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金正恩不在了..他的繼承者將擁有洲際飛彈和至少60枚核彈頭

國際政治

北韓領導人金正恩神隱多日,無法破除已經腦死傳聞。國家安全局局長邱國正今(30)日在立法院備詢時證實,金正恩確實已經生病,不過按照國安局的判斷,邱國正認為北韓發生動盪的機率「並不很大」,不過國安局還是已經把北韓陷入動盪當作一種想定。

面對金正恩行蹤成迷,國際上猜測不段,美國國務卿龐培歐(Michael Pompeo)28日在記者會上談到「若金正恩不在了,推動北韓無核化就會變得更加困難。」間接印證了金正恩在位8年間,以「核威攝」能力同時建立自己在勞動黨中的地位與北韓在國際談判上的宰制能力。

金正恩自2012年正式繼位北韓領導,8年來的治國目標、手段非常的明確,就是建立北韓的核威攝能力,他趕在與美國總統川普2018年高峰會碰面的前一年,北韓成功試射能打擊到美國本土的洲際彈道飛彈,以及美國國防情報局(DIA)估計北韓儲藏有多達60枚核彈頭,還另外握有的核分裂材料料足以讓每年額外生產7枚彈頭的能力。

美國國會報告指出,自2012年金正恩上台以來,北韓進行了80多次以上的彈道飛彈試射。 2016年,北韓在各種平台上進行了2次核武器試驗和26次彈道飛彈試射。2017年,北韓試射了18枚彈道飛彈(其中5枚失敗),包括7月的兩次發射和11月的另一次發射,成功的試射了洲際彈道飛彈,正式對外宣告擁有打擊到美國本土的能力。

2012年正式接手北韓,金正恩全力打造核能力

金正恩自2009年就為北韓最高人民會議候選人,對權力移交作準備,2011年父親金正日過世,2012年4月金正恩分別出任勞動黨第一書記和國防委員會第一委員長,正式接下父親金正日的領導人地位。

他在任內,從核子彈原料鈽或者鈾的分裂、濃縮、提煉,到核子試爆、改良銀河火箭最後突破固態燃料技術、試射洲際彈道飛彈、研發彈道飛彈攜帶氫彈頭、到發展小型核彈頭,金正恩致力於全面打造北韓的核威攝能力,尤其建立在無核化議題上與西方國家的糾纏、談判籌碼。

2017年5月14日,北韓於清晨時發射一枚「火星12號」彈道飛彈落入日本海。這枚飛彈以「高彈道模式」發射,飛彈射程雖僅約 700 公里,但飛行高度卻首度突破2000公里,飛行時間約 30 分鐘,遠比北韓過去其他試射飛彈的飛行時間長;這枚飛彈若以「標準彈道」發射,射程可能達6000公里,可打到夏威夷。

突破火箭推進器技術,飛彈有能力打美國本土

果不其然,7月28日,北韓從慈江道再發射一枚彈道飛彈,最高飛行高度為3,000 公里。詹姆斯·馬丁防擴散研究中心的研究員傑弗里·劉易斯根據飛彈的45分鐘航程,推算其射程可能有10,000公里,從而可能能夠打擊美國如丹佛和芝加哥。

2017年7月之後,金正恩等於正式宣告北韓擁有洲際彈道飛彈,但他有很瀟灑的在2018年4月宣布,核試驗和洲際彈道飛彈試驗不再必要,同時,聯合國安理會決議禁止北韓進行所有彈道飛彈試射。

洲際彈道的試射成功讓許多西方觀察家感到錯愕,因為包括美國國防部在內並未預期北韓那麼快就成功試射洲際飛彈。

2012年12月北韓發射了銀行3號火箭,將衛星送入太空,當時美國國防部指出,儘管這種太空運載工具對北韓的長程彈道飛彈發展作出了重大貢獻,但北韓並未成功試飛重返大氣層載具(RV),也沒有有效的重返大氣層載具,因此「北韓無法對目標發射洲際彈道飛彈。」

北韓於2016年2月再次發射了銀河3號火箭,將一顆衛星送入地球軌道。然而一些觀察家斷言,銀河3號雖然可以用作洲際彈道飛彈,但是沒有其他國家成功把太空運載火箭當作為核武器洲際彈道飛彈先例,對其洲際飛彈能力仍抱持懷疑態度。

日夜趕工分裂核材料,北韓擁有至少60枚核彈頭

就在那次衛星發射後,北韓在火箭的固態燃料發動機上取得重大進展,根據美國國會報告,北韓於2017年對Pukguksong-2(KN-15,或稱北極星2號)固體燃料中程彈道飛彈進行了成功的測試,北韓的飛彈可以打得更高、更遠。也就有了後來5月和7月的試射。

2017年除了在洲際飛彈上獲得成功,該年9月3日,北韓還宣布試爆了一枚氫彈,並表示它能裝在洲際彈道飛彈上,自2006年以來,北韓進行了5次核子試爆,根據美國和其他國際機構評估,北韓每次地下核爆的強度和偵測到的炸藥量都越來越高。

在製造核彈頭部分,金正恩2009年回到北韓進入準接班態勢的時候,北韓在當年退出核協議後就重啟了鈽生產設施,在其寧邊核工廠運營至少一個離心濃縮廠。在2018年9月的南北韓平壤峰會期間,北韓才表示,如果美國採取了「相應措施」願意「永久禁用」寧邊,但美國官員說,北韓可能存在其他秘密濃縮設施,例如降仙(Kangson)就可能存在一個秘密地點。

美國國會報告指出,根據寧邊基地的材料生產活動以及過去的庫存的非正式估計,一些核武專家認為,北韓可能已經生產了大約35枚核彈頭份額的足夠材料,而現在就手上掌握的核原料,每年還可以額外產出7顆核彈頭。

金正恩一手打造核戰力,威攝國際也威攝國內

北韓的核打擊能力對金正恩維繫政權事關重大,北韓政府公開的聲明將北韓的核武庫描述為是為了對美國所謂的「核戰爭威脅」的反制威懾,換個角度看,也是金正恩對黨內異己的核威攝。

2017年的洲際飛彈試射成功讓金正恩演講時可以高調地說,「北韓已實現了核大國的地位,將繼續增強我們的自衛能力,其核心是核力量,以及發動先發製人的能力……捍衛我們國家的和平與安全。」

雖然北韓在無核化談判上宣稱妥協,2018年關閉了完成豐溪里核試驗場拆除工作,拆除地面所有觀測設備、研究所和警備分隊建築等,並撤走警備人員和研究人員,但金正恩仍致力於核武的進化。

彈頭要更小、更輕,火箭能飛更遠,攜帶的彈頭要更多,要能攜帶氫彈頭等,金正恩傳出病逝之前的一年,仍催促北韓軍方全力研究這些項目,提升北韓的核子能力,若他不幸過世,或正如外傳成為植物人,那麼完全執政8年所留下給繼任者(可能是妹妹金與正)的,是那60枚的核彈頭與他一手提升的北韓核威攝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