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贈台250萬莫德納疫苗背後 宋承恩:中國對台「疫苗大外宣」逼美國出手

兩岸國際

「疫苗荒」成為台灣面對中國宣傳戰的破口,台灣社會各種紛紛擾擾,美國看在眼裡決定快速出手,加碼三倍的250萬莫德納(Moderna)疫苗20日抵台

台灣制憲基金會副執行長、國際法專家宋承恩對《信傳媒》表示,中國「疫苗外交」下台灣是最受威脅的國家,並因此站在美中「疫苗外交」競爭下的最前線。

當疫苗成為一種政治作戰工具,宋承恩引述一名美國官員,指出「政治病毒比實際上的病毒更為可怕」,美國固然想表達對台灣人民健康福祉的關切,但真正的重大威脅,在於中國藉由疫情衍伸的「疫苗戰爭」。

中國對台「疫苗大外宣」逼美國出手

宋承恩指出,中國利用輸出疫苗在全球擴大影響力,但中共在台灣還意圖「以疫促統」、祭出兩手策略,一方面在國際社會阻止台灣取得疫苗,一方面對台灣內部推銷中國疫苗。

宋承恩表示,如此內外交逼之下,北京希望迫使台灣接受中國疫苗,然後進一步使台灣對中國產生醫療與政治依賴。

政治大學選舉研究中心民調顯示「四分之三的民眾不願意接受中國疫苗」,這也是台灣政府拒絕中國疫苗的民意基礎,近日卻有人刻意塑造「中國疫苗也可以」的輿論氛圍,美國並未錯過這項警訊。

「美國不斷在擴大『安全』的概念」宋承恩認為,台灣民眾的性命、國民健康是表層考量,背後還有美國「展現國力」的政治目標,彰顯美國願意也有能力幫助台灣。

獨厚台灣?美國得從「戰略角度」正當化贈台疫苗

台灣遭到中國疫苗外交攻擊的程度特別嚴重,因此美國必須出手,然而「美國其實冒了一個分配失衡的風險,現在他必須將其疫苗分配獨厚台灣正當化」宋承恩指出。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普萊斯(Ned Price)在推特宣布贈台疫苗好消息後,底下許多留言質疑、批評「台灣明明是富裕國家,為何要給台灣這麼多疫苗?」

宋承恩強調,美國應從「戰略角度」解釋台灣地位特殊,而且正如美國聯邦參議員達克沃絲(Ladda TammyDuckworth)來台時所言,台灣雖是富裕國家,但也是「唯一疫苗採購遭到阻攔的國家」,不可忽視中國在其中的政治力干預。

「疫情之下中國如此操作,導致疫苗變成研發來取得自身政治利益的工具」宋承恩說,「我相信很多人都無法贊同,這與西方國家的價值是不符合的」。

多名美官員證實中國阻撓台灣買疫苗

有些人質疑,中國阻擋台灣購置疫苗並無證據,甚至譏台灣政府是「被害妄想症」、「大內宣」。

然而,從中國公開反對日本捐贈疫苗給台灣,到《自由時報》今(21)日揭露2020年衛福部採購輝瑞疫苗破局關鍵人士是輝瑞美國分公司的中國籍高層主管徐姍姍,宋承恩認為中國阻撓台灣購買疫苗,「是可以從間接證據拼湊出來的」。

此外,達克沃絲、美國國務院亞太副助卿費德瑋(Jonathan Fritz)同樣證實台灣買疫苗受到外力干預,《路透社》20日更報導一名資深美國官員透露「台灣在全球市場購買疫苗時面臨不公平挑戰,我們相信中國出於政治因素嘗試阻礙(台灣)」。

拜登出招快速,反制中國說到做到

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上台已滿半年,之前他曾做出許多外交承諾,尤其是在「中國政策」方面,如今他是否一一兌現?

儘管宋承恩曾對拜登持保留態度,這半年觀察下來,他不吝言稱讚拜登的外交政策「快速果決、說到做到」,「拜登出招的節奏相當快,我是相當肯定」。

宋承恩指出,拜登確實帶領盟邦建立民主同盟、恢復國際秩序,對中國畫下西方國家無法容忍的「紅線」,他也帶頭與邦制協商、制定疫苗分配規則。

3月美日高峰會、5月G7外長峰會、6月G7領袖峰會、北約會議、美俄峰會再到白宮考慮安排拜登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會談,都可以看到拜登不只是說空話。

拜登上台後,中國在香港、東突厥斯坦(新疆)的攻勢不僅沒有退卻,甚至還有愈來愈猛烈的趨勢,有些人批評拜登「細水長流」的策略未能有效震懾中國。

然而,宋承恩直言自己看法不同,他強調面對中國挑戰升溫,拜登「並未採取綏靖政策,而是相應升高美國的回應」,並指「這對中國擴張有一定遏制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