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幣圈血流成河 eBay逆向操作收購NFT交易平台進軍數位藝術

NFT

停滯性通膨來襲,各國莫不升息並收緊貨幣政策,在投資市場熱錢冷卻,投資人趨於保守轉向傳統投資標的,加密貨幣、「非同質化代幣」(下稱NFT)等新興投資項目首當其衝。

近日比特幣、以太幣等加密貨幣暴跌,幣圈堪稱哀鴻遍野,以虛擬貨幣交易的NFT隨之出現衰退,然而老牌電商eBay於23日宣布收購英國NFT交易平台KnownOrigin,這波「逆向操作」指出eBay對NFT市場潛力仍深具信心,把握時機逢低買進。

(更多相關新聞:狗狗幣狂瀉92% 馬斯克被告詐欺 比爾蓋茲點名加密貨幣、NFT是百分百笨蛋騙局

 電商eBay、球星C羅都要進軍NFT 

美國科技新聞網站TechCrunch、Decrypt報導,23日eBay和KnownOrigin一同宣布收購案,eBay執行長安農尼(Jamie Iannone)表示,從實體進軍至數位收藏,有助eBay繼續在拍賣電商領域保持領先地位。

KnownOrigin共同創辦人摩爾(David Moore)也肯定,這將能吸引新一波數位藝術的創作者和收藏家。KnownOrigin是於2018年成立的NFT交易平台,累計交易額達到780萬美元。

eBay對數位藝術的興趣頗有跡可循。5月eBay才和Web3.0平台OneOf合作發行其首個NFT系列;2021年5月安農尼明言eBay正在研究如何打入NFT市場,同月eBay成為首個允許NFT在其平台交易的傳統電商,同時他們正在考慮開放虛擬貨幣支付方式。

事實上23日NFT界還發生了另一件大事,葡萄牙足球巨星「C羅」羅納度(Cristiano Ronaldo)和全球最大虛擬貨幣交易所幣安(Binance)簽署NFT合作夥伴協議。

根據幣安資訊,該公司將和C羅一起創作一系列NFT,並在幣安的平台販售,第一批作品2022年稍晚就會亮相。

(更多相關新聞:薩爾瓦多投資比特幣慘賠6100萬美元 總統要人民保持耐心、好好享受生活) 

 幣圈血流成河,NFT市場退燒

去(2021)年全球掀起NFT狂潮,NFT市場價值高達400多億美元,英國柯林斯字典(Collins Dictionary)將NFT選為該年年度代表字。然而2022年NFT開始進入寒冬。

首先是加密貨幣狂跌。2022年至今比特幣價格已然腰斬,1比特幣從年初4.7萬美元跌至24日2.1萬美元,跌幅高達55.82%;NFT主要交易貨幣以太幣6月中一度跌破1000美元,最近一個月跌幅來到43%;LUNA幣、狗狗幣等崩盤程度更甚。

美國國家廣播公司新聞網(NBC News)報導,數位藝術交易熱潮顯現冷卻跡象,區塊鏈分析公司Chainalysis發現,2022年年初有100萬活躍帳戶參與NFT交易,如今活躍帳戶降至49.1萬。

《華爾街日報》(WSJ)報導,根據NFT資料分析公司Nonfungible.com的數據,NFT週交易量從2021年9月最高峰22.5萬降至今日僅剩1.9萬,大跌92%。

尤有甚者,許多NFT擁有者發現自己當初購買的NFT已經顯著貶值,不少投資客慘遭套牢。

 「全球第一則推特」NFT價值縮水207倍 

舉例而言,推特(Twitter)執行長杜錫(Jack Dorsey)16年前發的第一則推特,其NFT於2021年3月以290萬美元(當時約為台幣8230萬元)賣給區塊鏈技術新創公司Bridge Oracle執行長艾斯塔維(Sina Estavi)。

然而當艾斯塔維2022年4月欲拍賣這個NFT時,最高出價僅約1.4萬美元(約台幣41.6萬元),短短一年多價值竟縮水207倍,最後艾斯塔維並未接受出價。

《華盛頓郵報》指出,一幅戴著帽子、太陽眼鏡的男子像素圖,7個月前以100萬美元成交,但6月中時其平均價格僅剩10萬美元。

知名NFT系列「無聊猿猴遊艇俱樂部」(Bored Ape Yacht Club)其中一幅作品4月底以52萬美元賣出,然而10天後其擁有者欲再轉手拍賣時,其價格直接砍半,24日更掉到16.9萬美元。

MIT經濟學家痛批「幼稚噱頭」

缺乏實體資產支撐,投機及炒作意味濃厚,資安與詐騙問題更是層出不窮,難怪世界首富、微軟聯合創辦人比爾蓋茲不客氣指出,加密貨幣和NFT是「百分之百的笨蛋騙局」。

事實上許多經濟學家也和比爾蓋茲所見略同。《國家為什麼會失敗》作者、美國麻省理工學院(MIT)經濟學教授艾塞默魯(Daron Acemoglu)批評加密貨幣是「幼稚噱頭」,美國耶魯大學(Yale University)經濟系教授Aleh Tsyvinski也直言它「和青少年一樣不受控」。

前花旗集團首席經濟學家、美國哥倫比亞大學客座教授布易特(Willem Buiter)警告加密貨幣得慎防「價值歸零風險」,瑞士洛桑國際管理發展學院學者也以17世紀荷蘭的「鬱金香狂熱」譬喻NFT市場。

NFT已過高峰,還是正常投資波動?

有些人畢竟已經「把頭洗下去」,現在只能無奈抱守,期待加密貨幣和NFT有朝一日能再反彈,例如將比特幣定為法定貨幣的薩爾瓦多總統布格磊(Nayib Bukele)。

不過,也有不少人和eBay一樣對NFT前景抱持樂觀態度。NFT年度盛會NFT.NYC23日剛在紐約市落幕,NBC報導約有1.5萬人願意付出每張票599-1999美元(約台幣1.8萬-6萬元)與會,主辦單位粗估人潮比去年多出3倍。

這些NFT支持者認為,NFT正處初期發展階段,慘跌是正常投資動盪,而數位藝術終是未來趨勢。因此,這波寒冬與其說是反映NFT已過高峰,不如說是帶來新投資機會。