盼國民黨振作 廖元豪獻策「擁抱社運」、沈富雄建議「拒統不反中」

國民黨

國民黨今年歷經總統大選、罷韓投票、高雄補選等一系列敗仗,為了改善政黨體質、促進黨務革新,黨主席江啟臣大方廣納雅言。政大法律學者廖元豪獻策要國民黨多多參與社運,避免進步價值的光芒都被民進黨搶去;前立委沈富雄則建議調整兩岸論述為「拒統不反中」,更加貼近主流民意。

廖元豪獻策「擁抱社運」

日前邀請老牌反共影星馮淬帆提出逆耳忠言,國民黨今天舉辦第二場「民主沙龍」,請來政大法律系副教授廖元豪發表建言。專長憲法及反歧視法的廖元豪,從大學時期就經常參與社會運動,他在野百合學運期間激昂熱血的影片至今仍在網路風傳。他從美國留學歸國後,除了從事教職,私底下仍熱衷社運,幫新住民、移工、陸配等奔走發聲,推動平權不遺餘力。

廖元豪表示,國民黨過往給人極端保守的印象,站在進步價值的對立面,哪怕有蔣萬安、林奕華、李彥秀等優秀立委支持同婚,但功勞與風采都被民進黨的尤美女搶走

此外,韓國瑜選舉提出「莫忘世上苦人多」、「接地氣」等概念,這些的確有讓社會感動,「但可惜他是『快閃式』的政治明星,現在已經跟基層斷了聯繫。」

國民黨現在是最低迷的時候,應該拋開泱泱大黨的包袱,當做自己一無所有,義無反顧去支持社運」,廖元豪強調,進步價值不是民進黨的專利,民進黨也非人人都那麼開明,呼籲國民黨抱著置之死地而後生的心態,只要有幾個人認真參與社運,光芒就不會全都被民進黨搶去。

藍營青年參加同志遊行受阻,廖元豪送暖打氣!

近期適逢國民黨青年團擬參加同志遊行,但卻遭到黨內老人反對,青年團長陳柏翰遂利用本次活動向廖元豪請益。廖元豪表示,「倘若你真心支持這個議題,那就去參加,不要管別人怎麼講!」

廖元豪也說,社運是個很廣泛的概念,不需要全盤接受每個社運團體或每個議題,不需要每位國民黨員都去參加,也不需要跟民進黨一樣成立社運部。

他舉例說明,小明事件的時候,立委林奕華出面幫忙,所以後來陸配抗議都找林奕華一起。「就算只是支持一個社運的條文、草案,國民黨只要有人願意挺身而出,社運就會給你舞台。」

國民黨青年團長陳柏翰(站立者)向廖元豪傾訴被黨內老人打壓的情狀,其他藍營青年都神色黯然、一片愁雲慘霧。(攝影/胡智凱)
 
青年團決意跟同志齊行,江啟臣宣布反美豬遊行

青年團長陳柏翰受到廖元豪的鼓勵,隨即宣布繼續參加今年的同志遊行,並將邀請曾為同婚發聲的立委、歷任青年團長一同啟程。

下午的國民黨中常會,主席江啟臣也說,「人民的聲音,不會只有在體制內發聲,更會在街頭上吶喊!」表示經過多方討論與研議,國民黨將與民間團體共同結合,在11月22日一起走上街頭。

為了凸顯食安問題,江啟臣展現出「只有是非,沒有藍綠」的立場,強調國民黨不但跟人民站在一起,更是人民的後盾與力量,呼籲所有支持者一起加入遊行的行列,擴大反對瘦肉精美豬的力量與基礎,一起擋下錯誤的政策。

沈富雄建議「拒統不反中」

今天另一個藍營場合,前立委沈富雄亦利用時機向國民黨提出建言。沈富雄認為,國民黨先前提出的兩岸新論述「寫了好幾千字,沒人看的!」因此在面對中共戰狼式「逼統」令國人普遍反感時,建議「把『不統』升級成『拒統』。」而且在全世界都反中的情況下,沈富雄說,「國民黨做得好的話,有資格『不反中』」,合在一起就是「拒統不反中」,如此更簡單明瞭。

沈富雄說明,在面對中共強硬「逼統」的情況下,目前國內主流民意至少有7成是「拒統」,因此國民黨目前的「保持現狀、未來統一」是沒有市場的,呼籲趕緊拋棄!此外,儘管前總統馬英九喊出「不統」,但沈富雄認為這無法具體回應中共的「逼統」,因此要「拒統」才更能突顯台灣被中共逼迫的前提情狀。

沈富雄強調,正是因為台灣被中共「逼統」而美國出手助台「拒統」,這才能合理解釋國內民意親美抗中的原因,強調這是「民心所趨,不言自明」。沈富雄並進一步說明,國民黨倘若接受「拒統」,這會跟民進黨的「拒統」不一樣,兩者差別在於國民黨是「拒統不謀獨」,但民進黨卻是偷偷想要「謀獨」。

沈富雄評估,倘若國民黨願意接受「拒統不反中」,將在國人心中加分,並呼籲中共也要支持國民黨,不然中共對台統戰工作只剩新黨這種連國會席次都沒有的成果,對中共也很不利。

沈富雄給國民黨10項兩岸論述建議

(1)簡單明瞭,易懂易記。

(2)直指當下,不涉過去,不談未來。

(3)當然「一中」,台灣加入,固然是「一中」,台灣徘徊在外,也是「一中」。

(4)「拒統」不等於「謀獨」,但不「拒統」等於自外於主流民意。

(5)「拒統」是無奈的被動,「不統」是有意的主動。

(6)北京逼統,美國助我拒統,民心所趨,不言自明。

(7)美國為爭霸而「反中」,台灣如非拒統,不必「反中」。

(8)淪為剎車皮是最大在野黨的墮落與哀愁。

(9)北京不捧場,難與民進黨爭長短。

(10)把民進黨打為「謀獨反中」,「拒統不反中」或有立足之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