿根廷在上週提出債務重組計畫,然而4月20日阿根廷的美元主權債指數價格呈現上漲,顯示這個債務重組的內容應比先前市場預期來的更好,從價格面的反應來看,此次債務重組並非負面消息,無須過度解讀。

群益全球新興收益債券基金經理人李忠泰則提醒,目前持有新興債的投資人目前應該先檢視自己投資多少的阿根廷,若比重僅有1~2%,那麼對於整檔基金的影響很低,若是比重超過3%以上就應該特別注意;另外,也得觀察阿根廷持債的部分是屬於主權債還是公司債,若是公司債就回歸各別的企業財報。

新興債現階段可以買嗎?

只是,面對這波阿根廷債務風暴來襲,也牽動新興市場債券後市。富蘭克林華美新興國家固定收益基金經理人張瑞明也分析,目前對整體新興債看法仍偏中性保守,原因在於,疫情嚴重擴散,使美國聯準會擴大購債計畫金額,雖然對於美國投資等級公司債有利,但對於新興市場當地貨幣債券提振卻相對有限,後續如何減緩債務赤字,讓經濟表現恢復正常,仍需觀察。

張瑞明建議,投資人短期內對於新興市場債券的操作應該偏保守,但中長期空手的投資人,可視後續疫情漸止穩,經濟活動恢復下,在第二季底或下一季再逢低分批入場。

李忠泰則提醒,投資人投資新興市場債券時,應該特別著重風險分散,像是國家持債比重分配、信評分布等都是重要的參考因子;另外也可觀察過往在面對市場下跌時,該檔基金是否相對具有抵抗能力;若該檔基金的前十大持債國家中,有完全是幾乎沒聽過的國家,那麼投資人也應該多加謹慎跟注意了!

更多內容

金正恩病況撲朔迷離 他的醫療團隊曾來台灣亞東醫院見習兩次

「油價真正解方不是靠減產」 陳寶郎:是靠肺炎疫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